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对国家影响论文

时间:2022-08-06 10:31:00

金融危机对国家影响论文

摘要:爆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以及各阶层作为和美国保持密切关系的日本也难逃厄运。本文就次贷危机对日本金融业、对外贸易、汽车行业、电器行业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简要阐述。指出了为克服经济危机的消极影响,政府应该积极作为,正视诸多现实的问题,早日跨越难关。

关键词:金融危机,日本经济,汽车行业,电器行业,对外贸易

一、金融危机对日本金融业的影响

美国此次爆发的次贷危机对整个日本金融业而言是一个沉重打击。相关数据显示,日本四大银行(三菱UFJ、瑞穗金融集团、三井住友和住友信托银行)2007-2008财年次贷相关亏损预计达47亿美元,约占其预期利润的近30%。瑞穗金融集团作为美国次贷危机的受害者,可谓受害非浅。据该公司的最新一季财务报告预计,公司在美国次级贷款相关资产方面的损失将达2750亿日元,直接导致全年利润下滑26%,至4800亿日元。该报告同时指出,公司第三季度利润下跌了65%,净收入跌至660亿日元,目前,瑞穗金融集团正在考虑采取非常措施,通过股票发行弥补其在次贷危机方面的损失。日本市值最大的银行--三菱UFJ去年第三季度利润下滑了68%:东京三菱UFJ表示,正准备分拆住房信贷业务到一个专业公司,目的是整合该领域的业务发展。据消息人士透露,东京三菱UFJ的核心银行部门将从集团分离其约140个贷款促销办公室的全国网络,创建这个专业公司。三井住友与次贷问题相关的损失扩大到990亿日元:住友信托的相关亏损达299亿日元。美国次贷危机给日本银行界带来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

此外,曾成功进军美国RMBS业务领域的日本最大的证券商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也表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利润下滑71%,净收入也大幅下跌至226亿日元。

二、金融危机对日本汽车行业的影响

汽车行业是日本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对就业和税收的贡献都不容忽视。然而目前日本汽车行业正面临严峻考验,众多企业正在采取各种可能的办法,尽量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日本汽车业三大巨头丰田、本田和日产公司相继宣布,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汽车销售市场低迷不振,导致1月份汽车产量锐减。已经取代了美国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第一宝座的丰田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其1月份全球汽车生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1%。仅为48.8万辆。其中丰田在日本本土的汽车产量下滑了34.6%,海外工厂的产量降低了44.2%。该公司日前证实。丰田汽车2008年出现亏损,预计亏损500亿日元。这将是丰田汽车46年来首次亏损。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木下光男表示,上一次丰田汽车出现经营亏损,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次则因为金融危机,目前丰田汽车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的销量大幅减少。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至12月,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总销量为220万辆。尽管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16.2%上升至16.7%,但销量却同比减少了40万辆。美国汽车市场陷入萧条,对丰田汽车打击甚大。

本田公司则宣布,其全球汽车生产量1月份下滑了33.5%,为22.7万辆,其中产量锐减最为明显的是本田在美国的工厂。这已经是本田公司自去年以来连续3个月汽车生产量大幅下降。日产公司1月份的全球汽车生产量下降了54%,为14.5万辆,美国工厂的产量减幅最大。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汽车销售颓势,日本汽车厂商纷纷减产、裁员。

三、金融危机对日本对外贸易的影响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底以来外部需求低迷,日本出口遭受重大打击。日本财务省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日本去年经常项目顺差(经常项目是衡量一国与他国的贸易、资金往来情况,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贸易、收益以及单方面转移)较前年下降34.3%,其中商品和服务贸易顺差下降81.7%。2008年全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为16.28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92日元),较2007年下降34.3%。商品和服务贸易顺差为1.8万亿日元,较前年骤降81.7%。去年日本商品贸易出口额为77万亿日元,较前年减少3%:进口额为73万亿日元,增长8.8%;商品贸易顺差为4万亿日元,比前年减少67.3%。可见,经济危机给日本的对外贸易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各个贸易公司绞尽脑汁,寻求良策,渴望尽早渡过难关。

四、金融危机对日本电器行业的影响

由于日本、欧洲和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经济衰退,导致消费者削减开支,为了抵御全球经济危机所导致的巨额亏损,松下预计截至3月份的当前财年将净亏损3800亿日元(约合42亿美元)。松下财务主管上野山实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09年3月底之前关闭27家工厂,裁员1.5万人,预计至明年该数字会进一步增加。

NEC公司与日立公司1月30日下调了2008财年业绩预期。受半导体业务下滑与日元升值影响,NEC预计将净亏损2900亿日元(约合219亿元人民币),并宣布将在2010年3月底前在集团内裁员2万余人,其中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各裁员1万人以上,

日立连续3年亏损。公司曾于IT泡沫经济破灭的2001财年亏损4838亿日元,此番的亏损额刷新了这一纪录。预计净亏损将达7000亿日元,刷新创业以来的最差纪录。另外,日本的东芝与索尼等电机企业也出现了巨额亏损,纷纷宣布裁员。据专家分析,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对日本的高科技企业。特别是电子企业带来巨大打击。这些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需求减少、出口萎缩、日元升值等。为渡过难关,日本高科技企业除减产、裁员和削减投资外,还应在调整产业结构上下功夫。汽车业与电机业并为日本的支柱产业,但如今电机巨头可谓“全军覆没”,预计今后业界将加速重组。通过并购等大举改革经营状况。

五、金融危机对日本工薪阶层的影响

据日本媒体不完全统计,日本工薪族的月薪和年终奖金持续几年连续下滑。此次金融危机来势汹汹。工薪阶层这一支撑日本社会发展的庞大群体自然不能幸免。统计显示,金融危机使普通的工薪阶层薪水缩水5%至25%不等,临时雇佣者的时给也有所下调。2008年12月,失业率已经升至4.4%,攀升到40年最高水平。在日本,工薪族的工资一般是在员工与公司签订合同时商议达成的。每年年初,公司通常都会给员工增加“工龄工资”。而今年,许多工薪族接到工资商议通知时,得到的是减薪的消息。由于日本劳动合同法和派遣劳动合同法相对健全,人们纷纷借助互联网咨询减薪相关法律问题,部分工薪族准备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而更多的人则选择接受降薪的现实,采取节衣缩食,减少家庭开支等方式重新考虑养家糊口的现实问题。

六、金融危机对日本学生的影响

(一)金融危机对日本高中生的影响

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本普通高中生报考大学观念明显发生改变,在选择志愿时变得更为务实。“学费和考试费低廉、就近选择大学就读、减少报考大学数量”,即所谓“便宜”、“离家近”、“志愿少”成为择校三大元素。

近日对日本最大的补习学校“河合塾”高中教师的一项调查证明:“打算在大学努力争取奖学金”的学生占到63.6%。选择“就近走读”的学生比例也出现高增长。为54.0%。大学可以走读,无疑可以省却一笔可观的住宿费和生活费,毕竟与家人同吃同住相对便宜。选择“报考学费相对较低的国公立大学就读”的学生比例也较高,达到44.5%。日本国公立大学相对于私立大学学费低廉,一年学费一般在60万日元左右(约合4万元人民币);而私立大学学费则参差不齐,多数大学超过百万日元。在经济成为首要考虑因素的时候,学生选择国公立大学就读不足为奇。日本大学完全实行自主招生,报考者可以不受限制报考多所大学,但要交纳相应的考试费,如果报考多所大学,累计起来的报名费用也不菲。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本高中生考虑“减少报考私立大学数量”的学生比例达到39.8%。

(二)金融危机对日本大学生的影响

另据一项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受经济危机影响,日本家长提供给孩子的生活费下降,日本住校大学生的伙食费已经降低到30多年前的水平。在日本大学生综合互助组织--“全国大学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去年底对日本全国35所大学进行的调查中,有接近1万名学生提供了有效答卷。根据日前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住在公寓或宿舍的学生平均每月从父母处得到的生活费为7.75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00元,同比减少2350日元,降至1986年的水平。而从父母处拿到的生活费不足5万日元的学生达到20.7%,首次超过20%。另外,完全没有父母资助的学生占到8.3%,同比增加0.4百分点。由于父母给的生活费减少,大学生不得不缩减开支。在他们的生活开销中,同比增加的只有“存款”一项,其它开支均出现减少。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省钱,学生们的伙食费减少到了2.443万日元,已降至1977年的水平。90.0%独立生活的大学生每天的一日三餐至少有一餐是由自己做。日本政策金融公库对消费者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在对食品要求上的“经济性取向”已经超过以往的“安全取向”居首位,综上所述。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日本的方方面面。当前,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导致出口需求减弱,日本这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已经陷入衰退的困境。这必然会导致国民内心恐慌。日本每年有3万多人自杀,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上世纪90年代末。在泡沫经济破灭后不久,日本的自杀率迅速上升。而此次金融危机很有可能会加重日本的自杀问题。东京一家全国性防自杀热线“生命热线”的负责人称,如今为有自杀倾向者开通的热线已经接近运行极限,该热线为努力满足来电者的需求,有7000名志愿者负责接听咨询电话,但是依然无法满足需求。随着经济衰退,自杀率很有可能会有所上升。可见。如果日本政府不能够采取积极果断的措施,今后将会面临更多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