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茶多酚促进大学生体育健康

时间:2022-09-14 03:36:55

探析茶多酚促进大学生体育健康

摘要:当代大学生由于缺乏科学的运动,缺乏健康的饮食习惯,所以大部分的大学生都存在严重的体育健康问题,而茶多酚由于其多样的医学功能,对于促进当代大学生体育健康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因此,本文就对茶多酚对促进大学生体育健康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关键词:茶多酚;体育健康;医学功能;影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生活物质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所以当代大学生容易出现摄取多余营养的问题,进而威胁到大学生的身体健康问题,比如肥胖问题。而塑造协调匀称的身体形态也是当前大学生体育健康所追求的目的之一。

1茶多酚的医学功能分析

茶多酚是绿茶中最常见的元素,茶多酚对我们人体有许多重要的作用,经常饮茶有利于改善我们的健康状况。茶多酚的味道是偏苦的,颜色一般是呈现出淡黄色或者是棕黄色,当茶多酚受到高温和强酸的影响时,会出现质变,茶多酚中主要的元素是儿茶素,而茶多酚元素在茶叶中所占的比例有高达百分之二十之多。茶多酚对于我们人体有许多良好的益处,能够延缓人体的衰老退化,经常饮茶是有利于我们人体健康的。其次,茶多酚还具有杀菌、降低辐射的功能,对于现代人,特别是经常对着电脑的工作人群,经常饮用茶叶是有非常多益处的。此外,茶多酚还具备加快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消除人体内的多余的脂肪,更有利于提高人们的身体健康,改善人们的体形。

2茶多酚对于大学生体育健康的影响

2.1调节代谢酶的活动.茶多酚对于大学生的体育健康有着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塑造大学生的身体形态有着重要的作用,茶多酚之所以会对大学生的体育健康造成良好积极的影响,主要是因为茶多酚对于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有着三个重要的影响。首先,茶多酚可以有效地调节大学生体内的代谢酶的活动。茶多酚能够有效地控制肥胖,主要是因为茶多酚能够有效地加快体内脂肪细胞中脂肪的分解速度,脂肪堆积的原因是由于体内脂肪的合成速度要远远大于分解速度,进而造成脂肪在体内的堆积。茶多酚在人体内能够有效地提高人体中脂蛋白酶的活性,提高体内脂肪的分解速度。此外,茶多酚还能有效地促进激素敏感性脂肪酶的活动,进而大大地提高人体内脂肪的分解速度,综上两个原因,由于茶多酚能够有效地提高人体内的代谢酶的活动,有效地促进体内脂肪的分解速度,能够有效地控制当前大学生的身体形态。茶多酚不仅可以提高体内脂蛋白酶和激素敏感性脂肪酶的活性,还能促进体内肝脂肪和胆固醇的新陈代谢速度,因此,茶多酚是具备很好的减肥效果,经常饮茶,能够有效地抑制学生的肥胖,改善大学生的身体形态。

2.2控制食物的脂肪分解.茶多酚除了可以调节体内代谢酶的活性外,还可以有效地控制体内食物的脂肪分解速度,当人体是食用食物后,经过分解,部分物质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肝脏内,所以,如果人们大量地食用食物,食用量远远地超过体内需求的时候,体内就容易堆积大量的脂肪,从而造成肥胖,这就是当前大部分人肥胖的主要原因。而茶多酚能够控制体内胰脏的脂肪活性酶,减慢肠管内脂肪的分解速度,从而控制肠管内脂肪的吸收数量,进而控制食物在体内的堆积。茶多酚中控制食物的脂肪分解主要是由于其含有ECGG成分,ECGG成分能够有效地降低体内甘谷春的溶解性,提高排泄物中胆固醇的成分,进而对食物脂肪的分解造成影响。

2.3增加人体的能量消耗.通过使用茶多酚,还能有效地增加人体的能量消耗,更有利于控制当前大学生的身体形态,避免体内堆积大量的脂肪。首先,茶多酚自身可以进行氧化分解,茶多酚在进行氧化分解过程中能够降低体内胆固醇以及不饱和脂肪的氧化量,不饱和脂肪以及胆固醇在氧化过程中所生成的氧化物容易沉积,所以容易造成高脂血症的形成。通过茶多酚自身氧化的作用,能够提高胆固醇消除和不饱和脂肪的运行速度,从而更好地消耗人体的能量,茶多酚在消耗能量的过程中会散热,导致人体发热,从而更有利于大学生进行身体形态的塑造,更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体育健康水平。

3茶多酚对促进大学生体育健康的具体应用

3.1缓解大学生的运动疲劳.茶多酚对于改善当前大学生的体育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加强茶多酚在大学生体育锻炼中的应用更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体育健康,首先,加强茶多酚在缓解大学生运动疲劳中的应用。随着娱乐活动的增多,当前的大学生都缺乏科学合理的时间计划安排,特别是在体育运动上,许多大学生是缺乏体育运动的。体育运动不仅能够提高人体的机能,还能提高人体的身体素质,然而当前大学生由于缺乏科学的体育运动,在开展体育运动后,尽管只是简单的体育运动,运动后极容易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这是运动疲劳最常见的现象。在运动过程中,由于缺乏体内缺乏氧气,体内肌肉的自由基增多,进而提高体内肌肉的乳酸,形成肌肉酸痛。通过加强对茶多酚的使用,能够有效地缓解运动疲劳的现象,因为通过使用茶多酚,能够激活体内的SOD系统,提高当前体内抗氧化酶的活性,进而降低体内自由基的合成,减少肌肉乳酸的形成,缓解运动疲劳。此外,茶多酚中所蕴含的黄烷醇类物质能够对肾血管起到很好的舒张作用,进而增多肾血管中的血流量,能够大大地提高体内乳酸的分解,因此,也能够有效地缓解当前大学生运动疲劳的现象。

3.2改善大学生的形体.当前对于大学生体育素质的评估包括对大学生形体的评估,协调匀称的形态是当前大学生应当保持的身体形态,但是在实际生活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大学生群体中出现了严重的肥胖现象,对当代大学生的体育健康造成严重不良的影响。而茶多酚能够有效地遏制肥胖的形成,更有利于协调匀称身体形态的形成,所以茶多酚在改善大学生形体上也有着重要的应用。首先,通过使用茶多酚,能够有效地控制大学生的食欲,许多大学生还处于长身体的过程中,需要吸入较多的食物能量,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当代大学生对于零食的食用越来越多,特别是不健康的高热量食物,比如薯片、可乐等。使用茶多酚后,能够有效地抑制大学生的食欲,从而降低大学生对于高热量食物的吸收,促进体内脂肪的分解,从而减少脂肪在体内的累积,起到减轻体重的作用。其次,通过使用茶多酚,能够有效地刺激学生的神经,提高大学生的运动意愿,因为茶多酚中蕴含的儿茶酚胺物质,能够对体内的神经元造成兴奋刺激,提高学生的运动意愿,从而提高大学生的能量消耗,更好地塑造身体形态。

3.3稳定大学生的血糖.随着当前大学生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反而是呈现下降的趋势。高血糖应当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但是高血糖的现象竟然也出现在大学生群体当中,而且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患上了糖尿病。而茶多酚在稳定大学生血糖中也有着重要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改善大学生的体育健康状态。茶多酚之所以能够稳定大学生体内的血糖,主要是因为茶多酚对于人体内的血糖有着双向调节的作用,首先,当人体处于能量缺失的状态时,茶多酚可以提高体内糖原动员的能力,迅速地帮助人体恢复能量;其次,当人体处于能量过剩的状态时,茶多酚能够提高体内糖原动员的升糖作用,降低体内的血糖含量,进而起到稳定血糖的作用。由于茶多酚能够有效地稳定大学生体内的血糖含量,因此,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养成了饮茶的习惯,大大地降低了当代大学生患糖尿病的概率。

3.4加强大学生的运动耐力.茶多酚在加强大学生运动耐力上也有重要的影响,当前许多大学生都缺乏科学合理的运动,在突然的大量活动后,人体很容易出现心肌缺血或者是心肌疲劳的现象,这样会对人体心脏造成严重的损耗,进而影响大学生的运动耐力。而加强对茶多酚的使用,由于茶多酚蕴含的多酚羟能够让人体内的自由基进行结合,进而生成稳定的化学结构,从而大大地降低了体内自由基对于大学生心脏的损耗,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运用耐力。所以,经常使用茶多酚,不仅可以缓解当前大学生在运动后出现的疲劳现象,还能大大地提高大学生的运动耐力,更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体育健康状况。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经常喝茶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体育健康,因此,当代大学生应当养成良好的饮茶习惯,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为自身以后的奋斗奠定良好的身体健康基础。我国是茶叶生产大国,茶叶的种类是非常丰富的,当代大学生可选用的饮用茶类型种类非常多,因此,能够有效地吸引大学生对于饮茶的兴趣,更有利于养成良好的饮茶习惯。

参考文献

[1]潮洛蒙.茶多酚配合体育运动对大学生身体形态影响研究[J].福建茶叶,2016,38(04):268-269.

[2]涂爱云,孙镇雷.茶文化对体育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J].福建茶叶,2016,38(08):264-265.

[3]沈伟斌,任勇利.探析茶多酚对高校大学生体质的改善作

作者:罗小兵 单位:四川文理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