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利时代企业经营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8-08 11:52:08

微利时代企业经营成本控制论文

一、微利时代对企业成本管理能力的重大挑战

(一)国际市场对企业运营的影响

对于当前的金融市场来看,随着我国的市场经济与国际市场接轨,联系也越来越密切,所以一旦国际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化就可能导致我国的市场出现巨大的波动,外在因素的变化也会导致我国的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被扰乱,再加上我国在财政政策上不断收缩,人民币升值等等都导致我国的出口往往因为这些因素而被反倾销,贸易壁垒现象非常严重,我国的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出口规模不断收缩,导致我国的企业发展面临疲软。另外,中国是能源消耗非常多的国家之一,所以如果能源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那么我国就必须付出更多的资金才能达成原来的效果,这和我国出口为导向的市场发展规律是相悖的,不利于我国企业的长期稳定性发展。

(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对企业运营的影响

一直以来,中国大多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是通过劳动力资源的支出低、土地比较便宜等等因素达成,经济发展模式比较落后,仍然是属于粗放型的发展,对于我国企业发展的新形势来说是有着较大的制约的,也不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规律。所以我国在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国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国家也出台了许多规范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用来引导我国企业的良好稳定发展。另外,对于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进行变革,建设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的经济模式,通过一系列的战略调整来不断转换观念,转变企业经营模式,为我国企业的未来发展指引方向。中国属于能源消耗大国,并且大多数的能源需要进口,所以最近几年我国在能源消耗方面出现了较大的漏洞,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再加上人力和土地价格的上涨,企业未来发展的获利空间被不断压缩,企业在市场竞争上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二、我国企业经营成本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经营成本控制管理的意识不强

当前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方面的问题,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就是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的问题。大多数企业对于成本控制管理并没有形成良好的认识,一行人甚至将成本控制看作是可有可无的,这对于企业发展的安全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成本控制问题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一方面是认识的不足,财务人员和企业的领导层对于成本控制的重视不够,所以财务部门没有形成良好的监管机制,导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从企业成本支出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另一方面,国家制定的许多法律法规和当前我国企业的发展现状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差异,所以不能以国家的法律法规指导企业的发展,对于企业长期的发展是有重要隐患的。

(二)我国企业经营成本控制管理的力度不强

对于我国企业成本控制的现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我国的成本控制仍然属于初级阶段,许多企业在此阶段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一方面,企业在进行原材料采购时没有对价格和质量进行严格的比较分析,导致企业成本支出增长;另一方面,企业的材料使用效率非常低,对于企业的使用手段非常单一,材料的管理和控制也不科学,一些需要进行良好维护的材料却常常暴露在雨水中,一些容易损坏的材料也因为使用不当而导致损坏,这样一方面可能影响企业的生产质量,也会因为材料的损坏而导致企业的生产出现问题,成本支出也会大幅的增加。

(三)我国企业经营成本控制管理的实用性不强

企业经营过程中对于成本的控制管理往往也是流于表面,仅仅是从形式上走以下,没有发挥出成本控制的实际意义。一方面,我国的许多企业虽然认识到成本控制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编制的成本控制方案不科学或者是没有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这样无疑是不能对企业发展进行有效指导的,一些企业在编制成本控制方案的过程中往往只是注意到效益的增长而忽视了企业其他方面的要素,这无疑对于企业的稳定性和长期发展是不利的;另一方面,企业的成本控制方案编制往往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验证,许多数据和企业的实际情况不符,这明显的对于企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这些编制的方案没有太大的实用性。

三、微利时代企业成本管理策略

(一)重视隐性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效益

在企业机构中,人工费用、材料费用都属于可见的,而企业自身的管理层面不可见,所以被看作是隐性的成本。随着企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隐性成本支出日渐增加,所以企业必须对此要严格重视。为了降低隐性成本支出,企业往往会通过更高效率的部门协调管控、信息化的使用的方式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的费用。企业的经营结构也关系到隐性成本,所以要就这一点进行合理的规划和调整,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增加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

(二)采用战略成本控制模式

随着我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核心竞争力作为衡量企业发展的主要指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战略成本控制作为新时期的企业管理方法,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当前我们属于微利时代,所以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开发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这样才能在市场上具有更高的竞争力。具体来说,企业不但要保证自身思想的先进性,还要做到节约成本,鼓励全体人员参与到成本控制的过程中来,通过对企业原材料、能源消耗等方面的限制,减少成本支出,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就要求企业要采用新的科技,采用新的管理模式。

(三)利用精益思想实施精细化管理

精益管理是当前企业经常使用的一种管理方法,使用此方法企业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资源消耗,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通过创新性的方法和技术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当前企业处于微利时代,企业必须对自身进行良好的定位,制定出符合企业本身的发展战略方针,打造具有专门特色的产品,创新工作方法,开拓销售渠道,通过精益管理实现企业效益的提升。具体来说,一方面通过管控实现企业各个阶段的监控,对于涉及到成本的方面进行严格管理,另一方面要对企业的管理进行量化,对于企业的管理进行准确的判断,如果发现问题也更加方便的进行分析,通过先进的技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四)重视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

企业要想获得长期的稳定发展就必须在质量上进行保证,在技术上也要进行创新发展,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对于原材料的监管要更加严格,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安全,从而更好的保障生产质量,如果发展存在问题就一定要及时解决;其次,对于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科学的改进,引进新技术,使用新材料,降低能源的消耗;再次,对于设备的维护要做到及时准确,建设专门的维修队伍,保证企业生产的良好运行;最后,形成良好的企业生产链和服务链,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企业必须将技术引进来,并且要能够运用到实际的生产中来,这样才能促进企业长期快速的发展。

(五)科学设计业绩评价体系

企业通过科学的管理可以提高自身的效率和效益,成本控制作为其中的一种也是如此。成本控制要求我们要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制定出符合实际的管理方法,对于企业的经营水平进行监督管理,通过专门的业绩评价体系进行监管。对于我国的大多数企业而言,将生产和经营划分为许多的区域,对于每一个区域进行管控,对于各个部门通过业绩评价体系进行考核,发现在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所以这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手段。责任中心进行相关的评价体系考核,对于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门的解决,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构建具有高水准的评价指标,从而更好的为企业发展服务。

(六)树立全员成本控制观

作为企业的最基本的构成,企业员工是执行方案的主体,所以企业员工的操作管理往往直接影响着企业政策的实施,企业也必须从人员的角度出发,对企业成本控制进行管理,刺激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成本控制管理,就必须对人员进行良好的培训和管理,打造具有更高效率的工作平台,提高人员的工作能力。对于企业财务人员要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他的素质水平,对于非财务人员要将成本控制的理念进行普及,让大家形成良好的成本控制观,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有着良好的认知。企业要从战略的角度对成本控制管理进行规划,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的成本支出,提高企业的经营水平,从而实现企业竞争能力的提升。

作者:杨晓娟 单位: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