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对举办城市的效应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07 11:35:00

奥运对举办城市的效应分析论文

一、现代奥运带动旅游消费需求大幅增加

奥运旅游是指由于奥运会的召开而引发的各种旅游活动的总称,它不但包括国内外旅游者观看奥运会的旅游行为,也包括因为奥运会的举行而在举办城市及其周围地区发生的各类旅游活动。奥运旅游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类型,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奥运会产生的宣传效应也为举办城市创造了更多的潜在旅游者。奥运旅游有效地促进入境游客数量、旅游外汇收入的持续增长,举办城市旅游形象的提高、旅游设施和服务水平的改善,同时直接带动会展、会议、体育等专题旅游活动的增长,奥运旅游除了对举办城市旅游业产生直接效应外,还具有巨大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和科技等效应。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吸引的洛杉矶以外的游客为608760人,这些人平均在洛杉矶逗留6天。运动员及官员为15860人,国际组织官员8700人,新闻媒体5000人,旅游消费支出达4.389亿美元(1984年美元价格)。

1988年汉城奥运会期间,入境旅者增加16.4%,外汇收入增加97%。汉城奥运会吸引的境外游客约为24万人左右,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为39332人,以上人员在韩国的消费支出约为3.42亿美元(1988年美元价格)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吸引的外国游客及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省以外的游客为40万人左右,奥运会大家庭成员55000人。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吸引的游客为818642人,奥运会前和奥运会后来乔治亚州参加与奥运会有关活动的游客为273519人,上述游客在美国共计支出13亿美元,其中11.46亿美元的消费支出流向乔治亚州。

2000年悉尼奥运会,除了吸引万余名运动员和官员,以及12000多名媒体记者外,还吸引了25万名海外游客。在奥运会的16天里,到达悉尼的国内外游客人数达到了100多万,给悉尼带来了旅游的黄金季节。有资料显示,从1997年算起的4年里,举办奥运会给澳大利亚带来的旅游总收入达到了42.7亿美元。1997年至2004年期间由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影响,到澳大利亚的国外游客额外增加160万人,为历届奥运会之最。国外游客在澳大利亚支出61亿澳元(42.957亿美元,1995年美元价格)。2000年悉尼奥运会使澳大利亚旅游形象效益超前10年,极大提升了世界各国对澳大利亚旅游的热情和期望值,对澳大利亚的入境旅游市场产生了深远的效应,澳大利亚作为度假目的地的排名在奥运会后有了很大上升。

二、现代奥运会带动主办城市经济增长和巨额投资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申办奥运会的竞争程度变得非常激烈。这是因为一般认为奥运会能为举办城市甚至举办国带来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东京、汉城以及巴塞罗那在奥运会后城市经济保持了10年甚至以上的快速发展。从1981年汉城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到1988年成功举办期间,韩国经济出现了12.4%的增长。美国亚特兰大也是借了1996年主办奥运会的机会,发展成为美国网络第二大的城市。许多奥运会主办城市如日本的东京、韩国的汉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等都因成功举办奥运会而一跃成为本国和世界最著名的城市,并带动了本国经济发展。

每一届奥运会都给举办城市在建筑、交通、城市旅游环境等方面带来巨大效益。举办奥运会所带来的巨大投资规模效应,极大地改善了举办城市基础设施硬件的建设,创造了一流城市环境。为办好悉尼奥远会,澳大利亚政府花了几年时间,投入了几十亿美元大兴土木,建造了世界上迄今为止最漂亮、最现代化的体育场所,并整顿和新建了大量的交通设施。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投资在奥运历史上是规模空前的,直接及间接投资达到67.28亿欧元。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和各类旅游设施建设的投资,有力地拉动了巴塞罗那城市旅游经济的持续增长。就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之前,《悉尼先驱报》就称2000年奥运会为悉尼带来的海外投资达到了87亿美元。

奥运会投资涉及产业多,影响范围广。奥运会投资注入的产业主要包括建筑业、建材业、房地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产业等。由于投资注入产业范围较大,其经济影响的范围超过了单一产业投资的影响,因此,奥运会投资诱发的第二轮、第三轮乃至数轮的新的投资所产生的派生性影响也自然扩大。

三、现代奥运赚取眼球效应

没有一项体育运动赛事能像奥运会一样聚焦世人的目光,震撼世人的脉搏。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举办城市成为全世界注目的焦点,巨大的聚焦效应,成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最佳传播载体。举办期间,万名记者的大强度、高密度采访报道,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宣传报道活动,其规模无与伦比,价值难以估量,影响极为深远。奥运会让巴塞罗那成了整个欧洲的第三大度假旅游胜地,让美国的盐湖城成了会展旅游的新热点。

一场奥运会,无数双的眼睛通过电视屏幕感受着自己或许从没有到过的国度的神秘色彩,感受其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城市的万种风情。透过荧幕,人们还可以了解这个国家的城市基础设施状况,比如公共交通、机场、卫生以及通讯状况。从某种意义上说,16天的奥运报道实际上就是呈给世界上220多个国家的16天的旅游日志。

对于巴塞罗那而言,“奥林匹克效应”是持久而长远的,它使得这座美丽的城市一跃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举办奥运会成为巴塞罗那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最好方式,在申办阶段,巴塞罗那得到了许多免费的广告宣传和媒体关注。有关数据显示,此间,该城市的名字出现在全世界15000份报纸的头版,而这些报纸的发行量据不完全统计达至135亿。巴塞罗那奥运会召开期间,全球有30亿人收看了开幕仪式。期间,国际媒体对于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报道多是积极的,主要是关于城市复新计划、城市文化遗产和地区经济实力的报道。

总之,奥运会对展示城市形象、体现城市精神、拉动城市经济发展、推动城市软环境建设、增进国际交流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董杰.奥运会对举办城市经济的影响.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9)

2.周文辉.城市营销.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11)

3.刘芳梅,苏平.奥运旅游对举办城市的综合效应.辽宁体育科技,2006(2)

4.张力,张建新,许毓成.人文奥运与城市精神.湖南工程学院学报,2005(6)

5.吴梅红,媒体奥运报道与主办城市的营销.新闻传播,2006(11)论文关键词:奥运北京经济效应

论文摘要:2008奥运将近,奥运会给北京带来怎样的经济效应,值得世人关注。文章通过回顾奥运对历届举办城市经济影响,得出奥运的举办将会产生带动旅游消费需求、带动经济与投资增长和获取眼球经济等方面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