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审计偏差的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2-05 09:42:49

建筑经济审计偏差的现状及策略

一、建筑经济审计失真的原因

(一)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失范、素质偏低

在建筑企业中,一些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规范缺失,导致业务素质低下,无法进行正常的会计审核工作。在我国建筑行业的大力发展中,经济审核失真现象大量出现在施工企业中,而且是持续不断的,所以,从整体来看,我国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为了能够解决好职业道德的问题,需要深入分析问题的成因,根据调查显示,企业中很多会计从业人员专业学习和培训不足,基本的业务素质不稳固,对专业知识了解和应用能力不足,而如今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实行也是不到位的,使得在缺乏专业知识、专业素质以及对基本制度了解的情况下,无法提高整体建筑经济审核效果。在建筑企业中,还有的会计对专业知识掌握牢靠,法律法规、财经制度都耳熟能详,但是无视制度的存在,依法办事的能力不强,遵纪守法观念淡薄,这些都导致了严重的失职行为,敬业精神根本就无从体现,使得假账、伪造、损坏等方式在建筑企业中大行其道。

(二)企业审计的外部经济环境原因分析

在企业会计信息使用中,包括了内部使用者和外部使用者,并且在实际生活中,两者获取的企业会计信息是不一样的,而且信息的质量还有待考虑,导致了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出现。由此可见,信息质量不对称常常与建筑经济审计失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造成建筑经济审计失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信息质量不对称。在信息的获取方面,企业内部人员得到的信息不仅比外界获得信息的难易程度小,而且获得信息的量也比外界多,所以,在外界不知情的条件下很容易弄虚作假,伪造一些信息,使得审计失真的情况大量发生。

二、建筑企业经济审计失真的对策

为了解决以上出现的问题,不仅需要通过企业人员遵纪守法,严格要求自己,还需要从其他的方面来做好审计工作,使其正常进行。

(一)提高管理者的会计法规意识

在建筑企业中,由于管理者缺乏对管理制度的学习和了解,无法严格执行经济审计监管。因此,在治理经济审计失真问题上,施工企业管理者学习会计制度和法律法规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让他们的会计法规意识得到提高,端正思想,对会计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认真负责。

(二)构建规范化的治理结构

为了使建筑施工企业保证经济审核的真实性,需要有规范化的治理结构,首先以遵守现代企业施工制度为前提,说明企业产权,只有产权明了,才能做到财务明了,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审计失真问题。

(三)加强外部监督力度

为了加强监督,需要企业和相关政府同时进行。政府监督应该具有合法性、真实性,以经济审核为主要工作,保证企业经济审计的合法性、真实性来展开。企业要加强建筑会计行为监督,对会计从业人员的选择、任用把关,使经济审核的信誉度得到提高。

(四)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

在审计中,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与审计失真有很大关系,所以,构建科学的会计队伍是亟待解决的。所以,只有减少因为个人技能和素质低下而发生的审计失真事件,才能让建筑行业健康发展,不仅要加强会计技能培训,还要加强职业道德素质。

三、结束语

为了建筑业能够更好的发展,要切实做好一系列经济审核工作,加强监督管理,提高会计技能和道德素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失真现象的发生,让国家经济更加快速发展。

作者:于永中单位:中城建第二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