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1-22 02:48:44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城市化建设的进程加快,在此过程中建筑工程业得到进步和发展,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建造中不仅需要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同时还要加强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使其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建造和现场管理中需要保证各项建筑资源的充分利用,控制项目成本,提高项目建设利润,本篇文章在此基础上,主要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方法和要点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方法;要求;分析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贯穿整个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和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实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建筑施工现场各项材料资源、人力资源和机械设备等的供应到位,保证工程施工效率和工期,而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使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建造中能够通过合理、科学的手段控制施工成本,在一定范围内最大限度的缩减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提高经济利润,保证项目建设的基本效益,但是其前提基础是保证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和使用效益[1]。由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涉及的要素较多,因而针对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问题和方法,需要从技术、制度等方面展开研究分析。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主要内容和基本方法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关于施工成本的控制主要组成部分是间接费用和直接费用,这种资金成本控制手段在建筑工程领域应用较多,设计的学科知识包括工程经济学和经济学,专业性和实践性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施工成本控制是将项目建设全过程产生的费用总和予以预估和计算,继而在一系列工程、经济手段干预下,实现资金成本缩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成本控制内容通常包括配件购买、机械设备租赁、原材料消耗、人工成本、资金周转、摊销费、管理费等[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主要包括两大控制部分,即直接成本控制和间接成本控制,直接成本控制主要是指建筑工程项目在建造过程中产生的不同费用支出,工程实体建立以及实体构造内容通过直接费用计算,囊括施工措施费、材料费、人工费和机械使用费等;间接成本则主要是指项目组织管理中产生的办公费、管理费等,这些费用项目无法在工程对象中计入,但又是工程施工中必要性费用支出。实施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主要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是在施工成本计划表编制中根据现场勘查的工程实况和建筑市场材料等价格费用情况进行施工成本的预估算。实施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需要在费用核算和成本分析中应用经济学和工程经济学等理论,合理计算工程量和成本量,常用控制措施包括经济措施、合同措施、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等,最终还需进行控制成本的考核,比较、判断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实际产生的费用支出和成本消耗是否与资金预算出入过大,评价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总效益。

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要点

2.1项目成本的动态控制。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建造中进行成本控制,前提基础是工程项目能够按照施工计划规定要求完成基本内容的建设,在此过程中需要落实好项目建设的责任制,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制定的成本计划以及相应的执行情况均要由管理人员和管理部门做好协调与检查[3]。核算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主要包括四大项内容,现统计分析如下表1。2.2合理安排施工进度、成本控制计划,不断促进技术创新。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建造中需要根据实际的工程量和工程性质,制定出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表,一般工程合同表和项目意见书中均有明确提出关于项目建设的进度要求和竣工要求,但是工程项目在施工建造中由于资金不到位或技术、人工、环境等问题存下不可控性,存在工期延误等风险。针对这些,在早期的项目计划制定出需要预留出一定的成本控制空间,防止项目预算与实际的成本支出出入过大[4}。成本控制计划的制定一方面要根据实际工程建设情况,对不同施工环节费用项予以合理统计和计算,从工程经济学角度考虑费用核算和成本缩减方法,保证工程资金、费用等分配、支出合理。另外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需要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率和质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具有较大的变动性,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技术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技术提升,能够进一步实现项目成本的可控。2.3材料、人工成本控制,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做好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首先需要做好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和机械设备等成本项控制,建筑工程项目建设需要使用大量的建筑材料和建筑设备,材料和设备的购置量要经过工程计算,防止采购过度,导致资金成本支出比例过大。其次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中对于施工技术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做好必要的技能培训,使其在施工现场能够遵照规章制度合理、合规使用建材、设备,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施工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要有一定的责任意识,将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计划落到实处,提高各项工程资源的实际利用率[5]。最后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中需要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在责任制和奖惩制基础对各工程部门的成本、费用使用情况予以统计、分析和比较,鼓励和奖励各部门或人员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的费用节约和成本控制行为。

3结语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包括施工勘查、项目规划、材料采购、技术监管和质量验收等,在各个施工环节,由于参与的人员较多,需要应用的建材和设备量大,通过成本控制与预算管理等手段能够有效节约工程资金,保证工程建设的实际效益。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做好成本控制工作需要在实践中综合了解工程概况,在准确计算工程量和详尽的市场调查基础上,保证材料采购数量和质量合理,另外在工程建设管理中需要进行成本核算,实时掌握资金预算和实际支配之间的关系,全面提高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实际价值和效用,为建筑施工企业争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刘兆仁.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要点和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01):160.

[2]谢锋.试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重点[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04):38-39.

[3]杨博洋.浅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问题[J].经营管理者,2016(15):321.

[4]胡晓梅.针对建筑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的要点及对策[J].科技展望,2016(24):211.

[5]赵琳琳.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07

作者:陈伟星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