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11-16 10:23:55

房建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现如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房屋建筑质量问题。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变革带动了房屋建筑的迅速发展,但是房建工程造价的成本也与日俱增,如何控制工程造价成本成了当下房建工程非常关注的问题。本文主要分析了房建工程造价中常见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成本控制有效措施,以期能够实现房建工程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关键词:房建工程;工程造价;成本控制;有效措施

目前,随着我国房地产事业的飞快发展,房建工程行业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房建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而且施工周期很长,所以影响企业工程造价的因素有很多。从目前我国房建工程造价的发展现状来看,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其中包括工程造价体制及其法律制度的缺陷、忽视设计阶段的费用控制、施工阶段缺乏有效管理措施等。因此,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确定房建工程造价的目标,并有效管理合同,从而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1]。

1房建工程造价中的常见问题

1.1忽视设计阶段的费用控制

众所周知,房建工程施工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需要耗费巨大的费用,如果不对这些费用进行有效控制,那么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很多房建企业都没有充分认识到设计阶段费用控制的重要性,很多工程造价人员在没有进行设计概预算的情况下,就直接开展了施工建设,然后在工程竣工之后,再补齐设计概预算工作,这样的做法会使得实际的投入资金跟预算资金有很大的出入,给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因此,在进行工程造价控制时,一定要把工程造价控制系统纳入正规的管理流程,从而保证工程造价控制的顺利完成[2]。

1.2工程造价体制及其法律制度的缺陷

从目前我国房建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房建行业的工程造价还没有制定出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法律制度,从而使得我国房建企业缺失了市场竞争能力[3]。一般情况下,房建工程的造价都是由我国的相关政府统一定价,即使市场的房建造价有所变化,但是最终的更改权还是在政府手中,从而给房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1.3招标、投标缺失竞争原则

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很多房建企业都没有自身的招标、投标原则和规范,很多设计单位或者是施工单位都是通过贿赂项目负责人等违法犯罪的手段来进行招标,这严重违背了公平性原则,即使有优秀的建筑工程设计方案,也不能取得竞标权利,从而影响了房建行业的健康发展。

1.4施工阶段缺乏有效管理措施

在房建工程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很多施工单位为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总是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来增加工程量,比如更改设计等,这对项目的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由于施工阶段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从而使得项目施工中所使用的材料用量、储存等经常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最终影响了企业工程造价的成本控制质量。1.5工程造价人员缺乏个人综合能力工程造价人员的综合能力对建筑工程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从目前建筑工程施工的现状来看,很多工程造价人员缺乏个人综合能力,没有熟练掌握工程造价的理论知识,并且很多房建企业为了节省人员成本,总是聘用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些大学生都严重缺乏工程造价的实践经验,从而影响了工程造价的结果。与此同时,虽然有的工程造价人员具有一定的工程造价知识,但是,在具体的工程造价中,并没有把工程造价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程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造价的效率。

2房建工程造价的成本控制有效措施

2.1房建工程造价目标的确定

2.1.1收集翔实且可靠的市场资料

房建企业要想提高工程造价的成本控制水平,首先就应该对市场做一个整体的调查,收集翔实且可靠的市场资料,这些市场基础资料包括的内容比较多,比如,场地生活设施、地质地貌资料、设备价格等。与此同时,在进行市场价格资料编制投资估算时,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应该对这些有效的市场资料进行分析,以此来保证工程造价的准确性[4]。

2.1.2编制项目造价的投资估算

针对房建工程项目而言,项目投资估算编制工程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房建企业在进行估算编制时,应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保证估算编制的质量,从而使得企业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2.2房建工程造价的控制过程

在房建工程的具体施工过程中,企业要想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就必须重视房建工程造价的控制过程,不断降低企业的成本,房建工程造价的控制过程做法具体如下。

2.2.1限额设计

房建工程的造价管理对于房建企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贯穿于整个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尤其对于项目建设的决策和设计阶段显得十分重要。限额设计主要指的就是在具体的项目建设中,对资金的使用、支出情况的有效控制。房建企业相关负责人在进行限额设计时,一定要以设计任务书为准,对项目建设的设计进行有效控制,然后制定出完善的施工图设计方案。企业在进行项目施工时,一定要杜绝不合理的设计变更,一旦遇到变更问题,就应该及时向上级领导进行汇报,从而保证设计变更的合理性。

2.2.2招标投标

房建企业在进行招标投标时,一定要坚持公平、公开原则,杜绝招标过程的相互勾结与暗箱操作,从而保证企业招投标的顺利完成。只有保证了招投标的有序进行,才能有效控制房建工程的总造价。在进行招标之前,招标单位应该重点查看投标单位的资质,只有拥有投标资质的单位才能进行投标工作,与此同时,招标单位还应该在实际的招标文件中详细说明成本条款,避免以后的施工中出现分歧,影响项目施工的进度。除此之外,企业在选择施工单位时,不应该只看重工程的报价高低,还应该对施工单位的市场信用做一个整体的调查,并对该单位之前的完工案例做一个明确的审查,从中选择出色的施工单位,从而保证项目施工的进度和质量[5]。

2.2.3合同管理

房建工程施工是一项投资非常高的工程,其中涉及的工程合同管理内容比较复杂,因此,在对房建企业的合同进行管理时,一定要重视造价管理的成本控制工作。企业在签订合同之前,一定要对合同上的内容进行仔细审查,比如,价款结算方式、工期、施工质量、违约处理等内容。一旦遇到不明确的条款,就要采取合理的谈判方式,保证招标文件的合理性,并在合同中记录谈判的详细内容。与此同时,在合同中,还应该明确说明如果出现违约的索赔问题,避免在施工中出现过多的索赔事件。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拥有风险控制意识,做好工程保险等风险控制措施,降低工程风险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

2.2.4监理制度

监理制度对于房建工程来说也显得非常重要。企业应该对项目设计过程进行有效监督,保证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同时,在保证施工的前提下,企业还应该对施工的设备、施工中使用到的材料进行有效监督,避免施工中设备和材料的浪费情况出现,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

2.2.5施工环节的造价控制

房建企业要想保证施工环节的造价控制水平,就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第一,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企业应该坚持“三检制”原则,做好现场施工的监督检查工作,一旦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存在,就应该采用合理的措施进行解决,把安全隐患遏止在源头,从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第二,企业还应该根据现场要使用的材料、机械设备进行有效控制,降低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力度,制定出完善的编制资金使用计划,从而给企业节省大量的成本。

2.2.6竣工环节的审计与核算

项目的竣工环节也是整个房建工程施工的重要内容,因此,企业要想保证成本控制水平,就应该做好竣工环节的审计与核算工作:首先,企业应该对竣工的图纸、材料等相关内容进行有效评估,审查工程量是否与设计图纸有出入。其次,企业应该对施工过程中的签证单、取费标准进行审核,审查其中是否存在贪污腐败的现象。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目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房建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重视成本控制。房建工程造价的成本控制是一项非常复杂且系统的工作,房建企业必须重视竣工环节的审计与核算工作,并根据自身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出完善的成本控制计划,从而为房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安红 单位:北京房建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董婧.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方法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6(06):88.

[2]朱姝.房建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造价控制[J].化工管理,2016(08):289.

[3]田建芳.房建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成本的控制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6(07):323.

[4]陈德琼.房建工程造价控制的影响因素及有效措施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6(08):10.

[5]左金龙.房建工程施工阶段对造价成本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6(17):20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