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快递》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2 10:44:32

《物流快递》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介绍《物流快递》课程的教学性质、教学目的及主要知识体系,分析了目前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基于完善物流管理高职教育教学过程中,促进人才培养对课程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给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物流管理;《物流快递》;课程教学

1我国快递行业面临的机遇

1.1市场化改革进程的逐步推进,物流快递成为市场流通的中间环节。自1979年中国第一家快递企业成立距今已有四十年了,回望中国快递业的这风雨四十年,伴随着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春风,1993年顺丰的创始人王卫先是以私人夹带快件的方式奔波于深港两地,开启了民营快递的元年,几乎在同时期素有“民营快递之乡”的桐庐涌现出诸如宅急送的陈平、聂腾飞等创业者,随着中国市场对于快递的需求上涨,中国快递业又经历了低成本快速扩张及市场的优胜略汰的洗礼。1.2政府关于快递物流的顶层设计,形成良性运行循环机制。在中国快递业经历生死搏杀的时候,中国政府为了规范快递行业的运行,从2010年到现在,中国政府相继颁布了《快递暂行条例》及《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在政府的指引下中国快递业逐渐走向规范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2《物流快递》课程性质及教学目标

为了满足市场对于快递人员的需求,也为了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们能够毕业后与市场精准对接,经济管理系教研室在2015年修订的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首次增加了《物流快递》这门课程。《物流快递》是经济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的物流运输方向和物流仓储方向的学生必修的专业拓展课。同时近邻宝于2017年作为物流专业学生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物流快递》是物流管理高职专业学生大三的必修专业课,是学习和掌握快递人员职业道德和快递基本流程的基本理论,为快递及相关物流企业培养全面掌握快递各环节业务的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的交叉性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解决与客户沟通的能力及对于快递业的国内外发展历史、网点业务及管理、分拨中心业务及快递运输管理知识的掌握。

3《物流快递》课程基本知识体系

3.1第一部分:快递概述及快递人员应具备的服务理念。这部分主要学习快递的历史、基本概念、分类和作用,了解国内外快递业发展的历史,理解近几年国内快递业迅速发展的原因。熟悉国内外几大快递公司的介绍和发展历程。掌握快递人员职业道德和快递服务礼仪的基本要求,同时了解快递行业的基本法律发挥基本知识;是物流快递课程的基本理论知识部分。3.2第二部分:快递基本业务流程。这部分主要介绍快递业务的基本流程,也是《物流快递》课程的重点部分,同时也是学生进行实训的环节。主要讲授各种物品及函件的受理接单、收取、分拣及派送业务,掌握接待客户查询及处理客户投诉业务,熟悉快递管制品、危险品、脆弱品及贵重物品的特征,通过学习学生能熟练地绘制快递业务的流程图。3.3快递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本部分主要介绍快递企业人力资源的独特性,快递企业对人员招聘的要求和渠道以及快递企业招聘的流程和快递企业培训的流程和方式。这部分是《物流快递》课程的拓展环节。

4《物流快递》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4.1实践性和应用性难以拓展。《物流快递》课程教学目标对于实践性和应用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对于快递的知识理解不仅仅停留在理论环节,更注重实践和应用,课程的重点之一就是学习如何处理客户的投诉及结合就业指导课程,如何来进行面试的技巧学习,但因为学校目前只有近邻宝这样一个实训基地,造成其全面的实践性项目较难拓展。4.2人才培养目标与市场需要相脱节,供需矛盾突出。《物流快递》课程是在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大三的第一学期开设,但是由于学校对于大三学生普遍只安排为期十周,每周两节的课程教学学时,很多老师只能基本讲授完理论部分,而薄弱的基础知识不足以支撑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导致很多学生上手能力差从而不能满足人才市场的需求。4.3教学方式和考核形式单一。由于《物流快递》课程在大三开设,此时部分学生的心思已经不在课堂上,导致部分老师采取单一的课堂讲授模式讲课,枯燥、乏味,缺乏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不仅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也不能达到基本的教学满意度。而考试形式均以期末纸质试卷为唯一考试形式。

5改善《物流快递》课程教学的对策建议

5.1专业定位目标要与市场需求相一致,提升课程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物流快递》这门课程的教学重点应该在应用环节。目前市场对于快递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应该根据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情况和人才发展规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实训环节,对于近邻宝校园快递中心的业务应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传帮带式的实训指导。5.2加强教学方式和课程考核方式的多样化。作为大三的学生,他们面临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换,所以在课程教学方式上应该尽量的多样化,如:多媒体视频教学、参观及竞赛等多种方式,加强本课程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程考核方式上也应该多元化,不局限在期末纸质卷面的答题情况,可以通过设计方案的解决问题能力去考核学生的教学效果。如如何提高校园快递的分拣速度的方案设计,如何进行快递员形象设计的方案等。5.3引导学生参加相关的学科竞赛。随着电商平台的大量涌入市场以及无人化和自动化输送设备在分拨中心的使用,市场对于快递员的业务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老师应该多引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或者创新创业大赛,让学生们能够在比赛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团队协作等素养,以便学生毕业后能够和物流市场无缝对接,更快的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

参考文献

[1]肖玉微.物流管理本科专业中《物流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教学研究[J].物流技术,2013(5):129-130.

作者:王迅 单位: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