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卫勤医学检验装配意见

时间:2022-05-29 03:09:00

远洋卫勤医学检验装配意见

近年来,我海军舰艇编队多次执行远洋护航任务,出海时间较长,保障任务繁重,远离祖国海岸,护航官兵的医疗保障主要依靠舰艇编队自身医疗卫生资源完成。其中医学检验对于伤病员的诊断和治疗起着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参加护航的检验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检验室应配备先进的仪器设备,以便开展相应检测项目[1-3]。我们曾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并在某舰艇编队医疗救护所负责检验工作,先后开展了多项检验项目,共完成临检、生化、输血和细菌检验500余例次,为远航期间伤病员的诊治提供了可靠依据。结合远洋护航卫勤保障对医学检验的需要和自身体会,现就检验人员选派、仪器配置、开展项目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建议如下。

1检验人员选派及仪器设备配置

首先,检验人员应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年龄适中,性格开朗,能吃苦耐劳;其次,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生活规律,善于沟通交流;第三,须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精通检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检验技能,能独立处理检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能对检验仪器进行维护保养和常见故障处理[4]。检验室应配备可靠、耐用、体积小、对使用环境要求不高的检验仪器,包括三分群血液分析仪、小型干化学分析仪、便携式血气分析仪、尿液分析仪、血凝仪、显微镜、台式离心机、小型孵箱、冰箱和高压蒸汽灭菌器等[5-6]。

2检验项目的设置

根据远洋护航卫勤保障的要求,应着重开展血常规、血型鉴定、交叉配血、尿常规、粪常规、凝血试验、电解质分析、肝(肾)功能、淀粉酶测定、血气分析及微生物检验等检查项目。

2.1一般血液检查

(1)血液分析仪法:使用全自动血液分析仪,能对白细胞计数、红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和血红蛋白等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并可提供多项血液参数定量分析结果,以及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3种直方图信息。

(2)手工法:包括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形态检查、白细胞计数、白细胞分类计数、血小板计数和疟原虫检查等。

2.2血型鉴定与交叉配血试验

血型鉴定包括常规ABO血型鉴定和Rh血型鉴定。

2.3尿液检查

(1)理化检查:试剂使用尿干化学试带,既可用于尿液干化学分析仪测定,也可使用手工比色法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尿酸碱度、比重、蛋白质、葡萄糖和隐血等。(2)显微镜检查:主要检查尿红细胞、白细胞、管型和结晶等成分。

2.4粪便检查

包括外观检查、显微镜检查和隐血试验等。

2.5生化检查

包括各种电解质、酶类、血糖和肝(肾)功能等。

2.6血气分析

使用便携式血气分析仪,能够快速检测多项血气指标。

2.7凝血机制检查

利用血凝仪测定凝血酶原时间、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和纤维蛋白原等项目。

2.8微生物检查

包括伤口分泌物和脓肿抽取物涂片革兰染色检查细菌,鉴别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革兰阳性芽孢杆菌或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尿沉渣涂片革兰染色检查细菌和真菌;粪便涂片革兰染色检查细菌。

3需要注意的问题

3.1检验仪器维护

在执行任务前,要熟练掌握舰上所有检验仪器的使用及维护,并对仪器进行校准和验证。由于执行任务海域处于高温、高湿和高盐环境,加之舰体不断振动摇摆,对检验仪器及检验精度影响较大,故在远航期间每天均须对检验仪器进行校准。任务结束后,还要对检验仪器再进行保养、维护和校准。每次进行保养、校准和质控均要做详细记录。另外,舰载检验仪器,如生化分析仪、血液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等,均须固定在实验台上,以防止仪器移位及倾倒。

3.2检验试剂准备及处理

检验所需蒸馏水应在执行任务时足量携带上舰,检验废液需经舰载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才能排出舰外,实验废物需经焚烧炉焚烧。各种仪器检验试剂(血细胞稀释液、溶血剂、冲洗液、E-Z清洁液、探头清洁液、质控物以及校准物等)应严格使用厂家配套试剂,手工操作所需试剂应在医院配制完成并符合质控要求,试剂须存放于冰箱或固定在试剂架上。

3.3建档及交接

建立检验工作档案,并在每次执行完护航任务后,均与舰艇军医履行交接手续,包括检验结果和质控记录、仪器保养和校准记录、耗材和试剂使用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