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规则巧记单词

时间:2022-09-25 05:48:00

遵循规则巧记单词

英语词汇是学习英语的基础,如果没有词汇,也就没有了语言。《新目标英语》词汇量大,八年级上册约450个,下册约400个,这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学英语教材相比,确实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学习记忆的难度。但现在是一个信息时代,每一种语言里面,都不断增加着新的词汇,要想跟上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学生必须尽可能多地掌握这些词汇。在当前的英语教学中,存在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学生不愿意记单词。

在传统教学中,词汇的教学仅仅依靠讲解和机械操练。

往往是教师与学生一成不变的领读与跟读,久而久之,学生没有积极性,教师也感到乏味,结果是费力不讨好,效果不好。在当前中、小学英语教学脱节,词汇量大,教学任务重的形势下,我们应寻求记忆单词的技巧,以教一年级《英语》为例,谈谈记忆单词的方法。

一、给学生做好发音示范

在教单词时,教师要示范到位,发音清晰,讲解发音要点,要求学生注意发音技巧:口型,舌位,有声,无声,声带是否震动以及是否有气流呼出。这几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声带振动时,有声,无气流呼出,如[b][d][g];声带不振动时,无声,有气流呼出,如[p][t][k]。同时,培养学生认真听,专心看,积极模仿的好习惯。确定学生在了解发音规则的前提下,让学生积极地模仿老师的发音。在学生都听清,模仿正确后,再出示单词卡片,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注意力。对直观的单词配以图片、体态语,帮助学生理解。顺利完成音—形—义的逐步过度。

二、设置有效的情景

单词单独出现,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相同的单词在不同的语篇中,具有不同的意义。所以,我们在进行词汇教学中,首先给出相应的情景,要学生在语篇中根据上下文环境,理解该词的意义。例如:我们要学生理解thirsty一词的含义,教师可以描述出下列情景:It’sveryhot。Iwantsomethingtodrink。Iamverythirsty。再辅以必要的体态语,学生不难明白该词的含义。

三、注意学习内容的迁移

所谓迁移也就是“新旧贯通”或叫“相互迁移”。词可以在一个共同概念的支配下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语义场。如:colour一词表示共同概念,在其支配下blue,red,yellow,black等词形语义场。在词汇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理论,把属于同一个语义场的词统一起来,学习型的词汇的同时,巩固已有的词汇,同时能训练学生的联想能力。

四、提高词汇教学的趣味性

英国著名语言家埃克斯利说:“教英语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引起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那种方法。”我们在单词教学中不能一味让学生死记硬背,而应尝试运用多种形式巧记。如:采用儿歌、猜谜语、简笔画等形式。例如:在教window这个词时,我就告诉学生,W在两边,indo在里头,这样不但顺口,学生也容易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