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体育教学构建主义革新计划

时间:2022-11-16 09:09:34

刍议体育教学构建主义革新计划

一、研究结果与分析

1.学生体育考核成绩的对比与分析体育考核成绩是衡量学生学习程度的标准,也是检验“建构”主义教学模式的条件之一。实验后对8个体育项目的实验班与对照班项目进行测试(满分为100分)。对两个班的考核成绩进行两个独立样本T检验后得知:实验班和对照班在体育考核成绩上对比有统计学意义(P<0.5)。从总体上看,在“建构主义”教学模式中,教师的角色是学生建构知识的忠实支持者。教师在课前提供相关的资料和几种“学习方案”。学生通过课前学习,然后结合自己的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学习方案”,这也是学生建构知识的过程“。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比“传统”教学模式教学效果好。从微观上分析,对8个实验班的“体育成绩”进行单因子方差分析,“健美操和体育舞蹈”与“三大球”和“三小球”成绩对比,均达到显著性水平(P<0.05)。在球类项目中,“三大球”和“三小球”成绩对比,未达到显著性水平(P>0.05)。其主要原因为:“健美操和体育舞蹈”属于技能主导类表现难美性项群,主要考核练习者完成成套技术动作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练习者在短时间练习可以提高成套技术的流畅性;而球类项目考核练习者多项技术技能,如足球颠球、射门、传球;需要练习者有一定的身体基础和专项技术,所以短时间内提高幅度不明显。

2.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测试结果的对比与分析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实验后对8个体育项目两个班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问卷测试,试卷共20题满分100分。实验组全班平均分83.13分,对照组全班平均分为74.15分。对两个班的“自主学习能力”问卷得分进行两个独立样本T检验后得知:实验班和对照班在学习“自主学习能力”问卷得分上对比有统计学意义(P<0.5)。从总体上观察,“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比“传统”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方面更有效。其原因如下: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学方式完全由教师主导,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学习方式机械化。在“建构主义”教学模式下,学生是主导,教师要成为学生建构知识的积极帮助者和引导者,应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动机。通过创设符合教学内容要求的情景和提示新旧知识之间联系的线索,帮助学生建构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学生之间为了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有意识的加强与同伴合作。小组成员之间能够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最大程度挖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了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小组成员之间为了集体的荣誉,宽厚待人,在合作中不断的完善自己,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能力。从微观上分析,对8个实验班的“自主学习能力”问卷成绩进行单因子方差对比,未达到显著性水平(P>0.05)。以上数据说明,8个实验班的学生在“自主学习能力”方面对比没有显著差异。

3.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测试结果的对比与分析心理学上的交往概念指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接触或直接沟通,彼此达到一定的认知;社会学上的交往概念主要指特意完成的交往行为,通过交往行为特定的社会联系。实验后对8个体育项目两个班学生进行人际交往能力问卷调查(满分100分,共20题),实验组平均得分为91.66,对照组平均得分为78.21。对实验班和对照班的“人际交往能力”问卷得分进行两个独立样本T检验后得知:两个班在“人际交往能力”问卷得分上对比有显著差距(P<0.5)。研究结果表明:和“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更能增进的学生之间的人际交往。从总体上观察,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为了掌握技术动作,都是单独进行练习,学生及师生之间缺少相互的沟通和交流。“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是以小组的为单位进行学习,他们为了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相互帮助和鼓励,为了寻求问题的答案会主动咨询教师,这样师生、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接触更为频繁。通过观察发现:小组每名成员都有责任感从团队利益出发,认真观察和分析同伴的动作,并提出合理的建议,成绩好的同学会主动帮助成绩差一些的同学,这就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交往过程。从而提高学生之间的人际交往能力。从微观上分析,对8个实验班的“人际交往能力”问卷成绩进行单因子方差对比,其中“三大球”与“健美操和体育舞蹈”和“三小球”成绩对比,均达到显著性水平(P<0.05)“。健美操和体育舞蹈”和“三小球”成绩对比,未达到显著性水平(P>0.05)。其主要原因为:“三大球”属于集体项目,而“健美操和体育舞蹈”和“三小球”相对而言属于个人项目。在体育教学的练习和比赛中,集体项目要求团队成员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基本上,还要参与并提出能够对团队有意义的建议,所以“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相比,团队成员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和次数更多。

二、结论

(1)实验后对8个体育项目的实验班与对照班进行体育成绩的测试“,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比“传统”教学模式教学效果好。对8个实验班的“体育成绩”进行单因子方差分析“,健美操和体育舞蹈”与“三大球”和“三小球”成绩对比,均达到显著性水平(P<0.05)。

(2)在“自主学习能力”方面“,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比“传统”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方面更有效。8个实验班的学生在“自主学习能力”方面没有显著差异。

(3)在“人际交往能力”方面,“建构主义”和“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教学模式更能增进的学生之间的人际交往。对8个实验班的“三大球”与“健美操和体育舞蹈”和“三小球”成绩对比,均达到显著性水平(P<0.05)。

(4)“建构主义”教学模式很好的补充“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它符合当代高校育人的宗旨和体育运动的团队精神,对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有促进作用。

作者:王丰田瑞峰张新民苗凯白楠孙治国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