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的工程造价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0 02:40:00

建筑施工的工程造价管理论文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企业造价管理成本控制经济效益

摘要:针对工程造价管理在建设工程中的重要性,阐述了工程造价管理的概念及意义,就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成本分析与控制等几个部分对工程造价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提高施工企业的工程造价管理水平及经济效益。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是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的经济命脉,进而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工程造价管理的目标就是利用科学管理的方法,合理的确定造价和有利的控制造价,以提高建筑安装施工企业的经营效果。

1工程造价管理的概念

工程造价有两种含义:1)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工程造价就是工程投资费用,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就是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指工程价格,也就是工程承发包价格。承发包价格是工程造价中一种重要的、也是最典型的价格形式。此种工程造价与建筑施工企业密切相关。

2工程造价管理的意义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是建设施工企业经济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最终目的是盈利。工程造价管理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工程造价管理的目标就是利用科学管理的方法,合理的确定造价和有利的控制造价,以提高建筑安装施工企业的经营效果。工程造价管理就是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工程造价的合理确定就是在建设程序的各个阶段合理确定投资估算、概算造价、承包合同价、结算价、竣工结算价。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就是在优化建设方案和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在建设程序的各个阶段采用一定的方法和措施,合理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把工程造价的发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和核定的造价限额以内。

3施工过程中的工程造价管理

3.1施工过程造价管理的实施施工前要结合施工图纸及现场实际情况、自身的机械设备、施工经验、管理水平和技术规范验收标准,编制一套经济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该施工方案是工程实施的行动纲领。因为中标价格较低或设计概算先天不足等原因,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合理组织施工,节约成本,向管理要效益。现场经营管理预算人员必须与施工技术人员,材料机械人员密切结合,互相了解,以经营管理为核心,以节约成本为目的。目前,许多建筑施工企业在这方面存在欠缺,经营管理与技术管理脱节,材料、机械各自为政,势必造成成本的浪费。如:1)现场技术人员只负责施工,未与经营管理人员协调,对于施工中的工程项目或工程量增减未能与业主及时办理变更手续,或手续模糊等,这都会给结算带来很多麻烦。对于分包队伍,现场技术人员签证过于草率,不熟悉定额内容,或徇私舞弊,势必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2)材料人员对于定货数量一定要根据技术人员提供的图纸量略加损耗来控制,避免浪费。定货单价要及时反映到经营部门,以便经营部门能够调整预算价差。对于特殊材料价格严重超出合同价格水平的要有业主单位的认可,否则,将给结算带来不便。3)生产和设备管理部门在设备的调配上,要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以最大限度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3.2施工现场要加强索赔意识及熟悉索赔程序工程索赔是在工程承包合同履行中,当事人一方由于另一方未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或者出现了应当由对方承担的风险而遭受损失时,向另一方提出索赔要求的行为。在实际施工中“索赔”是双向的,既包括承包人向发包人的索赔,也包括发包人向承包人的索赔。但在工程实践中,发包人索赔数量较小,而且处理方便,可以通过冲账、扣拨工程款、扣质保金等实现对承包人的索赔;由现场管理人员共同参与,只有做到信息畅通、资源共享,才能实现索赔的预期目的。公务员之家

3.3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分析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根据工程项目特点,在施工过程中对项目成本组织预测、规划、考核、实施控制、分析等进行的一系列价格管理活动。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整个施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关系到施工项目是否盈利。在工程总价包死的情况下,成本越低,盈利越高。建议的成本控制方法如下:1)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以项目为中心,分层管理,分级核算的承包和核算体系。

工程成本主要由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其他费用组成,将四费落实到经营劳资、材料、机械各部门,进行责任考核,并与质量、安全、工期指标挂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2)做好成本核算,工程开工前,按照施工图做好成本预算,分析出人工、材料、机械的含量,并与中标预算做好对比。制定人才机制的成本目标,如果人工费为争包,可一次包死,不再调整,此项支出为固定值。材料费节省的前提必须实行材料招投标,实行质优价廉,以投标材料价为限额,特殊材料高于投标价的可平衡于其他低价材料,实行有目的的控制成本。3)工程竣工后,进行成本核算。做好竣工结算,调整可调的价差,在竣工总价的基础上,进行成本分析,做好竣工成本分析资料,为今后的工程提供参考依据。

3.4做好工程造价资料整理工作工程造价资料是工程造价产生的重要依据,一定要做好资料的收集、分类、整理及保管工作。为企业内部进行造价分析、对比及编制企业内部定额提供依据。

3.5强化业主的工程造价控制意识作为一个项目的业主,首先,应该坚决杜绝无施工组织设计的工程开工。其次,在一个项目开工前,必须要认真地审查施工企业的施工组织设计,应注意其对工程造价的影响,避免大马拉小车等不正常情况的发生,而引起工程结算时的纠纷。最后,在项目的施工中,还要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监督和控制,确保项目的施工有序,防止施工组织设计流于形式,确保施工组织设计真正达到控制和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

4结语

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自始至终作用于施工企业整个生产过程中,它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工作,建筑施工企业为了加强工程造价的管理,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应合理利用各方面人才,建立良好的造价管理系统,加强对工程造价实行全过程、全方位控制管理,使施工企业的工程造价管理水平及经济效益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王旭,赵明微.浅谈市政工程造价控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06(10):49250.

[2]张增慧,刘金铎.建设单位对工程造价的控制[J].河北水利,2006(6):1092111.

[3]刘颖敏.论工程项目造价管理[J].山西建筑,2007,33(11):249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