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年体育亮点企业探讨

时间:2022-05-31 02:57:35

奥运年体育亮点企业探讨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2020年东京奥运会,受疫情影响,2020年3月,东京奥组委多名理事同意将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3月30日,奥组委理事会召开会议讨论该问题。3月24日,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就东京奥运会达成协议后,东京奥运会暂定于2021年7月23日正式开幕,于同年8月8日闭幕。2021年3月25日,奥运圣火接力在福岛县开始,然后在接下来的121天内途经日本所有都道府县。在东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体育板块迎来布局机会。目前,A股上市的体育股一共有61家,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仅有14家,50亿元以上的只有25家,总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有31家,可以说成长空间巨大。从长远来看,重大体育赛事也早已不再是单纯地举办赛事竞技,更多的是借助赛事转化为城市或者地区全方位的宣传、辐射以及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而在如此之多的体育赛事年中,上市公司中有哪些体育企业会受益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舒华体育。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健身器材和展示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跑步机、力量健身器械、健身车、倒立机、划船机仰卧板、按摩椅及小型健身器材、室外路径产品、篮球场体育场馆设施、展架类产品等;2016年,公司的畅销机型“X5”跑步机成为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家”指定产品,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提供健身服务。2017年公司“X6”跑步机获得“中国好设计”金奖。截至2021年4月6日,舒华体育总市值为58.52亿元,流通市值为7.11亿元。得益于国内疫情得到稳定有效的控制,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品牌商也开始布局冬奥营销。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官宣,舒华体育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指定健身器材赞助商。体育器材商舒华宣布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赞助商,助力中国健儿备战冬奥。这是继2013-2016年成为中国奥委会健身器材、按摩器材供应商之后,舒华体育品牌迎来的又一里程碑。据悉,舒华体育将全力配合和支持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备战工作,为秦皇岛训练基地、首钢园冬季训练中心、秦岭四季滑雪馆等多个国家队训练基地提供专业的体能训练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及器材。同时,双方也将联合研发体育器材,打造更专业、更高端的健身产品和服务,为中国冬奥健儿打造强壮体格,助力中国冰雪健儿征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助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近一两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一直强调和重视体能训练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曾表示,体能是目前冰雪项目普遍存在的短板,为了使运动员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首先需要在体能上进行突破。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舒华体育就协助国家队开展了多次体能集训大比武活动。至今,舒华体育已为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首钢园冬季训练中心、秦岭四季滑雪馆等国家队训练基地打造体能馆。自2014年起,舒华产品已先后三次入驻索契冬奥会、里约奥运会以及平昌冬奥会“中国之家”,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专业健身训练装备。牵手奥运、抢占顶级资源是舒华体育战略部署的一部分,舒华为此投入了大量资金和资源。去年上市前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舒华体育业务宣传费增长了76.54%,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赞助“2019年冰雪项目‘首钢园’体能测试大比武”“2019年冰雪项目‘秦皇岛’体能测试大比武”“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滑轮世界杯”等赛事项目。“舒华体育将以此为又一突破点,借助中国冰雪运动强大的影响力,全面提升品牌价值、品牌高度和产品专业度。”舒华体育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建表示,舒华体育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成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实现的有力推动者。

其次我们来看看雪人股份。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制冰、储冰、送冰设备及制冰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冷水设备、冷冻、冷藏、空调、环保等制冷相关产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其主要产品包括制冰系统、片冰机、冷水机、其他制冰设备及制冰系统辅助设备等四大类。公司拥有国际知名制冰设备品牌“SNOWKEY”、两大国际压缩机品牌“SRM”和“Refcomp”、螺杆膨胀发电机品牌“Opcon”等,品牌认可度高,增强了公司在国内外制冷设备领域的品牌影响力。此外公司拥有全球知名的“SRMTec”氢燃料电池空压机。雪人股份是全球制冰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已完成了鸟巢冰壶馆、中华世纪坛滑冰馆、唐山南湖薰衣草庄园冰场等多个冰雪项目的建设;与冰雪场馆建设运营商西姆科成立合资公司,加大在冰雪体育运动和娱乐领域的业务拓展。还有多家上市体育企业也展现了不断创新的实力,在各大城市中也有许多新型的体育企业在蓬勃发展,如同四川锐思联合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这些只专注体育赛事执行的企业,也在这波浪潮中涌现了出来。这些体育企业在相应的领域展露了不同的行业亮点,在技术上和研发上投入巨大,是否会在未来产生业绩增幅,公司的盈利是否会可持续增长,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尹小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