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机电设备维修方案

时间:2022-07-04 10:27:35

小议机电设备维修方案

目前,机电设备市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有许多不法商人,生产劣质的机电产品,煤矿机电产品有的根本不能满足工作需要,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比如煤矿需要防爆的产品,而泛滥的市场里往往出现劣质品,导致煤矿机电事故的发生。

煤矿机电事故不但由机电设备的质量影响,与从业人员也有息息相通的关系煤矿井下作业人员,大多数不能完善的掌握好机电设备的安全保护技能。由于工种的影响,井下岗位经常调换,加大了忽视安全隐患的机会,井下工作人员文化程度相差较大,有的工作人员不能很好的、统一的操作机电设备,检查维修机电设备,严重影响了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从而不利于安全生产,为煤矿机电事故提供了机会。所以,为了避免煤矿机电事故,要加大井下特种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的强度,必须娴熟统一的了解掌握所操作的机电设备,学习安全常识和突发事件的注意事项,学习自我保护的措施,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危险的发生,要提高责任心和团队精神,共同维护好工作环境和工作秩序,保障安全生产。

电网触电是煤矿机电事故中常见的现象,它分为两种,一种是低压电网触电,另一种是高压电网触电造成低压触电的原因,一是违章带电安装、带电检修、带电检查;二是不执行停送电制度,停错、送错电;三是用电安全技术管理有漏洞,如设备及电缆漏电,保护装置失灵而没有及时处理或更换。高压电网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带电清扫、带电检查、带电搬运、带电作业;二是没有工作票、没有安全措施、没有执行高压电网作业中停电、验电、放电等规定和要求;三是误操作,误停、送电,误认开关和电缆,没有执行作业监护制度,没有悬挂“有人作业,不准送电”警示牌;四是没有高压漏电保护装置。

机电设备维修方案

机电设备的故障一般是指偶发性故障和寿命型故障,对于偶发性故障,我们都是采取时候处理的方式。如果此机电设备是不允许突然停止的重要设备,就需要不间断的随时在线检测,确保正常安全的运行,另外要提前设置好预防突发事件的备用设备、保护装置和检修装置,避免突发事件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以免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不可估测的安全隐患。对于寿命型故障,我们可以提前预测,根据铭牌标识的使用年限,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寿命型故障的维修方案可遵循以下几点:①复杂更换件和不需拆卸检查的精密件,可采用预测维修。对维修费很高的复杂更换件,有时也可采用故障维修使零件得到充分利用。②简单可更换的一般耐用件,可采用定期维修。③简单可换的易损件,可在检查基础上进行更换。④故障率高的复杂更换件,可采用改善维修,或采用组件更换。⑤永久性部件如机壳等,可在检查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维修。⑥不影响生产和安全的简单可换件,可采用事后修理。

针对煤矿机电事故采取的预防措施

矿用设备要严格把关,及时检测检修设备,投入足够的资金,保障矿井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做好矿井的安全防护措施。对于频繁出问题的设备要定期及时检测。准备充足的安全防护用品、器材和设备。在购置矿井机电设备和辅助机电设备的时候,必须要保证质量过关,符合矿井工作的要求。

以人为本,必须要在矿井员工的内心树立安全第一的信念。要大力提高员工的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安全防护手册,安全第一,科学规范的进行作业。

矿井单位要从上到下,落实好机电设备的管理,分清权责,把具体的岗位落实到具体的人员,加强管理,杜绝在管理中出现问题,影响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

严格遵循安全规定,针对机电设备的维修检测,必须要把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好,对于群体中技能水平落后、操作落后的人员要进行帮助和指教,降低安全隐患在人的因素方面出现问题的机会。在现场要加强监督管理力度,特别对于分散、零散的井下作业者,要特别注意,以免由于疏忽而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为了避免触电事故的发生,应做到:①对低压电网,不准带电作业;电缆不准有明接头接线;电气设备安装使用要合理,绝缘水平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接地网必须完整。②对高压电网,不准带电作业;停、送电的操作,要根据书面申请或其他可靠的联系方式,由专职电工执行;电气设备的检查、维护、修理和调整工作,必须由专职的电气维修工进行,并要有工作票和施工措施。

结束语

煤矿产业固然重要,但是必须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我们要针对目前煤矿机电事故,进行严密的分析研究,找出对应的解决方案,提前做好预防,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保障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作者:林德泉单位:黑龙江煤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