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信息技术数学教学实践探讨

时间:2022-03-15 04:16:46

基于信息技术数学教学实践探讨

摘要:基于数学教学,阐述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可以培养自身的数学思维,提高学生对于数学的学习热情,从而提高数学的学习效率。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数学,教学运用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在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而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小学数学教学中,是教育的革新。在新课改的教学背景下,要求教师与学生之间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将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进行教学改进。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中的渗透有利于对学生的个性化教学,对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都有所提升。

1小学数学的教学现状

受传统教学理念,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数学教学时,一般都会考虑到学生的升学考试的问题,针对所需要考试的内容进行教学。对学生采取灌输式教学,影响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学生处于被动形势下的学习,使学生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对学生未来的数学学习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并且很多教师并没有根据时代的发展对学生的教学方式进行创新。教学方式滞后影响将学生的实际发展,不利于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提高自身的数学学习进度。当前一些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数学教学时,往往会忽略学生的对学生教学内容的明确,使学生在学习时感到没有方向感,从而缺乏对数学学习的兴趣。虽然当前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小学的数学教学中,但是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很多教师并不能适应,还处在探索的阶段。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对其重视程度也不高。这使得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并不广泛。而且很多教师在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时过于刻板,形式化。对学生的数学学习发展起不到推进作用,不利于学生的数学思维的形成,影响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

2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

提高数学学习效率。相比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的枯燥单一,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小学数学教学后,在之前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得到相应改善[1]。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几何教学时,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运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将平行四边形进行拆分,最后组成一个长方形,从而进行计算,就可以得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是底边乘高。但是对于其他的图形也是利用这种拆分的抽象的方法进行计算,但是队伍一些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就很难进行理解。所以将信息技术引入数学的教学中可以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使学生可以更好地进行理解。可以运用信息技术将教学内容按照远近、静态或者动态的形式进行演示,使学生可以对其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将抽象的内容转化为具体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灵活性,从而减少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尽可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激发学生学习思维,对传统教学进行创新。现在很多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还是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对学生的教学方式千篇一律,很少进行教学创新。将科学技术应用到现代教学中,可以使教学技术变得更加丰富,有利于学生提升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数学学习非常注重思维教学,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数学教学时,应该注重对学生的思维培养,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进行深入探究。信息技术在数学中的教学,可以将抽象的内容具象化,有利于学生的学习理解。比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数学教学时,可以通过动画的方式向学生进行展示,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掌握所学内容。信息技术教学优化了传统教学模式中弊端,有利于学生的数学学习发展[2]。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较为疏远,影响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对课堂氛围教学氛围也有一定的影响。教师通过信息技术教学改善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使教师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活跃的课堂学习氛围。教师可以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合作学习。比如,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一些理想化构图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在科学合理的条件下,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还原,有利于对学生的数学思维进行开发,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为以后的课堂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3教学实践

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知识直观性。因为数学的学习特性,很多学生在学习时都会感觉到有一些困难,因为数学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学生很难对整体内容进行把握,从而在数学的学习上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而小学生的因为年龄比较小,大脑发育还不够完全,思维逻辑还不够清晰,在进行数学内容的理解时难度会比较大。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引导时通常采用模型进行辅助。但是还是达不到实际的教学要求,而现代科学技术完美地改善了这一问题,将抽象问题具体化,利用图片、视频等方式,让学生对抽象内容有直观感受,使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3]。如学生在学习平面时,对于物体的平面图,俯视图,左面图的认识并不敏感,教师就可以利用图片,向学生展示这一图形的样貌。还可以根据现代科技,采用3D立体的效果进行观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主动性,使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数学教学中所涉及的内容。突出教学重点,提高学习质量。数学的学习都是环环相扣的,各个知识点之间都有一定的联系。因此,学生在进行数学的学习时,应该及时克服学习中的问题,不能进行累计,容易影响接下来的学习进度。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很难对学生进行重点难点的突破,从而影响及学生的学习质量。教师可以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利用科学技术进行情境创设,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兴趣是促使学生进行学习的动力。为了使学生可以更好地进行数学教学,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对学生进行教学引导,明确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小学生在课堂的学习专注力是有限的,教师应该通过有效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可以快速集中学习注意力,使学生保持学习的热情,从而有进一步学习的动力。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的形式,结合实际生活,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氛围。比如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购物,让学生通过实例的生活事例来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潜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培养学生数学思维。数学与其他学科相比,更具有逻辑性,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数学教学时,如果想要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就应该对学生的数学思维进行培养[4]。教师应该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对学生进行创新教学,营造数学学习趣味性,使学生可以主动进行数学学习,进而提高数学的学习效率。如在进行数学一元一次方程的学习时,教师可以利用有趣的数学问题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鸡兔同笼问题就是一个经典,并且具有思维拓展的问题。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对同学进行展示,将应用题中的题干通过图片对形式展示出来,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的进行探究,有利于学生的思维拓展,进而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模式。现代科学技术在小学数学当中的渗透,使学生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教学内容,有助于学生进行逻辑思考。

4结语

小学数学教学中将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渗透,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潜能,提升教师的数学教学效率。通过现代科学信息技术可以对小学数学进行教学评价,使学生可以全方位、系统的进行学习。教师保证以人为本的教学原则,明确学生的学习地位,有助于提升学生未来的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王东海.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应用中的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09(S3):307.

[2]郑黎.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湖北:华中师范大学,2012.

[3]李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四川:四川师范大学,2012.

[4]朱昕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数学课堂效益——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J].小学教学研究,2018(35):38-40.

作者:张廷涛 张铭 单位:1.甘肃武威市凉州区新华镇马莲滩小学 2.甘肃武威第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