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体育文学

时间:2022-07-13 09:56:03

新时代体育文学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体育传媒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体育传媒通过体育节目、新闻报道来提高对体育的认识,如每次奥运会、洲际运动会举办期间,会拍摄多部关于体育的电影纪录片,多家新闻媒体会因奥运会期间的体育比赛、体育趣闻进行深入报道。许多体育电影、新闻报道、体育文学和体育纪实就会伴随奥运会的举办应运而生,一大批商家会因奥运会带来的商机而增加广告的投入和新闻的报道,进而增加自身的经济收入。一些新兴的体育项目更是需要通过体育传媒来获得宣传,增大自身的宣传力度和社会的影响力,获得社会的认可。但是在2008年奥运会以后,我国的体育文学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制约的瓶颈,其主要原因如下。

一、体育报道的中国情的忽视

在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我国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多达上千种,经过历朝历代数代人的传承与发展,逐渐得到完善和合理的改变,在加强自身的娱乐性、健身性的同时也加强了教育性,教导人们积极参加健身、愉悦身心。中华民族的民族传统项目是在长期发展进程中积累保存下来的,反映了其民族意识和多元文化活动的财富。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的开展普及,民族体育精神会得到弘扬、体育文化会得到传播、不同的民族体育可以让世人领略不同民族的体育风情,民族文化色彩和民族体育文化精神,都会体现得淋漓尽致,不少民族体育项目都收录到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作为体育传媒的新闻宣传报道来说,往往忽视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学的报道。近几年来,除了关于奥运会、亚运会中会涉及武术等少量的体育文学报道以外,对其他少数民族独有的传统体育的报道少之又少。作为我们自己的体育宣传报道,服务大众的体育传媒,过于重视西方体育的文学报道,对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忽视,既影响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普及、发展和宣传,容易造成中华民族独有民族体育项目的消失和泯灭,这对于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中华儿女而言,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也提示我们体育新闻报道、体育传媒和体育文学更应该引起重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改变目前过于重视西方的奥林匹克运动,要着重发展我们民族传统体育这朵民族奇葩。

二、过度重视竞技体育项目忽视群众体育活动

通过查阅近年来的体育文学报道,基本上都是对于奥运会这类竞技项目的体育文学报道,重视的是它的竞技性,而对于中国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的报道却是微乎其微。美国新闻报道中经常会提到“只有地方性的新闻报道才是真正的新闻主题”,这说明我们当前的新闻报道过于重视一些表面文章,没有考虑到受众得倾向性和需求性。体育文学报道在这方面就应该有所启示,应该抓住当前受众的需要,不能千篇一律,容易造成人们的审美疲劳,重点要考虑到大众的需求,获得人们群众的支持和喜欢。当前的单一性并不有利于良性发展,体育文学报道不同于专业的体育媒介———体育专题、体育新闻,应该从自身的特点去寻求体育文学发展的切入点,寻找自身发展特色之路,如何与大众需要密切联系成为体育文学报道的一个关键点。随着我国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这些大型赛事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壮大,但是这些只展示了竞技体育的强盛,而与之相对的是全民健身事业的落后性,重竞技却忽视全民健身,我们现在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重视群众体育的发展,打好竞技体育的根基,群众体育是各种体育的基础,和谐有效的协调发展已成为当前的重点。中国目前是体育大国而不是体育强国,其根源就在于我国的全民健身还非常薄弱,发展明显滞后。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全面健身理念的深入人心、老年体育健身设施的完善、专业健身指导队伍的提高等都是今后发展的重点,无源之水往往就会制约竞技体育的发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是相辅相成、不和分割的整体。当前,体育文学报道恰恰就偏离了这条主线,过于对竞技体育进行宣传和报道,而忽视了对其全民健身运动的传播报道与宣传,给广大受众的主观感觉就是“重视竞技体育、忽视全民体育”。尤其是从近几年来的体育文学报道中我们发现,对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报道少之又少,这对于我们的宣传工作其实就是一种失职。

三、解决的对策

1.信息传播要更深入人心对于体育文学报道,站的角度与体育新闻报道要有所不同,站的角度要更高、报道的角度要独特、要更深层、视野更宽,用大的体育观念去报道当前的体育新闻热点,这不仅仅包括竞技体育的发展、更不能忽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从体育人物、体育赛事等不同的角度去宣传和报道。站的角度越高,视野越开阔,体育文学报道也就更有深层的剖析。体育赛事不仅仅是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全民健身中的一件小事也是报道的选择。体育人物不仅仅是运动员、教练员还可以使任何一个参与运动的群众,他们参与运动的台前幕后、成功的失败的、赛场上的拼搏、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都是体育文学报道的内容。

2.政治宣传要与时俱进一些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的体育文学报道,往往就能带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热情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在重大体育赛事报道中,将政府所做的贡献与体育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从不同的角度体现政府的公信力。体育文学报道要通过不同的途径来报道中国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尤其是我们民族传统体育的开展,让世界了解中国、通过自身的优势,利用网络平台、报纸期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的新闻广播进行全方位的报道,例如那些进入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育项目,让世界人民来认识他们,让这些经过历代流传下来的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文化宝贵遗产焕发出勃勃生机。

3.文化传递功能体育文学报道,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对体育赛事的报道,通过体育比赛或者体育活动,将不同地域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大体育观念,让人们看到体育精神、体育文化对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对受众与青少年起到教育意义。不仅仅让广大群众了解体育事件的表象,更应该深层次地报道,像《扬眉剑出鞘》就对栾菊杰的台前幕后进行了深层次的报道,引导受众,从关注运动成绩去感受金牌背后的东西,去感受参与运动的快乐和乐趣,从深层次去解读人们对体育运动的美好向往,探索人们参与运动的现实,塑造一个完美的典型人物,真实性地塑造一个体育人物,有深度、有情感的、有历史背景的去真实再现当时的体育赛事,这才是体育文学的作用。

4.加强体育文学报道的民族精神新时期报告文学的还突出表现民族精神,由于体育的竞争性强,体育比赛的胜败直接与民族尊严和祖国荣誉相连,因而教练员和运动员需要更强的拼搏精神与爱国精神。体育比赛也更为人们所关注,而新时期的体育报告文学就正是把握这一时代脉搏,表达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这也从一个侧面表现了中华民族奋发图强、决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志气和力量。在这方面,20世纪鲁光的《中国姑娘》《中国男子汉》,理由的《扬眉剑出鞘》,何慧娴、李仁臣的《三连冠》,杨丽云的《胜利女神》以及孙晓青、张挺的《撼动王座的旋风》等作品可为代表。如《中国姑娘》之所以发表后风靡全国,除了适逢女排夺魁之盛外,最根本的是它写出了女排巾帼英雄为振兴中华这一崇高目标而进行的英勇顽强的集体拼搏,写出了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荣誉感,表达了亿万人民自强不息,一扫祖国的贫弱,决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烈愿望。作品描述了中国女排自建队以来,为了祖国的荣誉而顽强拼搏、前赴后继的战斗历程,描绘了曲培兰、曹慧英、孙晋芳、周晓兰、郎平和袁伟民等几代运动员、教练员的英雄群像。但是在新时期这类的作品逐渐在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