建筑专业教学变革浅谈

时间:2022-12-23 03:15:19

建筑专业教学变革浅谈

一、高职高专《建筑经济与企业管理》课程教学现状

(一)课程安排的时间不符合整个专业学习的体系以及专本套读学生参加自考的时间规律。本课程在原教学计划中安排在第二学期,专业基础课还没有学完,学生对整个专业了解还比较浅显,而本课程的内容涉及到了许多专业的知识,因此对于此课程的学习不能很好地掌握;本课程的专本套读自学考试的时间为第三学期,造成了学习与考试时间的脱节,不利于学生取得好的成绩。

(二)内容较为简单。只对一些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等知识进行了讲解,并没有深入讲解复杂的应用计算以及实际案例分析等问题,致使学生既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也没有达到专本套读学生自学考试要求的深度,使学生很难通过考试。

(三)教学中只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忽略能力的培养。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在专业理论“必需”、“够用”的前提下,重点培养学生实践技能以适应社会需求。本课程是一门与实际建设项目的管理联系非常紧密的一门课,而课时安排均为理论课时,无实践能力培养环节,造成了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对于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及提高产生了很大的困难。

(四)教学方法陈旧。在教学思想上长久以来都是以教师为中心,有些教师仍习惯沿用单调的授课方法,仅靠一支粉笔、一本教案来授课,老师讲,学生听,进行“填鸭式”的满堂灌,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无法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导致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果不佳。

二、高职高专《建筑经济与企业管理》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一)授课时间的调整。一是根据本专业课程体系,学生经过两学期的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再学习本课程,从内容上来讲更容易理解与接受;二是本门课的专本套读自学考试时间在第三学期,如果在本学期进行详细的学习更容易使学生在自学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基于以上两个原因,将本课程的授课时间从原来的第二学期调整为第三学期,使之符合整个专业学习的体系以及专本套读学生参加自考的时间规律。

(二)内容的调整。对教学内容推陈出新,不拘泥于课本的内容,采取“必需、够用”的原则,删除与其他科目重复的内容,补充一些与实际结合紧密度重要的新内容。根据专本套读自学考试大纲的要求以及职业资格考试的要求,加强对“建筑工程技术经济评价”、“预测和决策方法”、“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等重点内容的深入讲解。删减一些简单的并在其他课程中有所涉及到的内容,比如“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及工程承包合同”这部分内容在课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中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建筑产品价格、成本、利润”这部分内容在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中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本门课中进行简单描述即可。

(三)加强实践环节。本课程与实际建设工程项目结合非常紧密,因此要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实施方法是增加一些实践能力课时。具体授课模式为:

1.案例教学。引入造价师以及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实际案例以及工程项目实际案例进行分析,使学生深入工程,尽早接受专业资格考试理念。具体以学生分组计算、讨论、发言为主要方法,激发学习兴趣,使知识融会贯通。为此,必须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导师制”模式来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具体做法是: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互助小组,每组四人,重新按小组排列座位,便于组内展开讨论。小组成员由教师按成绩、学习态度搭配,并选出一位学习能力强、善于组织的学生为组长。组内成员先独立思考,然后再讨论交流。发现组内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教师则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小组讨论。为充分调动各小组的积极性,增强荣誉感,教师要引导各组之间展开竞赛,并评出优胜学习小组。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环节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2.现场模拟。对于一些可操作的实践环节可采用现场模拟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比如:现场模拟建设程序、决策的过程、建筑企业的管理与组织模式等。通过现场模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较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起到现场实战的效果。

3.扩大校外实习基地。目前已建立的校外实习基地是为《建筑施工技术》课程而设置的,从教改的发展趋势看,还应增加一些新的校外基地。如房地产开发公司或经营公司、招投标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等。这样,不仅使学生增加了专业实践的机会,也扩大了学校及教师与社会及建筑各行业的联系面,一定会给教学带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四)多元化教学手段。采用多媒体课件、任务驱动法、案例分析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注重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与共鸣,可开拓学生的学习思路,提高学习兴趣,从根本上改变学生“满堂灌”的被动学习局面,使他们主动积极地去接受知识。

(五)教师素质的提高。教学的过程需要不断的改革与发展才能提高,才能适应社会的进步,因此,教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教出适应社会发展的学生。教师应到施工企业去了解他们对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投标的决策过程,企业的日常管理,到设计单位去看对初步设计方案经济性的比选,到建设单位去了解一下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投资的经济效果分析等。

三、结语

总之,高职高专《建筑经济与企业管理》课程改革实施方案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紧密结合专本套读自学考试模式,将造价师职业资格考试的理念深入到教学中,实现了“教、学、用”一体化的新格局;并不完全按照教材教学内容的改革创新实现了“用之所需”的目的;行之有效的实践能力环节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作者:王敏薛素玲单位:焦作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