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全国学生阳光体育实行现状

时间:2022-11-21 08:26:13

试议全国学生阳光体育实行现状

一、设立体育专项经费,保证阳光体育活动正常有序的开展

为了保证阳光体育活动的顺利进行,保证学生参加体育健身的需求,学校专门设立了体育专项经费。如购置6-7万元购置了体育设备及户外健身器材;购置了一整套学生体质测试智能器材;保证组织活动的教师有超工作量补贴等。

二、贯彻实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

按照国家教育部、体育总局、共青团的统一部署,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牵头下,由团委会、学生处、公共教学部共同协作,体育教研室统筹安排,制订了详细的阳光体育活动冬季长跑的计划。并于2008年10月29日下午,在旧校区塑胶操场上举行隆重的“冬季长跑起跑”仪式。自此,学校每年都开展阳光体育长跑活动。在长跑活动结束的时候,学校还组织了万米长跑接力比赛,活动大大鼓舞了全校师生。

三、以“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平台开展多样化

阳光体育活动,建设校园体育文化我校每年举行“科技文化艺术节”,体育教研室以此为平台,与团委会密切合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如“阳光体育杯全校跳绳比赛”、“阳光体育系列活动之健身操比赛”、“阳光体育系列活动之五祖拳比赛”、阳光体育系列活动之男、女生篮球投篮比赛”、“拔河比赛”“、男生篮球联赛”“、女生排球联赛”“、健美操比赛”等。

四、公共教学部

体育教研室每年组织早操比赛,形成品牌赛事为适应幼儿园、小学教育改革和发展需求,为培养健康、合格的人才,我校规定学生必须每天早上进行早操活动。学生早操活动是我校百年的传统活动,内容为校园健身操、广场舞、韵律操、健身跑等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以“阳光体育活动”为契机,我校每年都由公共教学部主办早操比赛,该赛事已成为我校精品体育比赛之一。

五、有序开展

《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标准》的工作为了切实加强我校的体育工作,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2]《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育健康标准〉的通知》精神,我校从2008年开始每年对学生进行体质测试。通过测试,使得学生健康上报达标率达95%以上,切实提高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显示了阳光体育运动的成果。

六、体育教研室组织学生体育业余训练,取得较好成绩

体育教研室组织开展学院业余健美操队、排球队和篮球队的训练工作。为了发挥学生的体育特长,发掘学生的体育潜力,我们通过体育教研室+体育教师+专项教师+体育尖子+参赛学生等环节,在选修课的基础上,组织有一定兴趣或特长的学生参加开展第二课堂体育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2011年获得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单项第二名、团体第三名;田径比赛4×100米接力第一名,团体第七名等好成绩,取得历时突破。还组织训练男生参加泉州市高校篮球赛等。

七、注意安全,做好后勤保障

为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运动课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积极贯彻“健康第一”的现代健康理念。体育教研室组织体育教师值班,每天傍晚开放器材室,为学生提供锻炼器材、场地与技术指导。器材管理员做好体育器材的出借、回收、保管、维修、开发利用工作,并做好器材的维护、消毒等安全工作。并制定出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出勤情况与体育课成绩进行综合评定的政策,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和锻炼自主性、积极性。现在,我校的阳光体育活动热火朝天地延续着,形成了体育教研室、团委会、学工处、各系等多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几乎每学期都有重大的活动和比赛,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意识、健康理念正一天天的走进我们的生活里。

八、不足之处

尽管我校阳光体育活动的安排比较周详,落实的较好,使得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是,阳光体育锻炼活动的开展在激发了学生的体育锻炼兴趣等方面存在不足,如:

1、专项经费缺乏,每年拨款给阳光体育活动的经费较少,教师的工作量的计算以及补贴待遇不高;

2、体育领导小组、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虽有成立,但付之行动较少,且无专职人员组织与协调,单靠体育教研室、体育教研室室主任的勤勉,这远远是不够的;

3、校、系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参与和相互协调,加强宣传和奖励;

4、上层建筑和制度的保障还比较缺乏,无奖励与处罚措施,职责、监督不明确。

九、建议

学校教育及体育的领导者深化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加强体育运动意识,加大体育资金投入;建议学校教育及体育一线工作者积极探索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与形式,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好局面,真正使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主动参与体育锻炼,培养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积极行动起来。总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后,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多方行动、全员参与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阳光体育活动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程,我校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在培养学生智育、德育的同时,锻炼和发展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使学生真正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作者:蓝开辉单位: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