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云计算对图书馆的影响

时间:2022-07-04 10:39:18

小议云计算对图书馆的影响

在云计算时代,电脑用户无需自己动手,而由云服务端专业的IT人员帮助用户维护硬件、安装和升级软件、防范病毒和各类网络攻击,用户只需在浏览器中键入URL,登录后即可在浏览器中完成在个人电脑上所能进行的一切工作。

网络使用的无限可能。云计算为存储和管理数据提供了几乎无限大的空间,也为我们完成各类网络应用提供了几乎无限强大的计算能力。

云计算对图书馆的影响

由于云计算的海量存贮和超计算能力,其已颠覆了传统的应用模式,在云时代,图书馆对读者的信息服务重点也将从最早的以硬件为中心转向以软件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的时代,从根本上改变图书馆信息获取、保存及服务的现存理念与方式。

1便利的软件服务。云计算环境下,图书馆将不必购买本地安装形式的自动化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各种类型的操作系统及开发软件,所使用的软件都是以网络服务的形式由云服务商直接提供。

2实现更大程度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云计算的优势功能之一就是海量存贮,因而为图书馆之间的信息服务资源“整合”与“共享”提供了很大的可能和基础,为众多图书馆特别是有馆藏建设特色的专业图书馆消除了因规格、建设特色等所导致的优劣差异。在“云”这种信息统一存贮提取的高速服务模式下,全国及至全世界的图书馆可以共同构筑一朵“图书馆信息资源云”,各个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凭借这朵“云”实现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3降低相关的维护费用。为了确保图书馆工作正常平稳的运行,图书馆人员需要经常对计算机、服务器等终端进行维护、升级和硬件更新。而云计算模式中,服务器的日常维护由更加专业的云服务商来提供,用户的工作强度和维护成本会大大降低。另外,由专业IT人员进行系统维护,能够减少系统故障,减少故障恢复时间,提高IT服务水平和效率。

4革新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利用云进行信息服务,图书馆传统的信息服务业务流程将被逐一拆解,重新进行组合,呈现出一定的业务外包、虚拟化、技术化发展倾向,服务理念与方式将发生很大的转变与革新。原来的服务提供者逐渐向服务提供者和服务利用者的双重身份转换。一方面,作为信息提供者,信息资源服务的业务外包给云计算服务商,通过虚拟化的“云”技术,面向读者的信息服务手段与方式将多样化、全面化;另一方面,作为信息使用者,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和读者一样,可以使用手机、电脑等设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得相关的“云”上任何信息服务。

5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馆的作用。在传统的图书馆服务模式下,用户必须使用计算机才能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由于云计算模式提供了强大的无线接入功能。因此,用户可以通过使用手机、个人掌上电脑等各种类型的终端设备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从而使图书馆资源中心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6改变图书馆的建设方向。真正实现云计算化的图书馆,硬件即信息资源的稀缺可通过云计算高度的共享特性来解决,硬件对一个图书馆的影响将变小,读者真正看中的可能是对这些硬件的软件服务,如对资源的检索介绍、对信息的挖掘组织、知识的管理分析、馆舍的人文气氛等,这样,图书馆必然改变目前的重藏轻用、重硬件轻服务的现状。

运用云计算进行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应注意的问题

1如何建设图书馆的“云”。图书馆利用“云”进行服务,需要中图学会,各地区省级图书馆学会、图工委等机构的联络、协调、组织,成立相关联盟组织,与IT企业、云计算商协商合作,共同构建发球图书馆的“云”。

2“云”能给图书馆带来什么。云计算给图书馆带来信息挖掘、整理、共享、高速存取等多方面的优势,同时,图书馆也要思考如何在“云”上把图书馆服务工作做的更好。

3云时代的版权保护。

1建立健全图书馆保密资源保护的相关制度。

2加强信息机构网络监管和行业自律。

3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强化网民法律意识。

结语

互联网的精神实质是自由、平等和分享,云计算是最能体现这种精神的计算模式,改变了人们使用计算机从桌面方式走向网络方式的思维方式,为图书馆提供无限多的可能,为存储和管理数据提供了大量的空间,提高图书馆的信息存储安全性和服务能力,也能为完成各类应用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

作者:王伟单位: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