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4-20 10:29:26

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当前社会人才资源逐步优化,以往硬性管理标准显得过于理性,不能满足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的需求。这就要求企业将心理学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中,做好与员工的协调与激励工作,将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保证企业文化软实力增强,也有利于提升员工的向心力与凝聚力,企业能更好地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足。本文将简述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价值,并提出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应用

心理学主要研究了个体心理活动规律与机制,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主要对象是员工,需要应对各种复杂的关系。只有管理者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运用相应的心理学原理及技术,才能更好地把握员工心理需求,解决其在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困境与心理问题,激发其内在潜力与创造力,稳定企业员工队伍,推动企业发展。因此企业应该将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发挥出来,及时了解每个员工生活与工作等方面的能力,提供相应帮助,为员工解决各项难题,促进双方的沟通与交流。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缓解员工的心理负担,确保员工全身心融入工作岗位中,提升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一、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价值

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应用心理学,能够科学合理分析每个员工的心理状态,便于管理者全面掌握员工内心变化情况,将员工存在的不良情绪找出来,通过分析原因与解决问题,消除员工内心消极情绪。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员工身心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也能达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目的。长期以来,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社会进步与发展过程中,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有变化,相关标准和要求不断提升,人才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基于此,企业应该分析如何引进所需的人才,通过对人才的科学分配达到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目的。但是分析当前企业员工情况来看,很多承担的生活工作压力较重,有部分员工在企业难产生较强的归属感,这样不仅容易出现人才流失的问题,也极易引起泄露企业秘密的情况。企业要想有效规避上述问题,需要充分发挥出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引导员工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样企业的发展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二、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时展与社会进步过程中,员工在企业环境方面有更高要求,特别是对于情感来说,员工对社会环境方面的心理诉求,将为企业今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在现代化组织体系中,应该关注对人才个性化和共性化管理,唯有如此企业才能实现进一步发展。第一,企业要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将人力资源管理的协调与促进功能发挥出来,严格落实有效的奖惩制度。站在心理学角度来说,企业制度文化只有做到权责分明,才能在群体活动中将警示、激励等作用体现出来。企业在优化薪酬制度后,确保员工在岗位上发挥自身潜能,并让自身需求得到满足。企业应该结合人性趋利的特征,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时候,保证薪酬奖惩制度的合理性与公平性,促使员工在群体活动中真正履行应尽职责,自身在社会中的心理诉求也能获得满足。第二,企业在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应该全面、及时了解员工心理状态,尤其是员工的心理态度。企业要运用心理学方式,帮助员工疏导不健康心理,消除负面情绪。为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企业要及时与员工加强交流与沟通,运用心理学中的测试方式,完成对员工心理方面的预测。

(二)加强员工心理辅导。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员工面临的经济压力、生活压力也越来越重,来自社会、工作和家庭的各种关系与矛盾占据着员工心理。员工承受压力的能力有限,必须要有足够的释放空间,这样在工作环境中容易形成各种不良问题,在长期累积过程中会为企业今后发展带来较大阻碍。对企业常用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来说,显得非常粗糙与直白,管理人员只要稍微不满意员工的某些想法与意识,就会直接指责,要求员工尽快改变,从而让员工心理产生各种负面情绪。企业管理者经常强硬要求员工根据自身要求作出改变,但是这种方式却无法让员工意识发生转变,也不能引起员工心灵深处的回应。心理学中强调了理论与实务之间的联系,企业必须站在个体关怀角度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高对意识层面问题的重视程度。企业为了达到长远稳定发展的目的,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除了要解决“人”的问题以外,更应该关注“人心”的问题。面对经济全球化形势,企业要转变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加强对员工心理辅导,才能紧跟时展脚步,满足社会发展要求,人力资源管理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三)注重员工关系调整。在心理学中,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是不断变化的,这属于正常人际变量,对现代化企业来说,在当前市场环境中,企业面临着日益增大的竞争压力。从人际关系来看,员工的竞争关系与合作冲突,都是个人心理活动的外在表现。企业要想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应该将心理学理论知识利用起来,协调员工群体之间的关系。以薪酬分配为例,若员工在心理上产生了不平衡问题,需要企业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结合规章制度作出全面阐释,在公平的基础上调节员工心理。企业在解决员工之间的问题后,也要继续采取柔性管理方式,借助心理学理论知识消除员工在某个问题上形成的心理隔阂,激励员工今后在群体活动中积极进取,继续努力。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要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这关系着企业自身的发展,站在群体动力学角度来说,当个人处于群体范围后,其行为与发展都将受到群体行动与方向的影响。企业应该为员工营造一个团结互助、乐于奉献和积极向上的氛围,能够促使员工个人品德不断提升。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引入心理学知识,让企业文化与工作环境充分结合起来,通过群体行为让所有员工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转变自身思想观念,与企业共发展、同进步。

(四)优化人才招聘方式。人才招聘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影响很大。企业采取招聘方式夯实人才基础,有利于推动工作模式的创新,对管理人员来说,必须充分掌握企业在发展中所需的人才类型,这需要结合心理学相关知识。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企业在招聘人才的过程中,除了要关注人才专业素养与工作能力以外,更应该分析人才优势是否能够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企业管理者应该结合心理学相关内容,多角度、全方位对应聘的人才进行分析,主要考核内容包括人才的心理承受能力、受挫能力、情商、合作能力和学习能力等素养,只有企业在人才招聘上更具针对性,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人才引进成本。如企业在人才招聘的过程中,可以采取心理学中的“卡特尔人格测验”,对应聘人才性格、特点等信息进行初步分析,并借助心理学中的投射技术,让应聘人才对图片进行观察,并描述其中的信息,根据应聘人才表达情况了解其心理活动轨迹。企业管理者采取上述方式,能够快速对比应聘人才是否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也能全面掌握应聘人才的优点,这样提高了人才招聘工作的效率。

(五)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当前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步转移到人才上,个人素质对整个团队有着较大的影响,并关系着群体价值的表现力,要想推动企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需要结合人力资源管理情况,注重帮助员工提升个人能力。企业要加强人才培训管理工作,通过在日常工作中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才能满足多变、复杂的现代化社会发展要求。进入信息化时代,以往传统技能的掌握已经难以满足团队合作要求,企业各个岗位工作的综合性更强,员工不能只具备某个领域的能力素养。社会在复合型应用人才方面的需求逐步增大,这对企业人员在职提升产生了反向推力。企业要想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应做好如下几点:第一,应该关注员工能力素养,定期开展管理培训工作,优化业务考核机制,发挥个人在工作实践中的作用,为企业创新与发展打牢基础。第二,精神意识层面是企业员工管理中需要关注的内容。企业员工通常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包括生活与工作等方面,容易形成多元化心理问题,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了解个体心理活动,做好相应引导工作。站在心理学角度来说,个人意识在群体活动中容易逐步削弱,造成很多员工在价值定位上变得模糊。考虑到这一点,不仅要为员工灌输企业文化,应该让企业发展与员工心理健康相结合,让员工形成正确价值观意识,保持乐观、积极、诚信的工作态度。通过这种方式,员工在团队合作中才具备更强的责任感与归属感,实现能力和精神的共同提升。

三、结语

近年来,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各行业领域对人才的要求也更高,随着社会组织结构越来越科学化,企业在发展中逐步提高了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但是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以往刚性管理模式不能有效处理劳动关系问题,应该采取柔性管理方式,通过心理学知识为员工提供心理测试与情感疏导。这需要企业在管理中纳入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等内容,促进员工的个人前途发展,并满足员工的心理诉求。同时企业还要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科学管理方法,制定科学合理的员工管理规划,确保员工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心态状态,将自身潜能与价值真正体现出来,为企业今后发展打下坚实人才基础。

【参考文献】

[1]翟敏全.管理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与探索[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04):345-346.

[2]孟祥禄.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国际公关,2019(09):227.

[3]胡桢意.探析心理学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营销界,2019(32):133-134.

[4]刘志勇.浅谈管理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J].经济师,2019(03):22-24.

[5]李庆迎.管理心理学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人才资源开发,2019(04):59-60.

作者:李晓红 单位:北京中石油润滑油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