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怎么当好班主任

时间:2022-03-20 03:42:00

剖析怎么当好班主任

如何才能当好班主任呢?现就我当班主任的体会,谈以下五点体会:

一、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

根据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发展规律,加强正面教育。低年级学生是一张白纸,切不可让他们沾上乱七八糟的污点,要让他们从小学习雷锋精神和各个历史时期的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同时也要学习本地区的先进模范人物,针对独生子女的特点对其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敬老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班主任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时间较长,其言谈举止,对小学生影响很大。因此,凡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要首先要做到。如果一个班主任在课堂上,要求学生搞好团结,而其课后经常与他人争吵甚至打骂,那么这个班主任对学生的说教就是苍白无力的,在学生心中也就无威信可言。

三、班主任要爱护学生以爱心换童心

班主任只有爱护学生,关心学生,才能达到师生在行动上的一致、同心同德完成教育学的任务。反之,视学生为蠢材,可以任意训斥,使学生见老师如鼠见猫,或以老师为敌。其结果,必然是老师教不好,学生也学不好,很难完成教学任务。因此,班主任老师应做到:不偏爱优生、不歧视差生,要一视同仁,要注意保护全体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的积极性。单纯的表扬优等生,会导致有的学生对优等生的疏远,影响同学之间的团结,同时也伤害了大多数学生的自尊心和上进心。总之,不管哪个学生,只要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进步,就要表扬,要营造一个和谐的班风,调动全班学生互帮互学的积极性,班主任应关心每个学生的健康、疾苦,学生有某些困难时,班主任要给予支持和帮助。

四、班主任要搞好班风建设,制订切实可行的班风目标,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

要教育和引导小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和社会活动,遵纪守法,向不良行为作斗争,为班级、学校争荣誉,为祖国争光。

五、班主任应做到“七要七不要”

要尊重每个小学生的人格,不要随便给学生戴帽子、下结论;要掌握小学生的心理特征,以理服人,耐心教育疏导,不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不要唯师独尊,与差生为敌;要实事求是,讲实话、讲真话,不要欺骗学生;要帮助教育有某些不良习惯的小学生,使其改正缺点,不要轻易在公开场合批评学生,或找其家长“告状”;要和各任课教师搞好团结、搞好协调,不要轻视任何科任教师,搞好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不要自以为是,跳单人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