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7-08 08:35:27

水电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论文

一、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方式

大范围的对项目成本核算进行推广,尽可能的降低消耗,节约开支增加更多的效益。在配置方面,可以从人、财、物这几个方面入手,从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其进行有效的考察和总结,然后结合行业进行统一定额,继而制定出对工程项目施工更为合理的企业内部的成本核算定额,接着就是一级一级的对部分成本和全成本进行核算和管理。在核算和管理的过程中,可以采取多种分配的方法,对工程项目施工中一些较为重要的工程的一些相关费用,例如人工费、材料费以及相关的机械费等进行更为详细地分析和核算,其中人工费管理可以选择将基本的工资、项目效益的工资以及工程的产值工资三者结合在一起;材料费的管理按照企业之前的内部核算定额为基准进行消耗,对采购库存量要进行严格的控制;机械费的管理为了使设备得以充分发挥其自身的效率,采取以设备运行费为基准的方法;与此同时,对各个不同的作业队建立起相应的利益激励机制,对工程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核奖罚,这样一来有助于增强工作人员的各项意识,能够在保证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的同时还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可以对工程项目施工实行内部承包经营责任制,进一步使成本得以控制。

水电工程施工项目中会涉及到诸多的方面,因此也就会存在着较多的差异,例如工程中有一些施工项目因为其规模较大,在施工过程中会有很多道工序,这样一来,在对其进行定额的时候难免会有困难;还有一些工程施工项目有效施工期比较短,在对成本进行核算时也难免会存在一些实际的困难。出于对这些情况的考虑,可以对工程施工项目实行内部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方法对成本进行更为有效的控制,这种方法不仅操作性比较强,而且也有益于管理。对过程进行严格控制,对成本加强管理。对过程的管理和控制也可以说就是对动态形势的活动的一个侧重的认识、控制以及优化的过程。过程管理的目标就是能够使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最大化的发挥各个方面的作用,从而尽可能的求得理想的管理效果。对工程施工项目的过程进行严格的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或克服以往管理中的一些弊端,从而使整体的管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提升。

改革项目分配制度的同时对约束激励机制作进一步的完善,从而使成本管理得以加强。企业以人为本,也正是因为这样,在对工程项目施工的成本进行管理时,要想将经营管理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现有的分配制度进行调整和改革,进一步完善约束激励机制。通常情况下,可以根据经营管理者取得的业绩以及企业获得的实际效益为经营管理者制定薪酬,这样既有人承担了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责任和风险,可以使经营管理者获得相应的酬劳,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

加大对新产品、工艺以及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投入,从而使成本得以降低。在对工程项目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将新的产品、工艺以及技术推广和应用到施工中是减少工程投入、降低成本的一个良好途径。正因如此,就需要强化工程项目施工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勇于尝试,积极创新,激励工作人员在工艺以及技术等方面进行大胆的创新,并将其推广和应用到实际的工程项目施工中去,努力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注重工程项目施工中的工程索赔问题。就当下而言,工程投标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投标报价时由于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低价中标不可避免。然后在低价中标的项目成本控制这一问题上,除了可以采用现代的管理方法,还需要注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工程的索赔。在进行索赔时,应该根据签订的合同中的明确规定进行索赔,这就需要成立一个相关的索赔机构。这个索赔的机构需要对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进行原始的记录和监理,注意收集和整理相关的各种资料,然后对其进行编制并按照时限报送文件资料。除此之外,还要理清索赔的重点,从实际情况出发,适时转变思路,讲究方式方法,做好相关的一切工作,这样做可以使索赔得到更理想的效果的同时也使得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

二、结束语

随着未来市场的不断壮大以及激烈的竞争,从实际上来说就是对生存发展空间的一种争夺,而争夺的关键所在就是企业的变革,其变革就是为了不断地满足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总而言之,为了能够更好地管理和控制工程施工的成本,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使企业能够更好更快的的改革与发展,对水电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的控制方式进行研究和总结是十分必要的。而对企业进行进一步强化的管理,特别是对项目的成本做好切实的管理是对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以及最终获得良好的效益的关键所在。

作者:赵方方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