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课外体育在体育教育中的意义

时间:2022-11-18 08:10:58

研究课外体育在体育教育中的意义

一、课外体育活动的特点

(1)空间范围广阔,形式多样,活动内容灵活。课外体育活动既可以在校内,也可以在校外,既可以在操场,也可以在教室,既可以在专门体育活动场所,又可以在大自然中。活动内容也可以随意选择,不必局限教学标准和课本教材等因素的限制,而且组织形式和组织方法可以结合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灵活选择。

(2)因人而宜,自主选择。大学生之间体质各不相同,年龄、性别也有差别,喜好项目也是各不相同,能够承受的运动负荷同样不同。而在课外体育活动中,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的需要,结合自身特点,选择自己适合的体育项目,适当运动,不但锻炼了身心,又能够满足自身运动需求。

二、课外体育活动对大学生的帮助

(1)有益于大学生劳逸结合生活习惯养成,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目前大部分高校中按作息制度中课余时间较为充裕,学生在课余时间选择课外体育锻炼,能够调节其一天的生活节奏,同时,课外体育活动属于校园文化的范畴,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课外体育活动,可以陶冶情操,充实大学生的精神生活,排除不必要的杂念。丰富的课外体育活动,能够使得大学生积极乐观、精力充沛、热情豪放,有助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充满活力和生机。

(2)有益于大学生社会交际能的提高。课外体育活动因其内容丰富,具体现实,形式多样,直观形象,很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易于被学生理解接受,也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在课外体育活动中,大学生可以打破各种课内体育的各种界限,如班级、年级等,甚至不同高校之间的界限,以爱好相同的体育项目一起锻炼。因此,课外体育活动可以加强大学生之间的扩大交往,结识更多不同的社会人员,有利于大学生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有利于发展大学生良好的人际关系。现在一部分大学生沉迷于网络打游戏等不良习惯,性格孤僻,不愿和别人交往。学校统一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可以把这部分学生组织起来,让他们有去处,有活动的内容,并且有监管,养成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3)有益于培养大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培养大学生体育锻炼良好习惯,首先必须使大学生能够产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在产生兴趣的基础上,发展个人体育项目的爱好,这个必须在学生课外的群众性体育中逐步强化。通过课外群众性体育活动,可以培养大学生主动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从而逐步加强大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进而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习惯基础。

(4)有益于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课外体育活动已成为大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外的重要文化娱乐活动,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大学生通过课外体育锻炼,愉悦了身心、充实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可以使他们时刻保持大学生积极、热情、欢快、乐观的生活学习状态,可以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举止和文明礼貌、团结友爱的品质,也能够使大学校园生活充满生机和活力。并为大学生形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打下深深的基础。

(5)有益于人类体育文化的传递。高校是传递文化的重要场合,体育文化是文化传递的重要部分。课外体育活动,传递着人类的文明,特别是人类体育文化功能。对于人类所创造的丰富的文明使之进一步发扬光大,大学生责无旁贷肩负着这一社会历史使命。因此高校课外体育活动,即有个体健康娱乐价值,又有社会价值。

(6)有益于增强学生体质。运动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学习,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可以令人增加自信,热爱生活,并且能够保持身体健康,锻炼意志,头脑清醒,精神飒爽。国家体育总局一项调查表明,大学生66%的学生锻炼不足,24.8%的学生每天基本不锻炼,这充分说明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太少了,得不到应有的锻炼或不参加课外体育锻炼,造成学生体质状况每况愈下。有学者认为,大学生每日应参与不低于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才能保持身体的正常发育,这也与我国教育法规要求基本吻合,目前我国在各地各类学校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活动,要求课外体育配合体育教学,保证学生每个学习日能够保证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将课外体育活动纳入了教育计划。这也证明了课外体育活动的重要性,只有学校开展好了课外体育活动,才能真正实现阳光体育提出的口号“: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作者:贺建峰单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