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对策

时间:2022-08-20 11:22:12

建筑经济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对策

摘要:随着国家不断的全面深化改革,建筑行业也进入了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建筑工程将全面推广实施EPC总承包建设模式、装配式建筑、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建筑师负责制、承诺制、诚信体系建设、实名制管理等改革措施,全面运用计算机技术、BIM技术、数字造价、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设安全耐久、健康宜居、与自然和谐一体的装配式绿色建筑及智能建筑。建筑行业的深化改革也促进了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及造价人员执业的全面改革,对建筑施工企业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带来更多的机遇。作为建筑施工企业能够持续高质量的全面发展,必须紧跟政策,深化改革,更新技术,动态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提升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的管理水平,来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促使建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文章以新形式下的建筑施工企业在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如何进行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为研究对象,对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的必要性进行阐述,针对当前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成本控制管理理念的建设、全过程成本控制、人员的队伍建设等建议,希望对相关人士提供一定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经济;造价管理;成本控制;市场分析

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是推动建筑经济稳定发展的核心,也是建筑企业项目管理的重点。在建筑管理工作中,如何做好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建筑质量,保证建筑项目顺利实施,促使建筑行业健康发展,是当前面对的问题。本文就此进行分析。

1建筑经济中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必要性

1.1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需求

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促进我国建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因素之一。在建筑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成本控制与造价管理工作开展,提升建筑企业资源利用率,保证企业资源利益最大化,为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1]。无论是建筑行业,还是其他领域在发展的过程中,造价管理与资本控制工作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避免资源浪费的情况,同时可以促使建筑行业规范、科学、合理的发展。在建筑行业运行的过程中,应重点加强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的管理,不断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提高建设质量,将此作为推动行业长远发展的内在动力,优化建筑企业的管理方式与模式,利用科学的管理手段,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优化企业的运行方法,以此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建筑行业发展。

1.2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与综合实力

建筑企业运行的过程中,成本控制与造价管理工作开展的目的,就是提升内部资源的利用率,做好资源的配置,优化企业的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管理水平。若建筑企业运行的过程中,过分注重业务管理,忽略成本控制与造价管理,将会对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产生消极影响[2]。对于企业运行发展来讲,经济管理工作十分重要,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通过成本控制与造价管理工作开展,可以保证建筑项目拥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同时能够优化建筑企业的管理效率,提升提企业的竞争力与综合实力。

2建筑经济中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已经得到大部分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成为当前建筑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无法实现对建筑项目经济控制。通过对实际情况的分析,主要发现以下问题:

2.1缺乏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意识

建筑经济中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需要企业管理者投入较多的精力与时间,做好造价控制工作。通过对实际情况的分析,发现企业管理者并不具备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意识,没有将这一工作落实在企业运行中,忽略造价管理、成本控制与业务项目的结合,无法展示出造价管理工作对企业运行发展的积极作用[3]。领导人员作为企业的带头人,其思想观念直接影响企业的建设与发展。若是管理人员缺乏造价控制意识,那么将会对企业运行发展产生影响,无法展示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的价值。这一问题是影响建筑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运行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困境。

2.2无法掌握市场规律

在建筑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会对企业的内部经济管理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开展,可以减少市场环境的影响,提升企业的市场环境适应能力。通过对实际工作情况的分析,可以发现企业成本控制与造价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市场环境变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很少对市场环境进行分析,没有掌握市场变化规律。在建筑项目中,需要购买建筑材料、机械设备,这些建筑材料会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发生价格变化,影响建筑项目成本控制工作效果[4]。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市场调研活动,结合市场的环境,强化造价管理工作效果,以此提升企业造价管理水平,实现成本控制。

2.3缺乏专业的成本造价管理人员

在建筑企业运行过程中,可以发现缺乏专业的成本控制与造价管理人员,无法保证该工作顺利进行。专业的成本控制与造价管理人员,是保证建筑行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也是提升建筑企业竞争力的关键。通过对建筑企业内部成本控制与造价管理人员工作情况的分析,发现部分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知识与技能,无法将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落实在岗位工作中,真正的解决建筑成本管理方面的问题[5]。该问题直接影响成本造价管理工作的实施,无法展示此项工作的价值与作用。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需要提升对人才培养的重视,构建专业的造价管理队伍,为建筑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3建筑经济中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开展对策

3.1重视成本控制,树立造价管理理念

建筑企业运行中,需要转变管理者的思想观念,使其树立成本控制意识与造价管理理念,并将这一工作落实在业务管理工作,以此推动企业经济建设工作开展。实际工作中,制定成本控制目标,并建立相关的成本控制责任制度,将此作为提升造价管理工作效果的手段。项目成本目标确定后,需要将此融入项目计划中,要求工作人员根据目标进行实践操作,使各个环节工作人员在管理工作中形成成本意识,真正的落实成本目标[6]。为了保证造价管理工作开展,树立与安全一样“全员成本管理与控制”的理念,健全相关的成本控制责任制度,明确主要的负责人,并对成本控制工作人员的权利与责任进行详细的说明,并要求工作人员根据此进行岗位工作。通过明确成本造价目标与成本控制制度的建设,可以提升管理人员对建筑项目成本控制与造价管理的重视,实现对施工技术、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综合管理与控制,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开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3.2全过程造价管理,提升成本控制工作质量

在建筑项目运行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提升对全过程造价控制管理工作的重视,立足全过程造价管理理念,将此作为提升企业成本控制工作质量与经济运行水平的因素,促使企业稳定运行。实际工作中,可以通过以下方面实现全过程造价管理:第一,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这一环节造价管理工作非常重要,是保证工程质量与进度的关键因素[7]。在投资决策环节,工作人员需要对建筑项目的规模、功能、资金筹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进行全面的分析,了解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并将此为造价控制的依据,编制投资估算。前期准备工作中,需要做好调研工作,并将重要数据整理成文字,为造价管理工作开展提供真实可靠数据保障,提升建筑项目造价管理工作质量。第二,招标阶段造价管理。建筑项目招投标阶段应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为投标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节,结合建筑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科学的招标文件,选择适合的合作对象。在招投标环节,建筑企业应该对提供报价招标的单位进行资质的审查,判断其是否具备建筑项目施工的能力,信誉情况如何。确定中标企业后,则需要对工程造价信息进行整理与分析,将造价信息整合在一起,并采用信息技术进行工程造价信息的管理,将此体现在合同中,将合同内容作为施工的基础,以此保证造价管理的科学性,提升工程管理水平。第三,设计阶段造价管理工作。设计阶段工作开展,对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的影响巨大。实际工作中,需要做好设计环节的造价管理工作,要求工作人员遵守国家建筑工程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专业技能,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设计出符合绿色、环保、节能、高效、智能的建筑产品,在投资估算范围内进行限额设计,结合项目的工程特点、规模等需求不断优化建设方案,以此提升造价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做好概算的编审工作。同时,设计及造价管理人员还应具备BIM技术能力,能够应用BIM技术计算工程量,降低造价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利用BIM技术通过VR、AR可视化模拟、检查碰撞等优化方案,减少变更,降低施工成本,提高设计阶段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为后续岗位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第四,施工阶段造价控制。在施工的过程中,会因为工程变更、工艺技术的运用等因素影响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效果,造成施工费用超出工程预算的情况。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严格实行动态预算管理制度,做好过程控,做好技术交底与工程监督工作,要求项目工作人员严格根据合同内容、施工图纸、施工方案、施工进度等进行实践操作。若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施工变更的问题,则对变更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根据合同约定确定延误工期、变更等方面的索赔金额,保证建筑企业的合法权益,避免出现成本资源的浪费。

3.3构建专业造价管理队伍,提升成本控制工作质量

在建筑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应注重造价管理人员的培养,组织专业的培训教育活动,使其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较强的工作能力与实践能力,以此保证岗位工作的顺利实施。就当前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可以组织以下培训活动:第一,渗透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理念,建立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在建筑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应针对全部管理人员进行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的教育工作,使其意识到做好成本的管理与控制不只是造价人员的工作,是需要全员努力,使企业利益最大化。通过这一内容的渗透教育,培养全部管理人员的造价控制意识,为接下来的造价管理工作开展提供思想保障[9]。第二,提高造价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岗位意识,利用数字造价不断积累企业项目的数据库,通过平台系统的协同与共享,让造价管理人员掌握更多专业的知识和数据,积累更多的经验,快速应用到新的项目中工作中,提升造价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第三,对关键岗位的财务税务及采购工作人员进行技能方法的培训教育。对于财务税务及采购工作人员来讲,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技能方法的培训,可以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其掌握更多专业的方法,并在岗位工作中灵活运用。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企业运行的过程中,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十分重要,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建筑单位的运行管理质量。实际工作中,提升管理人员的造价管理意识,组建一支专业的造价管理队伍,做好市场调研活动,利用全过程造价管理的方式,提升成本控制质量,促使建筑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马琳.建筑经济中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J].经济管理文摘,2020(22):54-55.

[2]王敏.试析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运用与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20(02):148-149.

[3]安军玲.全过程工程造价在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9(11):139.

[4]何建芳.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应用及重要性浅谈[J].建材与装饰,2019(16):190-191.

[5]张素芬.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在现代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09):338-339.

[6]兰荣辉.试论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J].纳税,2019(10):212.

[7]柏华林.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3):36.

[8]徐蓓.全过程工程造价时代建筑经济管理标准建立重要性[J].中国标准化,2017(16):109-110.

[9]边晓艳.建筑经济中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的浅述[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07):111-112.

作者:唐相儒 单位: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