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购降香药材取降香油质量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18 08:40:00

市购降香药材取降香油质量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研究市购不同产地降香中提取的降香油差异。方法对水蒸气蒸馏提取的降香油进行理化、薄层鉴别。结果不同产地降香药材中提取的降香油得率和理化性质均存在一定的差异。结论固定降香药材的产地,对保证降香油的质量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降香;降香油;质量研究

【Abstract】ObjectiveTostudythedifferencesofvolatileoilextractedfromDalbergiaodoriferaT.Chenindifferentplacesonthemarket.MethodsThedalbergiaeodoriferaeoilextractedbysteamdistillationwasstudiedbyphysicalandchemicalidentificationofcomponentsandTLC.ResultsThereweresomedifferencesintheoilextractionrateandthephysicochemicalproperties.ConclusionItisimportanttoguaranteethequalityofdalbergiaeodoriferaeoilbyfixingtheproductionarea.

【Keywords】DalbergiaodoriferaT.Chen;dalbergiaeodoriferaeoil;qualitystudy

降香为豆科植物降香檀DalbergiaodorifefaT.Chen树干和根的干燥心材,具有行气活血、止痛、止血的功效。降香油为降香的挥发油成分,是冠心丹参胶囊中主要原料之一,目前尚无法定的质量标准。本研究旨在通过对比从不同产地降香药材中得到的降香油质量,为优质原料的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1仪器与试药

1.1仪器SartoriusBP-211D电子天平,阿贝折光仪。

1.2试药降香对照药材(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20952-200506);橙花叔醇对照品(Sigma公司,批号11914KR);降香药材(市购)。

2挥发油的提取

2.1提取方法降香药材为干燥心材,其挥发油难于提取,有文献报道通过正交试验的方法提取降香挥发油。认为药材粉碎粒度、提取时间是影响其提取的主要因素,笔者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研究,确定挥发油的提取方法为:药材粗粉,加入8倍量水,浸泡约12h,水蒸气蒸馏提取挥发油,提取时间约10h,油水分离器收集挥发油,即得。

2.2提取得率比较照上述提取方法,取采购不同十个产地降香分别提取挥发油,其挥发油得率结果见表1。

3质量研究对比

3.1性状不同产地降香药材提取得到降香油性状有一定差异,某些产地提取降香油为乳白色,不澄清,且收集时油水分离不明显,分析原因可能含有少量水分。将性状为乳白色的降香油,加适量无水硫酸钠处理,处理后颜色为淡黄色。不同产地降香药材提取的降香油性状见表2。由上述结果研究可知,海南、广东两地的降香油含量较高。

3.2密度用移液枪精密量取降香油1ml,置恒重的称量瓶中,精密称定重量,计算其密度,性状为乳白色的降香油经无水硫酸钠处理后测定。不同产地降香药材提取的降香油密度初步测定结果见表2。

3.3折光率用阿贝折光仪分别测定不同产地降香油折光率,性状为乳白色的降香油经无水硫酸钠处理后测定,测定温度为25℃。

不同产地降香药材提取的降香油测定结果见表2。表1不同产地降香药材中降香油得率表2不同产地降香提取的降香油比较

3.4薄层鉴别

3.4.1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降香油适量,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本品1mg的溶液,即得。

3.4.2对照药材溶液的制备取降香对照药材0.5g,加甲醇5ml,浸渍10min,时时振摇,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3.4.3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橙花叔醇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橙花叔醇0.5mg的溶液,即得。

3.4.4薄层鉴别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8: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香草醛硫酸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薄层鉴别结果见图1。

4研究结果

不同产地购得降香药材其降香油的含量差异较大,以广东、海南产地降香含量较高。

不同产地购得降香药材提取的降香油性状有一定差异,其相对密度和折光率也有一定的差别。

不同产地购得降香药材提取的降香油薄层斑点数目基本一致,但相同浓度下,斑点强弱有差异。

5讨论

降香药材中的挥发油较难提取,上文中的方法并不一定能完全代表各药材中降香油的真实含量。

笔者也试图采取高效液相的方法测定降香油中橙花叔醇的含量,但因橙花叔醇为顺反异构体,其单一对照品难以获取,因此没有进一步研究。

鉴于不同产地降香药材提取的降香油质量差异,笔者在实际生产中,提取降香油作为原料,应固定降香药材的产地。

【参考文献】

1周吴萍,甄汉深.冠心丹参片中降香挥发油鉴别和成分分析.广西工学院学报,2007,18(2):89-91.

2韩静,唐星,巴德纯.降香挥发油理化性质研究.中医药学刊,2004,22(7):1292-1294.

3蓝贤军.降香挥发油薄层色谱鉴别.基层中药杂志,2000,14(12):27.

4刘心纯,赖小平.降香的鉴别及其挥发油含量和成分研究.广州中医学院学报,1992,9(2):1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