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英语的教学模式初探

时间:2022-02-27 11:32:00

幼教英语的教学模式初探

中专幼教英语专业自开设以来就备受热宠,这源于全球化大背景下英语已成为国际性通用语言的客观事实。为了使孩子将来能与国际接轨、早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英语的学习不输在起跑线上,对幼儿进行英语教学也就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再加上一些商业利益的驱动,使幼教英语这块处女地更成为当前英语教育教学进军的热点。

但由于中专幼教英语专业教育教学开展的时间不长、教育教学经验的不足、缺乏相关教育教学理论的指导、教师间教育教学沟通与交流的匮乏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严重不完善等诸多因素还严重制约着幼教英语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益的继续提升,因此大力开展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实践的大讨论已在所难免,几年的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实践与切身体验带给我很多思考与大家分享、探讨。

1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的目标

中专幼教英语专业培养的是从事幼教英语的专门人才,幼教英语教育是除母语之外的又一语言启蒙教育,重点在于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通过简单而地道的听、说、读、写的教学,使其可以进行简单而纯正的日常英语会话,具备初步的英语交流与表达能力,从小养成英语的思维习惯,为其进一步学习英语打下坚实、良好的基础。因此,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的目标是:通过3年中专幼教英语的学习与实践,让幼教英语专业学生掌握学前儿童对英语的敏感度,掌握如何培养学前儿童对英语产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实践证明,教学中知识和情境的生动结合可以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使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英语最基本的交流方式,具备简单的英语模仿能力,能流利地和别人交谈或表达自己的见解。同时还可以促进学生对英语国家文化的不断了解与深刻体会,帮助学前儿童进一步进行更高层次的英语学习做好铺垫。

2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的原则与特点

2.1教学原则

教学原则是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教学目标的实现而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它存在于一切教育教学工作之中,虽然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实践体系还不完善,还缺乏更深层次的研究,但在教育教学中教师也必须遵守一定的教学理念和原则:即兴趣性,交际性,情境性,视听说领先、读写跟上、听说读写全面发展。没有正确科学的教学理念和原则将会使幼教英语教育教学偏离正轨而直接影响教学质量。

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要从学生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出发,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学中的客观规律,这样才能达到实现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的既定目标。

2.2教学特点

由于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的对象是幼儿教师这个特殊的群体,故其教学也有其固有的特点:即生活化与兴趣化,不能走盲目大量阅读与一味追求词汇量的错误路线。

教学要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记忆周期和认知水平等灵活设计教学活动的内容与方式,可以适当缩短上课时间的长度,加强教学中的参与性与趣味性,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让他们在积极快乐的环境中轻松获得知识,取得进步;这是对玩中学,学中玩的最好诠释,也可以帮助幼儿教师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加以实践。

3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的方法

3.1课堂用语教学

语言是课堂教学中最直接的工具,因此它的重要性不可忽视。课堂教学语言是一种综合化的语言,它以口头表达为主要方式,结合黑板板书与肢体语言。教师运用教学语言向学生或讲解知识或提出问题或组织活动,学生在这种语言环境的潜移默化下完成认知水平的提高。这既是教师教学运用的手段也是训练学生学习的方法。

首先,教师要用简单而纯正的英语进行教学,创设充分良好的英语氛围、英语环境。教师运用日常的、浅显易懂的英语进行教学可以尽快地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听、说习惯,获得运用英语进行思维的方式。教师在教学时要注意激发学生与学科知识相关的情感,边教学边观察学生的表情和反应,同时根据学生的反应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教学中学生的知、情、行、意是同步协调发展的。其次,口头表达要与肢体动作与表情等结合起来。因为学生的听力能力还很有限,所以很难接受教师纯粹的口头表达,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时还要配上一些优美的动作、生动的表情,一方面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使所教授的英语知识更浅显易懂,便于理解与接受。

3.2游戏教学

由于幼教英语本身所具有的特点使游戏教学成为必然。

学前儿童较难集中注意力或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较短,加上教学对象怕生又贪玩的天性使得一般意义上的教学方式行不通。

把游戏引进教学中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游戏可以减少学生对环境的陌生感,缓解其学习的压力;游戏还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其在玩中学,在愉快的环境与具体而理想化的情境中学英语,轻松愉悦地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

首先,要观察、关注与感知。在游戏教学中,教师要了解所进行的游戏是否与教学内容相吻合,游戏是否迎合学生的兴趣;要随时关注学生之间在游戏中的交流;要洞察学生在游戏中的情绪变化以及感知学生通过游戏是否学到了知识,达到了既定的教学目标。其次,要创造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游戏中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意愿和需求,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营造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

教师在教学中承担的任务与学生不同,扮演的角色也要根据需要不断变换。教师创造了轻松活泼的环境因而是游戏的策划者,教师又不同程度地在游戏中扮演角色因而是游戏的参与者,学生在游戏过程中总会遇见这样那样的困难,因而教师又是游戏的指导者。

这种和谐平等的关系---教师参与及融入游戏教学有效地缓解了教学中的紧张气氛,使学生很放松,自然而然地获得了知识。最后,归纳、总结与评价。在游戏结束之后,教师要对学生的表现、游戏过程、游戏结果等进行归纳、总结与评价,以便对以后的教学进行反馈与调整。

3.3创设情境,形式多样

教师要充分利用教科书中的课文创设栩栩如生的情境,如打电话、购物、生日聚会、野餐、旅游、问路与指路、看病等基本的生活情境,为学生提供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机会。每当学生们进入角色,成功地做成一件事,他们便情不自禁,喜形于色,因此兴趣倍增、兴趣加强,动机和情意受到了很大的激励。

练习形式要多种多样,手、脑、口、耳、眼、肢体并用,静态、动态结合,基本功操练与自由练习结合,单项练习与综合练习结合。通过大量的生活模拟实践练习,使学生打下有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并能用英语自如地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意,顺畅地开展简单的英语交流活动。

4结束语

中专幼教英语教育教学是时展的必然产物,对其开展实践、研究与探讨已不可避免,只有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知难而进不断摸索、发展与完善才是唯一出路,作为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中专英语教师及其参与其中的实践者们则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其难度与挑战性不言而喻,而成功的机会则更多,我们将以先驱与开拓者的姿态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