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闻摄影艺术表现的必要性

时间:2022-07-12 10:08:25

浅谈新闻摄影艺术表现的必要性

摘要:本文阐述了在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高速发展,为此在进行信息传递的过程中,图片就成了很好的新闻传播载体。在新闻中图片能够给予用户直接的视觉冲击感,以及具有特殊的艺术魅力,因此为用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新闻摄影具有强烈的艺术表现形式。

关键词:新闻摄影;摄影艺术;表现力

在现如今,社会形态已经逐渐转变为信息化时代,所以新闻摄影能够对新闻起到重要的传播推广作用,因此在进行新闻传播过程中需要重视起新闻摄影的重要性,新闻摄影能够有效地提升新闻内容的感染力,因此对于新闻摄影来说有着重要的艺术表现力。

一、新闻摄影艺术的表现力内涵

所谓的新闻摄影,是在进行新闻事件的现场报告中对于新闻现场进行真实的报道,并以摄影图片的形式进行记录,尽可能地将正在发生的时间进行图片记录下来,是一种现场纪实手段。而摄影的图片则是一种进行新闻传播过程中重要的传播手段,因此能够将新闻时间以图片的形式报道所发生的事件,其有着引发一定影响力的作用。同时新闻摄影是具有一定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典型性等特点,可以让读者有强烈的临场感,这种特有的艺术表现力,可以有效地加强新闻的传播力,增加传播效果。同时作为传递信息的一种重要形式,新闻并不只会有一张图片,而是会搭配一段或者几句文字。同时新闻摄影相较于普通摄影的不同之处在于,无论是质量上还是魅力上都能够具有更高的感染力,并且数量和质量上都会对艺术表现力提出一定的要求。

二、新闻艺术摄影艺术性的必要性

(一)摄影概论。新闻摄影在拍摄过程中需要由两个方面组成,其一是新闻的画面内容,其二是换面的视觉形象表达。二者共同作用下形成了新闻摄影的独特表现力,因此新闻摄影同时兼具新闻和摄影两个方面的特点。(1)新闻性。新闻摄影的拍摄主题一定是新闻事件,因此要注重新闻的可靠和真实性的表达,需要通过现代摄影技术将新闻快速的反映出来,能将正在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的新闻内容以图片的形式展示出来,从而满足人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这也体现出新闻摄影是具备一定的时效性和新鲜度。(2)形象性。新闻摄影的新闻传播方式能够有效地加强用户对新闻事件的现场感受,帮助用户近距离的了解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有效提高新闻的真实性。(3)纪实性。对于新闻媒体的新闻报道而言,新闻的纪实性一直都是新闻的基本属性,使对日常生活中场景的客观描述,需要对现场或者事件进行客观地表达,从而体现新闻的纪实性,而新闻摄影有效地将纪实性表达了出来,将新闻媒体的新闻报道提高艺术价值。(4)艺术性。新闻摄影是以摄影作为载体进行新闻报道,而摄影是一门艺术表现形式,因此进行新闻摄影的新闻传播中,以图片的形式进行报道需要兼顾形象性、纪实性、新闻性的同时,还需要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实施能够有用优秀的构图造型能力,同时符合新闻内容的主题。(二)摄影对于艺术性的要求。在最早期的新闻摄影来说,其用户仅仅需要新闻摄影具有纪实性,需要能够准确地进行新闻报道,以此满足用户的好奇心,但是随着先进科技的发展,人们对于新鲜事物的认识速度越来越快,同时新闻用户获取信息资源的途径也越来越广泛,为此在进行新闻知识获取的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报刊书籍,同时也不仅仅局限于对新闻内容真实情况的了解,更多的是希望能够了解到新闻事件背后深层次的价值和意义。因此,用户在进行新闻的获取过程中,需要可以从新闻中获取一定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性。所以新闻摄影在当下,不仅仅要做到具有纪实性、新闻性、形象性还需要具有较高的艺术性,一幅好的新闻摄影艺术作品,不仅仅是准确的报道了新闻事件,还需要能够服务于艺术性,不断提高作品的感染力和价值,使用户在观看中能够感受到较高的审美。

三、新闻摄影的艺术必要性的表达

(一)摄影艺术的表现特点。新闻摄影的选材内容上,需要同时兼顾新闻价值以及社会价值,力求将新闻摄影具有真实性地表达。新闻摄影的拍摄主题必须符合人们对于新闻内容的需求,需要重点考虑新闻用户的感受,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新闻时间的表现。对于任何一种新闻传播途径而言,真实性都是必须具备的属性,而新闻摄影中能够对发生的事件现场、事件发生者进行客观地记录下来,可以很好地提升新闻艺术的表现力,真实的图片表达让用户更为直观的还原事件现场,同时新闻摄影多用户进行新闻获取过程中能够有效地提高关注度,在茫茫多的新闻中,一眼就会发现新闻摄影作品,提高了新闻关注度。在之后用户被图片所受到的强烈感染力和冲击力,就是新闻摄影的艺术形式。并且每一个新闻摄影作品都有着自己的主题,这样的主题建立能够明确拍摄者的拍摄意图和拍摄方向,让拍摄成品能够更加符合新闻内容,在新闻摄影所拍摄的照片中,所需要的主题是要明确的,内容上或者有着各种不同的取舍,但是拍摄者要将积极向上的新闻内容传达给新闻用户。(二)摄影艺术型表达。新闻摄影的内容表达上可以婉转展现出新闻的艺术性,而新闻摄影的拍摄方式则会直接对新闻摄影艺术性进行表现,因此新闻摄影形式上的艺术表现在图片画面内容的结构以及摄影语言和体裁的表现上。画面的结构是需要依照美学的基本规律和画面内容组织的安排上进行考量的,为此需要兼顾到画面内容上的全部要素,注重对摄影语言的表达,使其成为新闻(下转第132页)不仅表现在认知和价值取向的领域,它还通过向受众传播网红脸的范例来直接、间接地影响受众的行动。网红脸的传播方式有很多,其中,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最直观的方式对受众进行影响。以互联网的原住民大学生受众为例,他们参与直播的热情十分高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调查公布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在校大学生2625.3万人。网络直播活动中,主播与受众之间就是互动表演的过程,是大众参与的一场狂欢,轻则影响人们认知、审美,重则使人们对自己的外貌进行调整。在网红脸传播过程仪式中,粉丝受众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其中的演员,当他们最后参与到直播、自拍修图等新媒体平台中,并以网红脸的形式出现在大众面前时,这就形成了传播过程的“媒介仪式观”,媒介仪式观强调的是受众的参与性、时间的一致性,时间对社会的维持性而非空间的多元性。互联网技术降低受众参与的门槛,以网红脸的形式参与直播就是这样一个传播过程,不管你身处何地,都能够自由、随时地参与其中,并且受众有极大的机会和更多样的途径参与到网红脸的传播之中,从一个受众、一个被动的接受者成为一个主动的传播者。

四、网红脸传播影响及反思

网红脸的审美特征如今已改变很大一部分人对容貌的审美,并且受众年龄呈年轻化趋势。网红脸的传播现象表现出大众审美从自然美转向了人工美,这种网红脸的面部特征使受众审美呈现单一化倾向,而这种单一化的审美倾向一旦形成,会逐渐固化,并且无法轻易改变。在未来的几年里,这种审美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同时,整形机构和美颜相机、修图等软件也越来越火爆。这些对新一代的审美标准起着引导与塑造的作用,我们应避免传播符号同质化,鼓励传播内容差异化,使受众尤其是新一代人找到更多美的可能。

五、结语

随着网红经济产业链日益完善,网红脸这一传播符号的受众越来越广泛。新媒体平台应加强管理,鼓励更多自然美、正能量的网红做内容输出。从受众层面看,提高个人审美能力以及文化消费判断力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不能只看到、享受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传播平等,更应该思考在互联网内容的裂变传播过程中带来的负面影响,这种传播现象对受众的误导以及在个人认知、态度、行为等层面的影响值得我们警醒。

参考文献:

[1]让•鲍德里亚.消费社会[M].江苏: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

[2]欧文•戈夫曼.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3]詹姆斯•W•凯瑞.作为文化的传播——“媒介与社会”[M].丁未译.华夏出版社,2005.

[4]彭瑶.“网红脸”现象的美学分析[D].吉林大学,2018.

[5]吴斯.分裂与聚合:互联网时代的技术身体研究——基于“网红脸”流行的分析[J].北京社会科学,2019(03):47-55.

[6]十元.网红脸,本质是在迎合男性审美[J].现代青年:细节,2018(004):67.

作者:梁秦 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