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的经营艺术

时间:2022-04-15 08:22:00

晚报的经营艺术

在报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晚报要想在市场运作中获得成功,必须树立经营报纸的理念,熟悉市场运作规律,协调好编采、发行、广告、社会活动四者之间的关系,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盔。本文从培养品牌、组织策划、开拓市场几个方面入手,提出晚报的经营艺术的精欲是“晚报要善于利用报纸的版面资源、广告资源、新闻资源和长期积累的品牌公信力进行整合经营,使办报与经营联动,或间接拉动市场.或直接拉动效益”。

1.让鲜活新闻统领版面。新闻唯有鲜活才有旺盛的生命力,重大的新闻事件往往可遇不可求,不过鲜活的新闻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鲜活的新闻统领版面,不但可以给版面带来清新的空气,还可以带人充足的养分。花有百种,香色各异。虽然各个版面的报道内容不同,报道形式不同,但是有一点是完全相同的,那就是报道内容要有鲜活的事实、鲜活的主题、鲜活的形式,并且还要有鲜活的标题。

2.让我们离生活更近些。无论是动态新闻,还是服务新闻、信息新闻都要来源于生活,并要影响生活、引导生活,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地搅动生活、干预生活。在新闻实践中,晚报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新闻资源,善于选择恰当的着力点,精选题材,抓住焦点,增强报道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准确把握读者的兴趣和需求。让报纸参与社会,让读者参与办报,在追求时效性、可读性的基础上,把“让我们离生活更近些”作为取舍稿件、评定版面、策划活动的第一要素。

3.于细微处体现人文关怀。读者在购买媒介产品的同时,也在享受媒介提供的服务。晚报要把向社会提供信息传播服务作为自己的立足之本.同时,晚报生产出来的产品也要符合读者和广告客户的需要,应具有独特个性和不可替代性。晚报应该增加服务性栏目,提供更多的实用性信息,让服务战略贯穿于报纸经营的始终,把体贴人微的关怀融会在稿件里,萦绕在版面中,使读者能够强烈地感受到这种关怀,并乐意接受、渴望拥有这种关怀。晚报经营的实质就是打造晚报品牌,塑造晚报形象。策划是晚报品牌经营便捷有效的最佳途径。策划的魅力在于,它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显著的效益。

策划就是在如何选题、如何进行评价和筛选的基础上,对预期评价的效果进行评估。从一篇稿件的策划,到一个版面的策划,到一个重大新闻事件的策划,策划者要力争在宏观上为选题定位,组织最佳报道方案,包括人员的安排、采访的分工、角度的选择、发稿的顺序、版面的设计等,用独特的报道角度还原新闻的本来面目,诊释新闻的深刻内涵。此外,策划者还要有创新意识,在充分运用现有报道形式的基础上,做到推陈出新,不断创造新的报道形式。

策划包括宏观策划,即报纸定位和办报思路的策划以及版面的设立、内容风格的确定等;也包括微观策划,即新闻报道策划和社会活动策划。其中微观策划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宏观策划中的报纸定位对于报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它既左右了报纸的发展方向,也决定了报纸在市场竞争中的最终结局。定位作为一个运用广泛的营销用词.本身被赋予了诸多的含义,在晚报的生存发展中,它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