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营销战略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07 11:31:00

奥运营销战略分析论文

一、奥运营销及营销战略

奥运营销,就是借助各种与奥运相关的内容为载体,使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以奥运文化为核心的品牌文化体系,将企业的产品(服务)与奥运精神的内涵进行融合。通常所说的奥运营销仅是由奥运赞助企业开展的,有以下四个特点:成本高,除了高额的赞助费外,企业还须准备巨额的配套资金;风险高,有关调查显示,奥运营销的成功概率较低;回报高,奥运的营销投入能大大提升品牌知名度,是一般营销的好几倍;对企业实力要求高:奥组委对赞助商制定了严格的选择标准。

本文论述的是广义的奥运营销,还包括非奥运赞助企业开展与奥运主题相关的营销活动。

营销战略指企业制定的对将来一定时期内全局性营销活动的理念、目标以及资源和力量的总体部署与规划。奥运营销应提升到战略的高度来进行,这是由它的全局性、长期性及指导性决定的。

奥运营销是企业整体营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使命、目标、理念、定位等都为企业的总体战略服务,具有关乎全局的战略意义;是一个长期过程,奥运前的积蓄准备、奥运时的冲刺表现、奥运后的巩固推广都需要企业投入巨大的人财物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不仅要成立专门的奥运营销部门,还应制定系统、长远的规划来指导整个执行过程。

二、奥运营销战略的科学规划

(一)将奥运精神与企业品牌文化进行有机融合——奠定奥运营销成功的基础

成功的奥运营销是以对奥运精神的准确认识为前提的。奥林匹克代表着人类追求极限、挑战自我的光荣和梦想,是传承千年人类拼搏、进取、团结、和平的精神象征。企业应努力找寻奥运精神与品牌文化的关联点并将其扩大化,作为奥运营销的攻关,但也要注意规避奥运文化中不利于自身发展壮大的部分。例如奥运“重在参与”的主张就不能成为企业“助而无赞”的安慰词。三星原会长李健熙曾说:“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第二名可以获得银牌,而在商场上,第二名就意味着没有任何利益。”虽然有点绝对,但这是像三星一样具有挑战精神的企业所应坚持的营销理念。

(二)选择适合企业的营销策略——实现战略目标的途径

身处不同市场环境的企业,面对不同竞争对手的威胁,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其他企业的成功范例,而应客观全面的分析自身实力,选择适宜的营销策略。纺织行业历史上唯一的奥运赞助商——恒源祥,就是以把“恒源祥成为奥运会赞助商”打造得和“恒源祥”一样广为人知的目标来制定营销策略的。正如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所说:“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奥运营销方案,企业应根据各自的不同发展阶段和目标,根据产品的不同特质制定相应策略。”

(三)进行市场、产品和品牌的定位——建立营销组合的基础

1、准确有效的市场定位。战略成功有两个关键因素,目标市场的选择和营销组合的建立。企业应建立与战略配套的营销组合来满足目标市场的需要,在顾客心中树立一个独特有价值的品牌形象。可口可乐是成功进行奥运市场定位的典范。无论从广告设计、外包装变化,还是纪念罐、纪念章的发行,可口可乐的风格都尽量本地化,很好地切合了目标市场受众的喜好。

2、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定位。从管理角度而言,营销被形象地描述为“推销产品的艺术”。在奥运营销竞技的大赛场上,巧妙的营销策略将为企业增光添彩。企业在设计开发产品时,要找准独特的产品卖点,注重将品牌文化传达给消费者,突出奥运概念。为达到“在2008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阿迪达斯很好地将奥运元素引进到产品开发中来,为此专门创立了“亚洲设计中心”,开发带有中国印与阿迪达斯LOGO双重标志的运动服装纪念品。

3、定位清晰独特的品牌。奥运会给企业带来了提升品牌价值的绝好机会。品牌价值的提升有助于企业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市场,建立稳定的顾客群。从战略层次上来说,品牌战略是企业的最高战略,是企业最终经营目标的体现。成功的奥运营销要求企业必须基于品牌的定位来制定相应的营销活动,“利用自己的资源做出更适合自己品牌的东西”。在“高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的远景下,联想的品牌定位在超值、时尚、易用的普及型产品上。如何借力奥运营销,复制“三星奇迹”,促使企业品牌价值最大提升,是联想奥运营销成败的关键。

(四)营销过程的反馈和控制——奥运营销成功的保证

奥运营销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竞争对手的出招难以预测,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也不容易被企业预知和掌握,因此市场的回响并不总如企业的预期。为了使企业能顺利地从奥运资源中获取最大利益,企业必须及时监督和反馈其营销活动。益普索新近的调查显示,在体育服装行业,82%的人认为李宁是奥运赞助企业,70%的人认为耐克是赞助企业,而真正的赞助企业阿迪达斯的认知度却只有69%。该怎样进行改进是阿迪达斯应该反思的问题。

三、北京2008年奥运会营销策略分析

(一)奥运会赞助商的策略

1、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他们中大多数企业(如三星、可口可乐、柯达等)都与奥委会开展过长期合作,经验丰富,市场运作成熟。(1)以可口可乐为代表的旨在强化市场第一,压制防御竞争对手的策略。这类企业一般是市场领先者,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前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赞助商可口可乐当年第三季度的盈利同比增长21%,而百事可乐的同期利润却下降了77%,有效地牵制了主要竞争对手。(2)以三星为代表的塑造尖端企业形象,提升品牌价值的策略。这类企业身处高新技术领域,产品质量要求高并且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大。三星在奥运营销上的成功被称为“三星奇迹”,其“年轻、流行、时尚数字先锋”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3)以GE为代表的占领市场,扩大销售份额的策略。这类企业渴望借助北京奥运会大规模基础项目的建设,直接获取丰厚的回报。GE副总裁约翰·赖斯就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望为通用电气带来8亿到10亿美元的销售额。(4)以联想为代表的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从而走向世界的策略。这类企业正处于打造全球品牌,创造知名度的关键时期,任务最艰巨,压力也最重。但成效也是显著的:自赞助奥运以来,联想的美誉度从52%提高到62%,品牌资产从300亿元人民币上升到600亿元。

2、北京2008奥运会赞助计划,有以下三个级别:(1)北京2008奥运会合作伙伴。这类企业在行业中大多具有绝对的领先地位(如中石油、国家电网),赞助奥运更多的是展现超凡实力,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2)北京2008赞助商。除UPS、百威和必和必拓外,其他赞助商都是在国内有相当影响的企业。他们开发国外市场的潜力较小,主要的目标是借助奥运平台进行市场渗透,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3)北京2008供应商。这类企业的奥运营销策略多是产品开发,通过改进现有的产品或开发新产品来带动业绩的提升,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利润的极大化。

(二)非奥运赞助企业的埋伏营销策略

非奥运赞助企业,通过采取巧妙的埋伏式营销,同样可借奥运东风实现营销目标。所谓埋伏式营销,是指非奥运赞助企业围绕奥运主题开展营销活动,以低成本实现品牌知晓和品牌形象推广的目标。在竞逐奥运合作伙伴失利后,李宁采取了令人称道的埋伏营销策略:与奥运频道合作,主持人和记者出镜时均身着李宁服饰;CEO亲自出马,在高校宣讲李宁的奥运征程,着力强化携手奥运的品牌形象。

四、对开展奥运营销企业的建议

(一)遵循奥运营销的基本原则,不违规,不越位

奥委会对奥运商业营销活动设置了各种限制性规定。商业化过于浓厚的营销活动不仅不能创造出应有的价值,反而会引起公众的反感,使企业形象大打折扣。对于采取埋伏式营销的企业,要打好奥运的擦边球也是不容易的,一旦越位,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还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2007年3月,招商银行启动“2008和世界一家”的信用卡活动,涉嫌利用和侵犯奥运的相关知识产权,已被北京奥组委紧急召见并勒令停止。

(二)创新营销手段,实行差异化营销

奥运营销名目繁多,形式多样,很容易让人视听疲劳,降低营销的传播效力。企业应创新营销手段,建立独特的品牌联想。非奥运赞助企业雪花啤酒在面临青岛、燕京和百威的奥运阵线围堵时,以啤酒爱好者的合作伙伴身份喊出了“这比赛,有我们才行”的呐喊。从贴近消费者的角度来体验奥运的激情,雪花巧妙地提升了品牌亲和力,化被动防御为侧翼进攻,取得了竞争的主动权。

(三)有效借助媒体力量,取得公众关注

与大众媒体共同开展与奥运相关的活动,是企业增加奥运营销的传播途径,宣传企业形象的绝好机会。企业还应不断推出新颖的营销事件,吸引媒体报道,让企业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蒙牛发挥整合媒体力量的优势,联合央视打造大型体育电视节目《城市之间》,在全国各大城市掀起了一场盛况空前的运动嘉年华,其“全民健身”的营销理念得到了极大的推广。

(四)建立奥运营销联盟

1、奥运赞助企业之间的营销联盟。通过建立产品服务或促销联盟,赞助企业能够充分地利用各自的业务优势和经营网络。中国银行与联想、大众、中国移动、人保财险等奥运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协议,为奥运合作伙伴和VIP客户提供增值服务,达到双赢的目的。

2、非奥运赞助企业与奥运赞助企业之间的营销联盟。非奥运赞助企业借助与奥运赞助企业之间业务上的合作,开发奥运产品或提供附加服务,一起进行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前文所述招商银行推出的奥运信用卡就是联同TOP赞助商VISA一起发行的。

(五)开展以奥运市场营销为导向的公共关系

公共关系与市场营销不同,它的焦点在于提升整个组织的形象,评估公众态度及树立良好形象。企业应以奥运市场营销为导向,充分利用公关工具,开展蕴含奥运精神的以推广企业品牌理念为目的的公益性活动。奥运营销是三星营销战略的重点,但三星并没有局限与此,而是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以此实现自己“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的终极使命。

五、结束语

同样的奥运平台,同样的营销机会,不同的营销战略会带来不同的成效,但一时的领先或落后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的是谁能笑到最后,谁能抢占奥运营销的制高点。

参考文献:

1、菲利普·科特勒,凯文·凯勒.营销管理[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

2、吴丰,左仁淑.市场营销管理[M].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

3、威廉·普赖德,O.C.费雷尔.营销观念与战略[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4、卞重宽,王方华.企业的奥运会赞助策略[J].企业活力,2001(5).

5、辛普.整合营销传播:广告、传销与拓展[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论文关键词:奥运营销;营销战略;埋伏营销

论文摘要:在奥运营销如火如荼进行的背景下,文章从企业战略的高度分析奥运营销的特点,对整个过程进行科学规划;并通过探讨奥运营销的成功先例和现阶段各企业的营销策略,为企业开展奥运营销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