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市场化发展策略的探析

时间:2022-11-16 09:40:07

网球市场化发展策略的探析

一、研究结果

1、健身娱乐市场

(1)消费群与观念。据统计,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大部分的北京白领人士在空闲时都喜欢选择打网球,其原因就是因为它能强身健体、典雅高贵,还有运动量适中,它不像羽毛球那么累,在价格上也不像高尔夫那样高,让一般人承受不起。

(2)场地、器材、相关人员。从硬件上分析:缺少场地设施是制约北京网球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北京网球馆数量短缺,开发利用率低,经营不善的状况仍然普遍存在。网球俱乐部的收费高昂。每年的会费就需要好几千,这才刚取得了个会员资格。会员在这打球,还要花费100元/小时,而非会员则需要花费200多元。

2、无形资产的开发以丹麦为例,是一个城市小、人口稀疏的国家,可体育市场仍然很好,其实每个俱乐部就是特别注重无形资产的开发。可见,网球运动,也应注意品牌效应来加大其无形资产的开发。

二、讨论

1、竞赛表演市场

(1)管理体制的完善。长期以来,我国用于发展体育事业的资源基本上是按照计划经济模式由政府进行配置的,虽然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发挥过较大的作用,使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一切依据行政指令调控,利益分配不能充分体现体育工作者的劳动价值,因而挫伤了体育工作者的劳动积极性。因此,把一些体育场馆作为产业独立出来,与政府职能部门的体委脱钩,从而促进这些由国家财政投资建成的场馆转为企业实体;另外,改革竞技体育的管理形式,可进行专业运动队产业化的试点,也可鼓励国家大企业赎买专业运动队,通过赎买把专业运动队转为其产业的一部分。这样既减轻了国家的负担,又为激发企业活力发挥作用,还可以改善优秀体育人才的待遇和出路。

(2)商业化运作。2004年北京举办了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网球赛事———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市的目标是将中国网球公开赛发展成为继温网、美网、法网、澳网之后的第五大网球公开赛。中网仅邀请这些球员就花费了近400万美元,这几乎占去了赛事总成本运算的2/3。从场馆建设方面,北京网球中心除了能容纳一万人的中央球场,北京网球中心还有2片分别能容纳1500名观众的主赛场和12片国际标准的专业比赛场地。从价值上看:纵观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广告牌到处都是,极为热闹,但真正落袋的钱却实在有些羞涩。不挣钱,就不可能提高奖金水平,提高竞技水平,进而影响到赛事的举办。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一个新生网球赛事的亏损并不少见,现在办得红红火火的多哈网球公开赛当年起步的时候几乎是一届就要赔上过百万美元,指望首届中网的盈利现在来看已经不太现实。

2、在丹麦,俱乐部老板和教练要求球员定期去一些学校或商业活动中心参加一些活动。比如陪小孩打球或与观众玩游戏,而这些地方就成了球员们展现个人全面魅力的时候。因此明星效益能推动网球消费;另外,这也是推广网球自身魅力的手段,更是商业效益的保证。

三、结论

北京是集政治、经济于一体的大都市,作为贵族运动之一的网球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喜爱网球运动的除了学生外,主要消费群还是以白领阶层为主。因为,白领阶层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具备良好的体育消费的接受能力、水平,更重要在于“高薪”,丰厚的薪水使他们有能力去消费。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网球运动和网球事业已经走向市场化。

作者:李彧单位:郑州大学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