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结果检测的两种结果比较探究论文

时间:2022-01-19 10:07:00

血糖结果检测的两种结果比较探究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快速血糖仪测末梢血与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静脉血血糖结果的差异性。方法对50例急危病人及有糖尿病病人年龄50~80岁用自身配对法同时取静脉血和同侧肢体末梢血分别用全自动生化仪和快速血糖仪进行血糖测定。结果血糖仪测末梢血与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静脉血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

结论用血糖仪测末梢血的血糖值偏低于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静脉血血糖值。

【关键词】血糖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末梢血静脉血血糖值结果差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病人数成逐年上升。血糖的监测越来越受到重视。血糖仪以其简单、快速、易操作的优势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急危病人或是有糖尿病病史患者的紧急快速血糖的检测。迅速获得的血糖参考值对医师的临床诊断和应用提供了帮助。但在有些情况下血糖仪测末梢血的血糖值与化验室全自动生化仪测静脉血的血糖值有误差。

故对我院2010年1月至4月50例急危病人及有糖尿病史的病人年龄在50~80岁同时取静脉血和同侧肢体末梢血分别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快速血糖仪进行血糖测定。其中昏迷病人24例,脑卒中病人10例,呼吸困难病人12例,冠心病心肌梗死病人4例。

一、方法

对入院的病情危急的有糖尿病史的病人在入院时未进行输液前,用75%酒精消毒患者左手无名指指尖,待酒精干后,用一次性采血针紧贴病人皮肤刺破皮肤使血自动流出黄豆大小时用快速血糖仪进行测试并记录血糖数值。压迫穿刺点数秒钟后取同侧肢体静脉血标本3ML送化验室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糖。

二、结果

50例急危重病人用血糖仪测的末梢血血糖值平均值7.82±2.72,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静脉血血糖平均值8.11±3.11通过t检验发现血糖仪测的末梢血与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的末梢血结果有统计学意义P<0.001。血糖仪测的末梢血比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的静脉血偏低。

三、分析

血糖仪测末梢血血糖测的是毛细管血的血糖。

毛细血管检测的可能是全血,血液中的一些成分如红细胞含有部分葡萄糖。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的是静脉血的血浆或血清,除去了其中的红细胞,红细胞中葡萄糖含量比血浆或者血清低,这意味着以血浆或血清为样本的实验室法测得的血糖值高于末梢血血糖值。还有血糖仪测末梢血血糖值偏低也与一些人为的因素有关。例如:

3.1消毒液与消毒方法的使用对血糖仪测末梢血血糖值有一定影响。

3.2血糖仪与试纸方面保管不善也可引起血糖值偏低。试纸没有放在原装盒内,过久的暴露在空气中。取出试纸后没有立即使用造成了血糖数值偏低。血糖仪受到环境中灰尘,杂物,血渍的污染在检测时造成误差。

3.3采血过程中用力挤压,使血液混入组织液使结果偏低,采血量不足,导致读数失败或数值偏低,采血量过多导致血液益出污染仪器,结果也导致数值偏低。

3.4操作人员知识缺乏,操作不熟练也可导致误差。针对以上人为的因素导致的血糖仪检测的末梢血血糖值的偏低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措施使血糖仪在测血糖时数值更准确以减少与全自动生化分析测静脉血血糖值的误差。

3.4.1选择合适的消毒液(如复合碘的应用)选择合适的方法。即在使用75%酒精进行局部消毒后,待挥发干后再进行采血。以免因酒精造成红细胞破裂或溶血导致数值偏低。

3.4.2加强了血糖仪与血糖试纸的保管。试纸条放在原装盒内,随取随用不让其长时间的暴露在空气中并随时注意有效期。对血糖仪进行定期的清洁,清除血渍,灰尘和纤维特别是载纸孔处的清洁。并用厂家提供的标准测条进行定期检测。

3.4.3对操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其对末梢血血糖检测的重视和正确采血的方法。要求操作人员要熟练,正规操作并熟悉相关知识。wWw.gWyoO

血糖仪以其体积小,携带方便,快速,易操作的优点已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与社区中。我们只有正确掌握操作方法,注意操作要点提高血糖仪检测末梢血血糖数值的准确性。使血糖仪在急危重病人的诊断和治疗中发挥其重要性和准确性。

参考文献:

[1]孟幼莉,钟国连,王海鹰糖尿病患者静脉血糖和末梢血糖值的比较赣南医学院学报2007,27(4)604

[2]刘敏王建民巢湖地区糖尿病末梢血糖和静脉血糖差异比较实用糖尿病杂志2006,3(2)12-13

[3]廖燕,叶磊,殷小容,李建芳,虞献敏,刘帆,田永明复合碘消毒皮肤对血糖监测值的影响护理学杂志2007,22(7)55

[4]张美红基层医院临床血糖监测常见问题与对策家庭护士2008,6(3)713?ぃ?5]晁艳茹危重病人快速血糖监测的观察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5)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