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施工目标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11-08 03:28:29

水电施工目标成本控制分析

水电施工当中涉及到的管理内容比较多样化,其中的目标成本的管理控制是比较重要的,要能从多方面加强质量的控制,提升工程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水电工程施工建设现状和目标成本控制的问题

1.水电工程施工建设现状。水电工程的实际施工建设发展过程中,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现状比较突出,建设施工企业在招标过程中,会压低部分的报价,有的比预算价格还低,这就会影响现场的施工质量,对于市场的变化不能准确的判断,信息资源的共享上也存在不足。水电工程施工中,在成本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薄弱之处,如管理体系的建设不完善等,这就会影响工程的进度以及施工的质量。工程施工建设发展当中,不确定因素比较多,阻碍了水电工程施工发展。2.水电工程施工目标成本控制问题。从当前的水电工程的施工管理现状能发现,在目标成本的管理方面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其一,成本控制缺乏依据。水电工程的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在成本的控制方面还缺乏相应依据的支撑,这就会影响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施工当中由于涉及面比较广,在成本的管理控制环节就有着其工作的复杂性,而在具体管理当中,没有从成本控制的科学角度出发,对于成本管理的体系建设不完善,影响了成本控制的规范性开展。其二,项目成本管理认识不足。水电工程的实际施工当中,在目标的成本管理中还没有对其有全面充分的认识,这就比较容易造成成本管理的质量问题。项目管理工作人员对于项目成本的管理工作认识不足,造成在具体成本管理控制中,不能采取科学的手段进行管理控制,控制的效率也相对比较低下。

水电施工目标成本控制原则和控制的措施

1.水电施工目标成本控制原则。水电施工目标成本的控制,需要按照相应的原则进行落实,这样才能有助于成本控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提升,主要从以下几个原则方面加强重视:(1)全面原则。水电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工作执行过程中,需要从全面性的角度出发,涉及到工程的各个环节阶段,项目成本的管理人员要立足于全面的视角,能够对成本管理的控制做到事无巨细,对各层面的人员和部门的参与也要加强重视,保障项目成本控制的连续。(2)有效原则。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实施,要注重按照有效的原则执行,也就是将成本控制的工作能按照先进的理念以及技术的应用,提高成本控制的质量水平,保障成本控制的效率和效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整体上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3)责任原则。项目成本的控制工作实施中按照责任原则,就是要按照实际的成本控制的状况制定相应责任制度,从而有效督促工作人员能够完成工作任务。通过责任的制度制定,将责任加以明确,这就能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成本的控制的工作的开展方面也能顺利的实施。2.水电施工目标成本控制的措施。(1)项目成本目标的确定。水电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需要有鲜明的成本控制目标作为支持,这样才能按照目标的进行有效落实。在具体的项目成本的确定过程中,就要能和施工项目全过程的计划相结合,成本的预测实现过程和成本信息以及工程项目的状况紧密结合起来,从整体上制定成本控制的计划,降低成本的投入。(2)优化施工方案控制成本。水电施工中的项目成本控制工作的落实过程中,就要能从施工方案的优化方面加强重视,将整体的施工方案结合实际的需求进行优化,保障成本的有效降低。项目施工中需要对物资以及人力资源和资金等方面加强控制,做好相应的监管工作,把成本计划以及实际费用间偏差保持在可控范围,这样才能有助于成本控制质量提升。项目活动方法以及规模的费用控制也是重要内容,消除施工当中不必要成本的投入,做好每道工序的管理工作。(3)成本核算的明确。水电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工作中对成本核算要明确,这是成本控制的要点,准确的计算成本才能哟组合与成本的有效控制。施工成本核算中的子项目产生的费用审核以及核算是要点,要能实现施工单位成本开支核算,对工程项目成本准确计算。目标的成本是明确的,在成本控制管理过程中,就要注重和目标实时对比,将成本核算周期缩短,反馈的信息要保障及时,这样能有助于对费用调整计划有效性得到保障。(4)关键环节成本管理质量控制。水电施工目标成本控制要把握好关键点,施工方案优化预控是比较重要的,以及工程子项目成本控制,结合确定的组织设计,对工程的劳务用工费用以及材料费用等,这些都是成本管理的要点环节,要能从这些要点上加强重视,提升项目成本控制的质量水平。

总之,随着当前的全面改革的深化实施,水电工程的建设施工的管理工作,也要注重进行创新,从而促进施工企业良好发展。通过对项目成本控制的相应理论探究,能为实际的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提供有益发展思路。

参考文献:

[1]白骞.浅谈电力施工目标成本管理过程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8(24):190-191.

[2]李秋菊,李建峰.目标成本管理在水电公司降本增效中的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7(36):23-24.

[3]李署泽.目标成本管理在某水电公司“降本增效”中的应用[J].经贸实践,2016(17):116-117.

[4]王亚秋.施工企业施工目标成本管理策略分析[J].山西建筑,2011,37(19):231-232.

作者:程广杰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