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疫情防控数字治理探析

时间:2022-06-22 05:26:54

大数据时代疫情防控数字治理探析

【摘要】当前,数字治理悄然兴起,在各界广泛推广使用,不仅助力此次战“疫”,而且还为国家治理开辟了新途径、新方法。党和政府要树立数字治理思维,通过数字技术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百姓生活。要大力发展数字技术和数字能力,推动治理现代化。完善数字治理主体参与机制,加强对大数据的监督管理,运用数字技术提升社会和公众监督和参与治理的能力。

【关键词】疫情;大数据;数字治理

发生在2020年年初的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中央的科学决策和统一部署之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国家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地恢复。在抗击疫情中,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值得总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互联网、大数据的投入使用,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数字治理的新途径。

一、抗击疫情中数字治理的作用

数字治理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对数据的治理,二是基于数据的治理。本文所指的数字治理主要是后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部署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主要内容的数据建设,要求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各地也纷纷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等。正是我国数字建设的这些成果,再加上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大量数据资源,为我们抗击疫情提供了数字技术支撑。抗击疫情中,数字治理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一)顶层决策部署传达及时有效。疫情发生至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召开六次会议分析疫情形势并作出防疫部署,在互联网的支撑下,会议内容及时下达到地方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有力地推动了顶层决策的落实,使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效果显著。(二)舆情控制和信息及时高效。有了大数据的支撑,全国各地可以及时疫情防控信息,包括感染人数、疑似病例、治愈和死亡人数等,相关专家和医护人员可疫情防护措施等,群众也可以运用相关程序查找周边疫情发生情况,对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真实情况、采取防护措施、缓解情绪压力、避免过度恐慌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三)商业服务无接触运行阻隔疫情传播。在大数据的支撑下,人们宅在家中,可以通过淘宝、京东等商业平台和饿了么、美团等各种团购平台购买必要物资,众多超市与平台合作,一方面帮助居家的人们买到了新鲜蔬菜,另一方面也避免了超市在疫情期间营业额大幅下滑甚至关门歇业,并帮助菜农摆脱了销售困境。(四)远程业务助力各界工作正常进行。远程会议、远程办公,让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实现居家办公;网上即可办理交税、存贷款、开具证明等业务;社会组织通过网络各种救助、物资捐助、物资分发等各项信息。尤其是医疗卫生和教育部门,通过远程技术,实现了远程专家会诊、居家教学等,使得许多重要事务能够正常运行。(五)跟踪筛查精准到位在疫情期间,患者的运动轨迹成为查找传染源和传染范围的重要工作内容,由于时间关系和被查人员的意愿等,这些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数据难以收集。互联网技术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难题,根据微信、支付宝和其他运动、支付软件可以查找患者的活动轨迹,进而筛查隐患。在社区管理中,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跟踪,可以确保人员外出和入住的安全可靠。

二、疫情期间数字治理存在的问题

(一)疫情初期信息上报和不及时。究其成因,一方面是某些行政层级之间信息传输不畅通,导致信息上报不及时;另一方面是相关领域人员没做到及时准确有效地通过大数据向人们公布疫情信息。(二)政府“数字+”建设依然落后。近几年,一些地方也在高调建设“数字+”“智慧+”,但是从疫情防控过程中可以看出,数字建设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现象,大数据信息未能得到充分运用,有些信息采集、物资分发等工作仍采用手工操作。(三)数据地域边界、行业边界明显。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数据信息不交流、不公开,最明显的就是在流动人口的统计过程中,统计末端依靠入户调查、百姓自报、群众举报等方式,没有充分利用各种交通数据、微信、支付宝和其他能够跟踪的数字系统或程序进行有效统计管理。(四)数字治理主体有待拓展。大数据时代的治理结构应该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信息和智能技术的应用,在党和国家统筹安排下,调动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的治理。但有些地方治理理念依然处于“管理”阶段,究其原因无外乎官僚主义严重、行政手段落后。(五)数字管理法律法规缺乏。相对于传统行业,一方面我国关于大数据、互联网等方面的立法还比较缺乏,对数据信息保护、数据垄断等问题监管困难。另一方面数据信息杂乱,有些甚至是虚假信息,给百姓造成困扰。

三、完善数字治理的策略

强调,这次肺炎疫情防控“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对于疫情期间的数字治理实践也要积极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完善,让数字治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树立数字治理思维。疫情期间各地出现的诸如信息不及时、数字缺位等问题,最根本原因还是思维方式落后。曾说:不能身体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大数据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执政过程中,要树立数字思维,更好地推动治理各方尤其是政府、社会和公民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二)打通数字资源边界。首先,政府各部门之间要建立完善的数字共享平台,公安、人社、民政等各方面通过完善合作机制,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融合数据资源,消除数字的部门边界,方便百姓办事。其次,积极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近年来,QQ、微博、微信、贴吧、论坛,以及视频软件抖音、快手等发展迅猛,政府可以与这些平台合作,加强引导和监管,借助其资源优势和传播途径更好地进行管理。(三)提升数字运用能力。首先要普及数字化工具,在涉及民生领域的各项工作中尽量运用互联网技术,培养人们的数字使用习惯和思维,逐步走向治理方式数字化。其次要拓展政府和相关组织在防疫过程中的数字技术应用途径,如无人机物资配送、杀毒灭菌,智能机器人隔离区监守等。最后要建设数字人才队伍,引进相关专业人才,提升政府数字运用能力和平台建设、维护能力。基层区县大数据系统面临技术壁垒,国家应注重对基层进行技术攻关指导,尽快汇集有效数据,提升基层服务百姓的能力。(四)健全多元治理主体。数字技术为政府、市场、社会之间信息供需平衡提供了技术支持,使数字治理过程中各方公平参与和信息透明成为可能。但如何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推动有效治理甚至善治,还需治理主体各方的共同努力。政府要在完善自身职责的基础上更好地调动企业、社会和公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为各方参与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技术支持。企业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担负一定社会责任,不仅做好自身内部的治理,对社会公益事业和突发事件也要积极参与和支持。做大社会组织,积极培育优秀社工队伍,通过政府购买和社会化的事项走社会化途径。疫情中全国14亿人口团结一致,风雨同舟,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所以社会治理离不开公众参与。(五)推进数字监督体系建设。一方面基于数字技术,加强对各治理主体的监督。政府要通过信息公开为公众、媒体监督提供渠道,社会组织也要通过各种数字技术打造公正、公开、透明的慈善、救助和帮扶体系,接受媒体、捐赠人和公众的监督。另一方面加强对大数据的监督管理,尽快完善大数据管理体系,防止数字信息泄漏,以筑牢我国数字治理的坚实数据基础。

参考文献:

[1]: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EB/OL].2020-02-23.

[2]陶希东.大数据时代中国社会治理创新的路径和战略选择[J].南京社会科学,2016(06):85-90.

[3]何哲.国家治理的宏观架构[J].电子政务,2019(1).

[4]李兵兵.数字治理要破除体制壁垒[EB/OL].2020-02-26.

[5]颜佳华,王张华.数字治理、数据治理、智能治理与智慧治理概念及其关系辨析[J].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5):26-27.

[6]在湖北省考察肺炎疫情防控工作[EB/OL].2020-03-10.

作者:吴丽峰  王菲  单位:中共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