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相依壶艺术特征思考

时间:2022-06-05 04:04:00

紫砂相依壶艺术特征思考

宜兴紫砂壶千奇百妍,是历代艺人以巧夺天工之技.将这种普通的实用茶器演绎得出神人化.变幻得万般姿色和无限风情。紫砂壶是中国茶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蕴含了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在现今的紫砂壶创新设计中.必须牢牢地把握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和谐统一.以此为基点融入现代审美情趣。体现作品的优雅特性和时代气息。在数百年的发展中.由于制壶人的聪明智慧和文人雅士的参与.它的造型艺术深受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学的影响.赏用兼优中炫示出很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传统意义上紫砂壶一般用光货(圆器、方器)、花货和筋囊货来称呼。紫砂壶新作“相依壶”(见图1)在形体的变化中运用紫砂土最根本、最纯化的语言,诉说作图1相依壶品需要表达的创作理念和文化内涵。焕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其特点体现在造型语言的简约、艺术创意的新颖、构思设计的奇妙等方面。突破了传统壶的造型法则,在虚与实、形与意的结合中.着重写意而不舍弃形制.突出理性思维与直观感觉的和谐.使作品在变化中得以整齐,对立中求得完美,产生出一种富有变化的、不规则的动态美和形式美。

1紫砂“相依壶”的简约造型

采用段泥词砂全手工制作的“相依壶”,是一件脱胎于圆器紫砂壶的全新造型.圆润饱满的壶身上突出了口盖部分的变化.摒弃了一切装饰手段和细部附加,使形体演化成静与动相济的旋律.在非对称的平衡中给人以视觉的美感。泥料的质地美非常醒目.砂粒隐现,似金如玉,完全依靠弧面线条的舒展和流畅.营造壶体简约的特性在紫砂壶的艺术造型里,简约不是简单,也不是简陋。而是简洁洗炼、单纯明快中体现艺术的境界和高度。紫砂壶“相依壶”的简约造型是经过提炼形成的精约简省.有着壶外余音的解读。这种简约而包容的壶艺特征为创作提供了寄托和浓缩情感意绪的空间.同时也为壶友们提供自由思考和遐想的余地。特别是柔美的曲线不仅使作品有了抽象性的概括。而且产生舒畅、轻快、柔和的艺术效果。“简约”是紫砂“相依壶”的一个亮点,既考虑到它的实用功能,又研究它的审美趣味。只有壶的表现形式适应了当代人的审美心理.并引起共鸣.才能显示出它的无穷魅力。

2紫砂“相依壶”的新颖创意

设计这把壶以“相依”作为命题.创意也由此而展开。一把好的紫砂壶首先要有好的创意,因为这决定了壶的外观形象、内在气质和神态情趣,同时也考量着作者的文化修养、技艺功底和智慧学识。“相依壶”以素面素心示人。又以深刻内蕴感人.它的创意归纳为“相依”二字上。紫砂壶的创意是一种智能的拓展、一种文化的底蕴,赋予作品内涵之后,使之成为新颖性、创造性的具体体现。“相依”可以是家庭.也可以是社会的一个情感想象.关系密切、相互依靠。《三国志•魏书》上说:“盖以吴、蜀唇齿相依,凭阴山水,有难拔之势故也。”而紫砂“相依”的创意则定格在相互牵挂的两人世界。相依相伴是一个古老的话题.通过紫砂壶来承载这个深情而又温暖的话语。大干世界,只有相爱、相知、相依、相偎的夫妻、情侣,或者父子、母女才能走过风雨、历经磨难、看淡红尘、牵手相扶。“相依壶”的创意就是将抽象的情感具象化.在设定的创作题材里融进精神的追求和内心的倾诉,同时又洋溢着美好的想象和艺术的天赋。

3紫砂“相依壶”的奇妙构思

此壶形简意赅的艺术设计不仅仅是形态学的意义.更有心理学的含义。它的款式融入现代意识和学院派的艺术风格。以独特的心语、含蓄的喻意构成了精神的格局,烘托出壶艺之外的境界和内容。如何突出“相依”这个主题,则是作品构思的关键所在。

“相依”描写的是二个人.如果写实地塑出人的形体显得太俗,缺乏艺术性。于是采用写意的手法。以虚代实.似是而非地把壶的盖钮和壶的把手塑造成一对维系在一起的抽象形态,是亲密无问、志趣相投的情景定格。他们静若处子。却蕴蓄生命的律动、相依的身影。这种景物描绘式的构思是心灵深处释放出的创作构思,可以使观赏者感觉到“相依”的存在、“相依”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