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教师发展的高校图书馆服务探究

时间:2022-03-16 11:18:55

基于教师发展的高校图书馆服务探究

[摘要]在阐述网络经济时代教师发展与高校图书馆服务之间的关系、教师信息需求时代特征的基础上,分析高校图书馆服务教师发展现状,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三大措施,从制度、组织以及资源三大层面予以保障。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教师发展;高校图书馆服务

在网络经济时代,高校图书馆已不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人们更为青睐通过网络来收集整理、优化整合、创新各种信息资源,网络慢慢被人们视为传递与交流信息的重要途径,网络技术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使用。所以,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网络技术的更新换代,将对图书馆服务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对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以及服务模式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作用。伴随网络经济时代的来临,人们对高等教育改革的关注与日俱增,在其中承担重要职责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也逐渐受到人们重视,教师发展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保障。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性因素,教师群体是高校图书馆主要的服务对象之一,有效利用高校图书馆的独特优势,促进高校教师能力的发展,成为网络经济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的一大课题。

1网络经济时代教师发展与高校图书馆服务

1.1教师发展与高校图书馆服务之间的关系。教师发展是指在教师自身与外部环境的共同作用下,教师依据其自身角色定位和专业发展需求,在意识形态、行为表现以及技能水平等方面所出现的正向改变,它包括教师在教学、专业等多种领域的改变,与教师自身发展相关,也与组织发展有着紧密联系。教师发展受到内外因素的驱动,而高校图书馆能够在信息资源、设施设备、专业咨询等方面为高校教师提供有效帮助,有利于高校教师发展目标的实现。1.2网络经济时代教师信息需求的时代特征。伴随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高校教师的信息需求有所改变,大致呈现以下特征:一是专业化特征。高校教师要承担“教学+科研”的双重岗位职责,在从事科研工作时,其需求大多是所研究课题的相关资料(如背景资料、已有的研究成果、该领域发展动态等),在从事教学工作时,其需求大多是所开展的教学工作的相关资料(如教学资源、教学经验等),它们的需求侧重点不同,但均呈现同一趋势,就是对专业性与综合性的信息需求在与日俱增;二是网络化特征。从当下高校教师所选择的信息载体分析,他们更青睐数字化资源的利用,知网、万方、维普等数字资源系统已成为高校教师比较认可并且常用的资源平台;三是时效性特征。高校教师对信息资源的时效性比较重视,他们为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急需获取专业领域的最新前沿知识,优化更新自身知识结构,重视收集整理新知识、新技术以及新成果,但网络资源非常丰富,质量参差不齐,高校教师希望能够减少删选信息资源的成本,以尽快满足自身需求。

2网络经济时代基于教师发展视角的高校图书馆服务的现状分析

2.1角色定位局限,整体设计缺乏。高校图书馆是高校的教学辅助部门,充分发挥着信息存储、信息传播过程中的协调作用,在网络经济时代的大环境下为教师提供资源服务,但因其教学辅助部门的角色定位,导致高校图书馆未能从全局、整体的角度进行科学合理的整体设计,未能以变化、发展的视角为高校教师发展制定更具系统性和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大多是孤立为高校教师提供一项或几项服务,不能有效利用馆藏资源,不能系统、科学、合理地开展服务项目,对实现教师发展目标的帮助作用有限。高校教师的发展分为求生、巩固、更新、成熟四个阶段,在不同阶段高校教师的发展特征与信息需求是存在较大差异性的,并且它们是具备连贯性的,但目前大部分高校图书馆尚未能为高校教师发展的不同阶段特征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并且缺乏连贯性。2.2服务模式单一,服务体验较差。网络经济时代高校图书馆为高校教师提供的信息服务,大致包含实体书刊借阅和数字资源检索、浏览、下载等服务,这些单一的服务内容,自然无法满足高校教师的专业需求,并且因其对主动服务教师群体、个性化服务教师群体方面不够重视,服务尚呈现“坐、等、靠”的被动状态。特别是在个性化服务方面,大部分高校图书馆尚未能够依据高校教师的基本资料与服务记录,实施针对性的信息推荐,未达到为高校教师提供定制化服务的程度,尤其是在参考咨询服务方面,大部分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不高,导致教师服务体验较差。2.3教师利用率低,信息素养不足。根据最小努力原则,高校教师与其他用户群体一样,希望以最少的代价来换取最多的利益(即付出最少的能力来满足自身信息需求),所以大部分高校教师把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从实体图书馆转移到了网络之中,他们更为青睐通过搜索引擎、数据库等来获取信息资源,但他们的信息处理能力存在差异性,很多高校教师只会使用简单的检索工具,尚未掌握布尔、截词等高级检索方法,因此他们利用高校图书馆的效率不高。

3网络经济时代基于教师发展视角的高校图书馆服务的重要措施

3.1尊重阶段特征,科学合理规划。高校图书馆要立足全局、发展视角,科学合理地做好整体规划,并依据高校教师发展的求生、巩固、更新、成熟这四大阶段特征将其进行细化和分解,使每一阶段的服务目标与高校教师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相匹配。如针对处于求生阶段的新入职教师,他们对高校环境尚未了解,对图书馆资源配置等情况也不熟悉,高校图书馆可侧重为他们提供信息检索、信息素养教育等基础服务;针对处于巩固和更新阶段的高校教师,他们已具备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高校图书馆可侧重为他们提供学科咨询服务、教学科研嵌入式服务、校本培训、继续教育等多元化服务;针对处于成熟期的高校教师,他们更为希望能够进一步有效修正和完善自身发展方向,高校图书馆在为他们提供基础服务、多元化服务的基础上,还要重视多元化交流平台的构建,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3.2开展个性服务,构建互动平台。高校图书馆要重视高校教师的信息需求,掌握他们的认知方式,要把被动服务、单向交流转变为主动服务、双向交流,构建高校教师个性化信息行为模型,在精准掌握高校教师的身心特征、文化背景等因素的基础上,为他们提供专题定制、移动门户等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高校图书馆还应该重视馆际互借服务,积极构建高校图书馆联盟,或者主动与其他图书馆、文献机构等合作,实现资源的互通有无,为高校教师提供更为专业权威的信息资源。高校图书馆还应构建顺畅的网络互动平台,实现馆员与高校教师、高校教师与高校教师之间的有效沟通,做到答疑解惑。高校图书馆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调查,掌握高校教师的需求变化和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高校教师提供有效帮助,增强他们对高校图书馆的认同感。3.3加强教师培训,提高信息素养。图书馆依据高校教师的年龄范围、学科领域、文化程度等特征,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培训手段,通过讲座宣传、学术研讨、专题讲座、经验交流、项目研究、网络课堂等不同渠道,加强对高校教师的信息素养教育,增强他们的信息处理能力。高校图书馆要依据高校教师因其不同的工作岗位、专业领域等因素引发的差异性信息需求,引导他们在明确自身信息需求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检索策略,剔除无效信息,聚集有效信息,让高校教师在工作实践中有所收获,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信息素养。

4网络经济时代基于教师发展视角的高校图书馆服务的保障措施

4.1制度保障。高校图书馆为教师发展提供有效服务,要将其制度化,明确高校图书馆服务教师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措施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将其作为一种常态制度加以贯彻落实,并且能够加强与校内其他部门的通力合作,进一步获取高校教师群体的认同与信赖。同时还应把制度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去,并且在贯彻执行过程中加以修正完善。4.2组织保障。高校图书馆为教师发展提供有效服务,还需要一个完整的组织机构予以保障。高校图书馆服务教师发展并非短期任务,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服务工程,它不局限高校图书馆内部,还应充分发挥校内相关部门的作用,通力合作,为教师成长构建优质的发展环境。比如开展相应培训教育活动,需要人事处、教务处以及专业系部的配合;网络互动平台的构建,需要技术部门、宣传部门的参与,等等。4.3资源保障。高校图书馆为教师发展提供有效服务,还要有优质的信息资源作为基础。针对本馆纸质资源,主要采取数字化处理方式将其转变为数字资源,有利于高校教师检索使用;针对本馆数字资源,通过与其他图书馆的合作,尽量实现共享共建,减少资源闲置或重复建设的现象出现,提升资源利用率;针对网络资源,采取付费购买、合作共建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本馆信息资源的数量与质量。针对信息资源,高校图书馆可采取优化整合、创新创造等方式,实现“三个统一”(即统一服务界面、统一检索途径、统一资源标准),让高校教师能够实现不同易购数据库的同一检索。

5结论

总之,高校教师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高校图书馆必须树立服务意识,在尊重教师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有效开展个性化服务,积极构建互动平台,进一步加强教师的信息素养教育,从不同方面辅助教师发展工作有效推进。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探索新的服务方式方法,更好地为教师发展服务。

参考文献:

[1]杜宗明.基于教师发展视角的高校图书馆服务探究[J].晋图学刊,2016(2):33-35,48.

[2]王东波.基于“互联网+”的图书馆未来发展新趋势[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6(3):75-81.

[3]陈涛.高校图书馆服务教师群体的困境与对策[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2):121-123.

[4]谭希.高校图书馆在教师科研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探讨[J].科技视界,2019(4):131-132.

作者:黄绿汀 单位: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