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我国体育面临的状况

时间:2022-11-16 09:25:04

刍议我国体育面临的状况

有人认为“养狼计划”是集傲慢、刻薄、小气与一身,与乒乓球发展的责任毫无关联!人民网有篇题为《蔡振华的“养狼”计划”亵渎了什么?》的博客,认为“养狼计划”就是政治作秀。我们的体育改革一直追求的多拿金牌,为国争光。为什么乒乓球发展的越来越好,还有人反对呢?“养狼计划”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巅峰还是大国体育的迷失?

一、我国乒乓球发展的历史定位

在我国过去竞技体育发展中,乒乓球是不是我国优势竞技项目中发展最好的项目?表3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优势竞技项目所获金牌统计,从表中我们可知,所得金牌最多的是跳水,金牌数目27块。其次是举重24块。乒乓球总共获得20块。(注乒乓球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被正式列入奥运项目)表3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优势竞技项目所获奖牌统计,从表中我们可知,所得金牌最多的是跳水,金牌数目49块。其次是举重43块。乒乓球总共获得41块。从统计结果我们知道,乒乓球并不是我国竞技体育项目中最强的项目。

二、“养狼计划”本质的思考

“养狼计划”让我们在世界乒乓球运动历史发展中承担了什么“养狼计划”是中国主动承担起了“世界乒乓球发展的重任”!它给人们一个启示,未来的中国将会左右世界竞技体育的发展!“养狼计划”是一厢情愿还是对手要求2009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时提出“养狼计划”,希望帮助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也就是说“养狼计划”是我们自己主动提出的。关于奥运金牌费用的争论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后,曾有一篇名为《奥运金牌的陷阱》的文章在网上的多个论坛广为流传,而后又以新闻的形式在了各大门户网站上被广为转载。作者在文中展示了惊人的不为常人所知的数字。“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总局的经费从以往每年30亿元讯增至每年50亿元。按此计算,雅典奥运会周期4年,中国花费了200亿元。假设中国队在雅典获得30枚金牌(事实上得了32枚),那么每枚金牌的成本就差不多是7亿元,可谓世界上最昂贵的金牌。”一枚金牌需要7亿元人民币!“可建造3500所希望小学,挽救35万儿童避免成为文盲”4年雅典奥运备战要花200亿元,“200亿足够能组建一只现代化的舰队”,十年的体育经费大约460亿,“足够搞两个载人飞船的项目”。

作者:刘富平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