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师学院德育教学的挑战与发展

时间:2022-02-25 08:28:17

技师学院德育教学的挑战与发展

摘要:在当前社会人才竞争的大环境下,培养良好的个人行为品德对提高职业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对于人在未来发展具有关键的现实意义。基于这个社会发展规律,负责教学的教师应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承担着学生品德教育的关键任务。教师应及时提升德育观念,塑造新的德育课堂教学观念,升级转换德育教学方法,积极发挥德育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技师学院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责任。在大数据背景下,给技师学院德育课堂教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

关键词:大数据;技师学校;德育教育

1技师学院管理德育实践的重要意义

德育是教师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最重要内容之一,积极进行德育教育可以帮助职业院校学生成为一个诚实、乐观、开朗、自信、勤奋、真诚和友好的人,更是职业院校学生今后踏上社会,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的根本要求。因此,在制订班集体管理方式的整个过程中,必须时刻渗透德育思想,落实在学生行动上,结合《技工学生行为规范》,提高他们的道德操守能力[1]。

2技师学院德育教学现状

2.1课程受重视程度不够

我国的职业教育背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成长期。在这过程中,大家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越来越深入,越来越重视技能和职业教育。作为塑造人的核心理念,德育课程逐渐被淘汰。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大量的德育课程都被弱化了,甚至在教师的选聘上也发生了变化,变成了任何教师都可以任教。许多教师是兼职和非教师,少见的德育课成为学生减压课。事实上,德育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应给予足够的重视[2]。

2.2教师教学手段单一

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的职业道德教育是大多数技师学院主要采用的德育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中大多数德育教师仍然选择单一的、传统的以讲授法为主的课堂授课方式。学生宁愿选择玩手机也不愿意听讲,教师的讲课很无聊,教学课堂没有互动交流,师生处于分离状态。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难以驾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因为职业院校学生上课兴趣不高,基础较为薄弱,阅读习惯也不是很好,所以绝大多数学生表现出自学能力或自我控制能力薄弱[3]。

2.3教学目标不清晰

内心缺乏正确的道德评价标准,是高职阶段学生心理发展的显著特征。一方面,高职阶段学生由于心理、生理正处于青春期,导致其事物认知能力,外界感知能力,思维表达能力相对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在日常班级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课堂混乱,极度不配合教学工作,让教师感到严重的教学压力。另一方面,高职学生有了一些自我意识,渴望被别人肯定。因此,在有些学生不服从管理时,班干部往往会滥用职权,甚至想要一手遮天,不利于班级内部团结稳定,严重影响班级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有些班主任思想素质低下,教育理念落后,用“唯成绩论”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忽视学生德育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学生产生歧视、偏见等现象比比皆是,没有起到以身示范的正确作用,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对班级管理工作具有严重阻碍作用[4]。

3当前技师学院德育教学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3.1社会转型

产业转型升级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人们的社会意识。经济发展转型发展对人们社会意识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人们意识分化。过去,传统的计划阶段将人们的盈利意识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却没有意识到市场经济体制环境下,盈利意识的随意性导致人们寻求收入多元化。过去人们的统一意识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造成人们意识的分裂状态,缺乏共同的意识。虽然现阶段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要完成使用价值共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社会心理逐渐失灵。在市场经济结构下的需求环境下,大家所拥有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利润差距不断扩大,必然导致贫富差距拉大,这很容易导致社会发展的消极心态。这种消极的社会心态也会导致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稳定。随着价值的失衡,社会意识随着社会存在的发展而发展。在计划经济体制的前期,人们创造了统一的价值意识,却没有意识到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对人们的价值意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例如,遵循公民意识的意识,个人意识的价值是非常具有影响的。

3.2学校方面

(1)德育课堂教学方法单一,缺乏结合实践的基础理论。技师学院德育教学策略比较单一,忽视了“以学生为行动主体”,学生缺乏学习和训练的兴趣和爱好,甚至可能造成青少年叛逆。在课堂上,教师只重视德育基本理论的讲授,缺乏与学生的交流。这使得学生不能很好地理解德育的内容,进而导致学生缺乏对实践的思考能力和具体分析的能力。遇到难题时不知所措。德育课堂教学的缺失。对德育内容、方法、特点和专业设置、教材内容、课程目标等的深入分析,使学生对德育内容产生长期的社会发展偏见,对学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2)师资结构不科学,文化教育意识存在误区。现阶段,技师学院德育教师只占很小一部分或由其他教职工担任。同时,很多教师的文化教育意识相对陈旧,忽视了职校学生观念和心态的差异。他们选择与普通高中生一样的德育方式,“以师为尊”的意识依然存在,缺乏对学生德育问题的深入分析,也危及一定程度的技师学院德育的正常实施。

3.3教师专业自身的成熟度不高

技师学院德育教师的整体素质不高。他们大多平均年龄不合理,知识体系不健全,业务水平低,科研水平低,缺乏自主创新的认知能力。教师自身素质的制约,造成了教师课堂教学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问题,德育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参差不齐。此外,技师学院教师缺乏荣誉感。绝大多数教师对其技师教育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他们觉得这种只能起到赚钱养家的作用,不能主要体现自己真正实用的使用价值。

4“大数据”背景下技师学院德育教学的改进

4.1结合“大数据”尊重人性的特征,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趋势,为师生公平、公正的沟通交流打造了综合服务平台,促进了“尊师重教”等传统文明礼仪的渗透。过去,教师压倒性的声誉逐渐减弱。师生之间进行了公平、公正、合理的交流互动布局。为了更好地掌握学生,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利用微信群、QQ群等现代沟通方式,师生沟通更有效,不用担心语言表达的专业技能质量。教师还可以创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意见,间接渗透学生的社会道德观念,比直接批评更有效。优秀师生是塑造技师学院学生德育的重要风险规范。健康、公平公正的沟通、互动交流,可以促进师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社会公德,创造教育效果。

4.2借鉴大数据理念,调整教师权威心态

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认为自己有权威的主体们遭遇了巨大的挑战。互联网大数据的公平正义促使每个人都拥有主动权。“区块链应用”的核心价值有着独到的见解。在这种意识形态的影响下,人们将不再像过去那样相信肯定权威,信息的流通性和互动性将更加突出。技师学院、大专院校德育教师不得排除,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已被明显破坏。学生们期待以公平公正的方式与老师进行互动和交流。

4.3利用大数据平台,严格把关教师准入

受经济社会发展行业“重智育不重技能”观念的影响,教育系统对技术人员的教育重视不够。因而,职业院校教师的资质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尤其是文化课的教师。绝大多数专业技能教师在考试期间没有教师资格证,他们先参加考试,考试后再申请教师资格证。这些教师大部分是从教育部门转过来的,大多数不想接受现代教育的人会选择自己来技师学院,因为这里压力小。德育课程的内容也向所有人开放,导致德育教师整体水平良莠不齐,能力不强。因此,有关部门扩大技师学院德育教师选拔管理办法的范围,对提高技师学院德育学习效率具有关键作用。在此前提下,选拔教师的学校可以利用互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进行名册选拔和数据分析,选拔技术过硬的德育教师。

4.4多元化德育教育方法

德育内容很丰富,但许多学生通常不重视道德教育的学习和培训,他们认为这不是一门专业课程,因此不愿意参加。所以,技师院校的教学指导者应尽可能自主创新德育方式。多元化的教育理念使德育教学策略具有一定的独创性,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科任老师可以使用多媒体系统的示例进行道德教育。首先运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个心理不健康而导致严重后果的案例,让学生根据观看的视频实例了解心理健康的必要性,然后教师可以分析道德教育的必要性给学生。并积极主动地细化一些内容,帮助学生塑造适当的价值观、人生价值观、生活观,使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对德育发展出更难忘的把握,增加学习的印象,提高学习效率。

4.5引用校企合作,树立学生职业道德

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在未来的社会工作中具备专业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是职业素养之一,针对技师学校学生的德育教育可以从校企联合的角度出发,让学生的职业模拟实践的过程当中磨炼心志,促进良好的职业修养的养成。学校可以联合社会当中的一些企业,在学生即将毕业的阶段,带领学生进入企业当中对口的岗位上进行实习,由正式在岗的员工带领学生进行模拟上岗,一方面能给让学生提前熟悉所学习专业当中的工作内容,让书本知识在实操当中变成现实。另一方面,学生在模拟岗位当中实习,属于半进入社会的状态,能够锻炼学生在社会岗位当中的随机应变能力与关键问题的处理能力,考查学生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是否会顾及他人,从而进行德育教育。

5结语

作为技师学院德育教师,要紧跟发展形势,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和教学理念,正确引导学生使用互联网,提高学生对信息网络的识别能力,有效开展网络德育。在充分利用互联网便利的同时,学生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大数据的不足。

参考文献

[1]陈雯婷.网络环境下中职德育工作的创新[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4,28(4):97-99.

[2]吴洁.大众媒体对技师学院学生德育的影响及对策的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9.

[3]韩波.翻转课堂模式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基础教育研究,2019(20):34-35.

[4]金陵.“翻转课堂”翻转了什么?[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2(9):18.

作者:李兰 单位:商丘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