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产品生命周期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3-11 10:51:18

基于产品生命周期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由于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的生命周期正在逐渐缩短,大众对产品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多样化。面对新的发展环境,企业若想长期地发展,需要对产品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将企业的成本管理理念不断更新。本文以产品的生命周期作为出发点,分析一般企业产品成本控制的现状,并对产品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特点和成本管理战略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市场竞争;产品生命周期;成本控制;管理战略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是否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由产品的最终成本决定,这就需要企业做好产品的成本控制工作,对产品进行成本控制,以此使企业的盈利提高,同时使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也得到提高。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产品成本控制的关键性,企业应明确自身产品成本控制的现状,并尽快在企业内实行成本管理战略。

一、企业产品成本控制现状

根据多数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企业的发展水平若想提高,就需要做好产品成本控制工作。但是,目前很多企业普遍存在对产品成本的控制认识不到位、没有科学的产品成本控制方法和完善的控制制度等问题,这会使企业的发展受到制约。目前企业的管理层没有足够重视产品成本控制工作,在经营管理时也没有了解到产品成本控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企业也没有完善的产品成本控制理念,这使得企业不能正常开展产品成本控制工作。只有对产品成本控制制度充分了解,将建设产品成本控制制度的力度加强,并提高产品成本控制制度的效果,才能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果。

二、产品初创期的成本管理战略模式

(一)产品初创期的特征。在产品初创期这一阶段,由于新产品诞生时间较短,同时需要投入较高的费用来进行研究开发,愿意投资新产品的创业公司较少。另外,新产品往往伴随着客户少,销量低等实际问题,创业公司可能会产生亏损甚至破产。但同时,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会有较高的市场增长率,市场需求量也会很快增长,在此时期的产品生产技术上存在不确定性,在产品、市场以及服务的策略上也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该阶段的后期,随着产品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大,新产品便会从初创期转向成长期。(二)初创期产品的成本管理战略分析。在产品的投入阶段,产品在市场内并没有很大的市场竞争力,对于产品的性能和功能,消费者并没有很多的了解,这会使投入期的产品出现销售量增长缓慢的现象。因产品在投入期需要成本较高的研发和营销费用,企业会产生一定的亏损。因此当产品处于成本投入阶段时,差异化的战略手段应该被企业所采用,以此使企业能够有更多的目标客户,使新产品的销售渠道得到拓宽,并且能将市场的份额逐步提高。企业对初创期产品的成本管理应将重心放在产品研发费用、营销费用的管理上。初创期的企业若想获得竞争优势,就需要使产品的成本降低。低成本可以使初创期企业的发展目标快速实现,以此使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使初创期企业的资金能够快速流动。企业初创期进行成本管理时需要将成本进行良好的控制,对此阶段的成本费用的管理需要和投入产出效率比进行结合,并实行动态管理。

三、产品成长期的成本管理战略模式

(一)产品成长期的特征。在产品的成长期,企业会有一定的市场营销和财务能力并逐渐主导市场,这时企业的结构会比较稳定,规模较大。在产品的成长阶段,新产品通过宣传和消费者的使用,产品会逐渐受到大众的欢迎,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也会逐渐上升。受市场发展的影响,对新产品进行投资的厂商会逐渐增加,产品将从单一、高价向优质、低价的方向发展,生产厂商之间会出现竞争的现象,随着厂商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产品的产量和收入也会不断增加。生产产品的厂商不仅可以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来高自身收入,还可以将产品的生产技术提高,并使成本降低。在产品成长时期市场增长率会很高,对产品的需求也会快速增长,生产技术会逐渐趋于稳定。由于在成长阶段产品的特点和产品的竞争状况特点已经明确,企业会更加迅速地发展,产品的种类和竞争力也会因此提高。(二)产品成长期的成本管理战略分析。当产品处于成长期时,消费者对产品功能和用途已经充分了解,产品在成长阶段的销量逐步增长,使企业能够不断地获得利润。与此同时,随着对此产品进行投资的企业不断增加,此产品的市场竞争性会逐渐加剧。当产品处于成长期时,企业应该采用差异化的战略,拓展目标客户,并将此产品的销路打开,将产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产品成长期的成本管理重点依然是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同时兼顾销售费用的控制。

四、产品成熟期的成本管理战略模式

(一)产品成熟期特征。在产品的成熟阶段,产品需求量的增长速度会下降到一个适度的水平。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对产品需求量的增长可能会停止,甚至会出现下降的情况。但由于技术的创新,企业内的一些产品需求量可能会有一些增长,在短时间内很难判断出产品是否进入了成熟阶段。成熟阶段最主要的特征是较低的市场增长率、大众对产品的需求量不高,虽然此时产品的生产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却很难进行开发一些新的产品。(二)成熟期产品的成本管理战略分析。产品进入成熟期之后,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已经成熟。在这一阶段,过于稳定的企业状态会使企业的员工产生懈怠的心理,在产品生产和经营方面不过重视,这就会制约企业的正常发展。企业需要提高员工的成本节约意识,在进行产品生产时,需要将产品成本预算工作做好,全面规划生产时所需要的材料,降低生产所需要的成本。企业需要提高对管理者的培训,使管理者的节约意识加强,减少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必要的开支,以此使企业生产的成本全面降低。除了培养员工的节约意识,企业也需要将员工的成本管理创新意识强化。通过对员工进行教育培训,使员工的业务成本控制能力得到提高,并增强员工的创新意识。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学习最新的成本管理理念,并为企业找到最合适的成本管理模式。

五、衰退期产品的成本管理战略分析

(一)产品衰退期的特征。当企业处于产品衰退期的阶段时,企业不会再有产品成熟期的创新意识,对研发的投入也会降低,不会进一步对产品进行创新改造,产品质量停滞不前甚至下降。同时,生产能力也会逐渐萎缩,产品竞争力也会降低,企业会出现销量下降的状况。此时产品在市场内的占有率会严重萎缩,企业的利润也会大幅度降低。与此同时,在产品衰退期如果企业缺乏现金,企业内可能会出现财务危机。(二)衰退期产品的成本管理战略分析。企业在产品衰退期需要进一步进行产品成本管理,将产品成本进行控制,使企业的目标利润能够维持。在此阶段企业也需要做好对客户的服务工作,以此使客户的认可度提高。在该阶段,企业需要对产品价格及时调整,加快产品销售,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产品的仓储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加速资金的回笼。对于一些旧产品企业需要立刻停止生产,将现有资源投入到生产新产品和拓宽市场上,并使用差异化的战略。

六、结语

综上所述,产品生命周期的成本控制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石。随着企业生产和经营模式的不断改变,企业的成本管理方式也产生了很大变化。在建立节约型社会这一形势下,产品生命周期的产品成本管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企业通过使用产品生命周期的产品成本管理方法,可以使产品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以此使企业的长期发展得到保证。

参考文献:

[1]冉凡军.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成本控制新思维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14):11-12.

[2]毕靓.生命周期成本法在制造企业中的应用问题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20,(02):71-72.

[3]刘宣仪.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企业环境成本控制研究[J].财会学习,2018,(06):13-15.

作者:沈海强 单位: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