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经济对体育产业影响

时间:2022-03-18 04:58:00

奥运经济对体育产业影响

一、奥运经济对我国体育产业的影响

体育产业是指为社会提供体育产品的同一类经济活动的集合以及同类经济部门的总和。体育产业包括所有与体育相关的经济活动,如体育物质产品(体育服装、体育器材、体育建筑、体育食品饮料等)和体育信息产品(体育广告宣传、电视广播、报刊、体育、体育信息的传送等),以及体育劳务(体育竞赛、健身娱乐、场地出租、体育旅游等)。1985年国务院批转了国家统计局《关于建立第三产业的统计报告》,体育被正式列入第三产业。体育产业的发展不但带动了其相关上游产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而且有利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国民生产总值的快速增长,是一个长期存在并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我国体育产业覆盖面广、产业关联多,涉及国民经济许多相关联的产业,如建筑业、制造业、信息服务、交通业、食品卫生、服务业、服装业、旅游业、广告业、娱乐业、业、新闻出版业,等等。奥运会使举办国在短时间内加速城市建设,拉动内需,带动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城市文化的发展,使城市的品位、知名度在短时间内得到迅速提高,并带来相当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北京奥运会直接带动体育产业的收入约在30亿美元,而间接收入约在54亿美元左右。每年对于国民生产总值的拉动是:就业因素0.00012个百分点,住宅0.06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0.183个百分点,旅游0.85个百分点,共1.094个百分点。促进国民生产总值增长0.5个百分点。到2008年,北京的第三产业将占到国民经济比重的70%,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80多万个。而奥运会对我国体育产业仅北京奥运会所需的各类体育器材设备用品,就提供价值约为1.7亿元的商机。

二、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现状

我国现阶段体育产业存在规模小、结构和体制不完善、体育企业市场化程度较低等问题。缺少国际竞争力的体育企业或企业集团;体育产业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体育本体产业所占比重小于相关产业尤其是体育用品产业;市场体系不健全,体育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整体上仍然是行政集权,高度封闭的部门管理模式,体育产业的行业管理体制没有形成。

针对上述问题,我国要加快体育社会化、产业化的进程,大力推进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整合体育资源,实现体育企业的资产重组;加强体育产业与资本市场的互动,拓宽体育产业的融资渠道等。借奥运经济之风,加快体育产业的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把我国体育产业培养成为全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奥运经济给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机遇和挑战,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市场运作技巧,有助于提高中国体育产业的整体商业化运作水平和市场规范化程度,加快体育产业化进程。本文来自范文中国网

三、奥运经济加速我国体育产业化发展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给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全国每年GDP额外增长0.3%-0.5%;申奥成功后新增180万就业机会;社会消费品总量超15000亿元。这将全面推动我国经济和体育产业化的高速发展。现在我国体育产业化已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显示出其经济方面的优势,并在引导社会消费、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方面显露出巨大的潜力。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规模较小,发展不太平衡,但应该看到其发展的潜力。奥运经济的建设拉动了市场需求持久的增长。体育消费正在逐步膨胀,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体育产业。而体育产业又带动许多关联产业,包括第二产业中一系列相关行业,以及第三产业中许多行业的发展,促进了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体育产业的潜在需求非常大,在奥运经济的促进下,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体育服务业专业市场,国内从事健身娱乐业、竞赛表演业、技术培训业的体育企业、体育产业经营性机构2万多家,总投资额已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年营业额超过600亿人民币。体育产业的产值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四、奥运经济促进我国体育产业市场化发展

发展体育市场,首先要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在奥运经济的带动下,人们对体育意识,即人的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有了充分的认识。弘扬体育品格和传统体育精神,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体育素质,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与时俱进地建设和发展体育产业,以现代的市场观制定和实施体育市场的规划。将体育资源与相关行业整合,打造特色的体育品牌,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建设体育产业市场,繁荣体育经济。完善体育经济体制,推进体育市场对外开放,合理配置资源,促进体育商品和各种要素在更大范围内自由流动和竞争。我国体育市场的优势和劣势将随着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日益凸现。因此,要努力开发体育市场,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体育市场发展的动力和后劲。借助奥运经济发展,把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运用国际比较价值规律,进行体育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改造,促成优势体育产业创新,带动相关

产业,促进高效率的体育产业与地区经济综合体的良性互动,使我国的体育产业市场朝着多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五、奥运经济促进我国体育产业政策的完善

奥运经济的发展,加速了我国体育产业政策的配套发展。目前,我国体育产业还存在产权关系不明、资产管理不顺、市场发育不全、管理不善的诸多问题。我国体育的产业化水平还很落后,与我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地位极不相称。为了加快体育产业的发展,政府要引导体育产业发展,扩大体育经费来源,在其税收政策上向体育产业倾斜。政府部门除了制订对体育产业的宏观经济政策外,还应保障体育产业规范化经营,促进体育产业与国际接轨。加快完善体育产业政策,对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近几年来,体育行政部门在建立体育产业政策方面做了了许多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但目前我国体育产业中的许多方面仍因缺乏长期稳定的政策扶持,使发展受到限制和制约,这对体育产业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因此,我们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建立和完善一套包括政府财政投入政策、产业项目基本建设投资政策、社会集资政策、税收政策、体育和体育基金等方面完整、系统的体育产业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体系,促进我国体育产业政策更加完善,更加规范化、更加国际化,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较好的物质基础。

六、奥运经济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结构合理调整

奥运经济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促进体育产业国际化,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进行专业化、规模化的整合,从整体上提升体育产业的竞争力。要优先发展体育信息技术和体育高新技术。发展体育制造业是体育产业化的基础、没有体育制造业的发展,就无法为体育信息化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奠定产业基础。而发展信息技术、高新技术又能带动体育产业化,形成信息化与体育产业化互动,促进体育产业的更大的发展。因此,以信息技术和高新技术为依托,以体育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体育产业化结构,将推进我国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七、奥运经济促进我国体育产业法制化建设

加强体育产业市场的法制建设。政府应认真研究现有体育产业法律法规,逐步调整完善体育市场的法律法规体系,力求对体育产业起到良好的监督和保护作用,推动体育产业沿着法制化轨道健康发展。加强体育产业的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用法律保障体育产业经济的健康稳定,使我国体育产业能适应奥运经济的发展要求。根据体育产业市场发展的现状,当务之急是要加快高层次的立法。目前我国体育市场管理的法制建设十分薄弱,应该及早出台全国性的体育市场管理条例,明确管理部门的职能、管理范围、管理权限,界定进入市场的专业技术条件、资格及审批程序,规定各类市场主体的法律地位、权利和义务,规范体育市场的主体、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对体育市场的管理、监督和调控。

在体育市场管理中,部分体育经营项目存在着权限交叉的现象,在不同的地区由不同的部门进行管理,甚至在同一地区由不同的部门同时管理。建立体育市场服务标准是体育市场依法管理的前提,行业标准的作用是为市场的主体提供规范尺度,为消费者提供消费选择的依据。因此,要依法设立行业服务标准,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经营秩序,使市场主体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展开竞争。健全相关的配套法规,形成体育市场运行的游戏规则,使体育产业和体育市场的发展有法可依。实现体育市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效益化、法制化和国际化。

参考文献:

[1]鲍明晓.体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

[2]曹缔训.体育产业经营管理[M].武汉:湖北科技出版社,1994.

[3]耿力中.体育市场——策略与管理[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1.

[4]骆秉全,樊心刚.对我国体育市场发展中一些问题的探讨[J].体育与科学,2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