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粉画教学程序问题论文

时间:2022-08-19 10:48:00

水粉画教学程序问题论文

摘要:水粉画教学要同时解决写生的造型和色彩问题,是绘画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在水粉画教学中,教学程序的设计对于学生顺利地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文章根据水粉教学实践,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将水粉画教学程序概括为造型、色彩塑造和评价欣赏三部分,使教学过程体现操作性强、层次清晰、循序渐进的特点。

关键词:水粉画教学造型色彩程序

水粉画对作画者的造型和色彩表现能力要求较高。对于初学者来说,水粉教学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学生很难同时兼顾造型和色彩塑造。目前,很多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只注重技法的示范与传授,而忽视了教学程序的合理设计,使学生在写生中常常感觉无所适从,在造型和色彩问题上容易顾此失彼,难以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因此,科学有效的程序设计对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实践能力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它决定着教学过程是否合理,是否具有条理性,是水粉画教学顺利实施的保障。

水粉画教学的程序应体现水粉画写生的操作步骤、表现特点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并具有操作性强、逻辑关系明确、循序渐进的特点,使教学过程层次清晰,学生易于理解和操作。具体可分为以下几步。

一、造型阶段

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解决造型问题,交代出写生对象的结构及相互间的构成关系。水粉画造型包括构图和起稿定形两个阶段。

1.构图教师要先带领学生分析写生对象的形体特点,选择合适的角度和构图形式。引导学生从整体入手,注意观察物体的整体布局,主次、结构和层次关系,用虚线概括地找出写生对象的形体结构和比例,适当交代素描关系,为接下来的作画打下基础。

2.起稿定型根据学生的造型能力,可以选择用铅笔炭笔或直接用小号水粉笔起稿。起稿时引导学生从整体着眼,把物体的形体轮廓、比例、结构、透视变化等概括地画出来,目的是强化造型在水粉画中的重要地位。在单色定稿阶段,要求学生用单色画出写生对象的素描关系,确定物体的明暗交界线,反光、投影和背景。单色定稿的作用是修改形体、加强明暗关系和体现初步的色彩感觉,是从明暗造型向色彩造型的过渡。它可以有效控制个别学生急躁求快的情绪,较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现有的造型水平,为下一步色彩操作奠定基础。单色定稿常用的色彩应参考作画对象的整体色彩倾向,或选择颜色较深,不泛色的颜色,如赭石、普蓝、熟褐、群青等。

二、色彩塑造阶段

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利用所学色彩知识,学会用水粉技法来表现作画对象的形体和色彩关系,表达自己的色彩感受。

1.色彩分析面对写生静物与学生的单色作业,教师要在介绍水粉画特点和基本技法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重点分析写生对象的色彩冷暖、纯度、明度、对比色等色彩关系,确定画面的主色调。这样可以较好地解决色彩理论过于抽象,与实际应用脱节的问题,使学生在色彩造型前做到心中有数。2.技能训练技能训练是水粉画教学的主要内容,也是教学难点所在。技能训练的内容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水平确定。一般而言,教学可循序渐进地将技能训练依次分为三步:1.调色练习。调色练习是水粉画教学的基础,要求学生在这一阶段要在“调色盘上下工夫”,尽量熟悉色彩性能和色彩搭配规律,掌握基本调色技法。初学色彩的学生往往调不出颜色,要么色彩过于“生”,要么调成了灰色。针对这种情况,可指导学生做色彩的明度,纯度和冷暖的练习,培养色彩感觉和调色技巧,为进一步的静物写生打下基础。2.深入训练。水粉画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观察和分析对象的形体、色彩,学会用色彩语言表现写生对象。因此,深入的色彩训练是必须的。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写生对象的色彩变化,学会色彩表现技巧。教师除了讲解示范以外,大量的技能训练是必须的,只有在实际绘画的过程中,学生才能掌握更多的色彩规律和表现技巧,不断提高。在学生初学水粉画的过程中,对色彩明度和纯度的理解和处理比较概念化,往往会经常性地借助白色和水同其他颜色进行调配,但是用水或用白粉过多,会造成画面灰暗或“粉气”。因此应提醒学生尽快掌握色彩的表现规律,在画物体的暗部和纯度高的地方要尽量少用白色,画暗部色彩可以用土黄、湖蓝等浅色调和。3.难度训练。它是在基本色彩造型基础上的较高层次的训练,要求学生在这一阶段深入研究色彩的冷暖、虚实关系和细微变化,深化学生对色彩的感知能力和表现能力。引导学生在理性知识的指导下,用心去体会色彩,并表现出个体独特的色彩感受。

三、欣赏与评价阶段

学生的写生作业完成以后,适时的点评和交流可以促使学生找出差距和问题,进一步提高自己。欣赏评价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自我评价。引导学生从色彩、素描、冷暖、空间等几个方面去检查作品中的问题:如果画面色彩单调了,可能是色彩关系没处理好;如果画面太灰了,可能是素描关系没处理好;如果画面太火了,可能是色彩的冷暖关系没处理好;如果画面太平了,可能是虚实与空间关系没处理好。这些都是学生在平时的训练中最容易出现和被忽视的问题,把这些问题时时进行反观,可以使学生的色彩综合水平得到快速发展。二是欣赏交流。写生结束后,教师将学生作业汇总后展示,让学生共同观摩和欣赏,请学生讲评自己与他人作业中的优点和问题,使学生在观摩中思考,在比较中找出差距。三是教师点评。这是在作业观摩之后进行的教学内容,教师要面对每一张作业进行分析、讲评。找出画面中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必要时可以就画面的某一部分进行示范。

综上所述,水粉画教学的三个程序是依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能力确定的,它体现出鲜明的专业特点和循序渐进的原则,符合水粉画写生的操作步骤和学习规律,对于学生理解知识和培养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笔者认为,教学“程序”的设计是水粉画教学成败的重要因素,有效的教学程序可以使教学内容条理化,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思路清晰,易于接受。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十分重视教学程序的合理设计,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周岩.未来的美术教育——美术教育及其观念更新.中国美术教育[J].1995年第5期.

[2]尹少淳.创造力与美术教育.中国美术教育[J].1994年第2期,1994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