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班主任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9-14 09:59:43

探析班主任德育工作研究

摘要:班主任作为班级教学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其教学工作不仅要贯穿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还应在智育、体育、美育及劳动等方面给予渗透。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在小学教育中处于重要地位。因此,班主任的教学科目应与其他教学科目共同发展,相互连接,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本文阐述了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的意义,为培养综合素质型人才奠定基础。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

德育教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它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奠定基础。新时代对人才素质的培养要求是既要会教书又要会育人。因此,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方面要贴近学生、贴近社会、注重实践、体验教育,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1构建良好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小学班主任,要用一颗真诚的爱心来对待学生,尊重、爱护每一名学生,对学生给予正确引导,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学会独立。

1.1根据学生特点选择合适的教育方式.在小学生的成长阶段,不能仅是片面的讲道理,提要求,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特点采取适合的教育方法。例如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

1.2和学生建立平等关系.对学习态度较差的学生多进行了解。在学习和生活中,主动关心学生,结合身边小事讲道理,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改掉不好的习惯,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良性循环。

1.3挖掘学生的长处进行表扬.恰当褒奖,不伤害学生自尊心,还能使学生正视自身的不足并积极改正。例如,上课前准备时,教师对不说话且书本准备好的学生进行表扬和奖励,对没有做到的学生不点名批评。这样的方式能使没做到的学生认识到不足并主动的效仿同学做好。

2建立良好班风

班级是个群体,群体会对每个成员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班级应建立良好的班风,这样学生才能受到感染、熏陶和激励。在班级内鼓励学生做好人好事,杜绝不良行为习惯的产生。同时,让学生注意观察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给学生“树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德理念。以主题班会或辩论赛等活动形式展开德育教育,使学生在良好班风的班级里健康成长。

2.1以榜样熏陶.班主任自身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做到以身作则,以德服人,用自己的行为感染学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陶冶学生情操,这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教师要以身作则,在规范学生的行为之前先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提高学生素质前先提高自身素质,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在实际工作中,班主任起到带头作用,班主任自身要讲文明懂礼貌,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应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每天早上同学生一起打扫教室卫生。同时,鼓励学生团结协作,与他人和睦相处。班主任要与学生做朋友,经常交流沟通。在学习上,班主任师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让自己的一言一行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以榜样熏陶,做好素质教育工作,提高教师职业素养,树立正确的道德规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2.2重视集体教育.班主任应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应教育学生从集体出发,为创建和谐班级而努力,让学生们意识到集体力量的强大。学习集体主义精神,使班级成为一个充满凝聚力的大家庭。良好的班风对学生的行为约束起着重要作用。

3德育教育的应用

3.1课堂中的德育教育.每一个学科都应与德育教育相关联,让学生时刻认识到德育的存在,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班主任平时应多向学生渗透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德育观念和精神。例如,在体育课上,教师可以向学生传递奥运健儿刻苦训练、坚持到底、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在自然课上,教师可以向学生传递环保意识与理念。学校的各项活动可以教会学生理解集体力量和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3.2生活中的德育教育.对小学生而言,贴近日常生活的德育教育最有效。这能让学生理解并自觉遵守道德行为准则,逐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时,要耐心细致,不可操之过急。

4构建德育教育工作新理念

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发展受到社会、家庭和学校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应对学生身边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使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资源形成良性互动,从而促进德育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4.1以学校的德育教育为主线.在实际工作中,以班主任的工作为主导,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的作用。例如,利用课堂时间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渗透和思想品德的培养;利用重大节日等机会开展德育教育主题班会,使学生养成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意识。

4.2以家庭为辅助.合理利用家庭教育资源。通过良好的家庭教育,让学生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受到熏陶,学会自我总结与反思,并积极与老师、家长沟通。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起着积极作用。

4.3挖掘生活中的社会教育资源.社会教育是指教师对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进行教育和引导。例如,教师对学生讲解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体验生产劳动的辛苦,使学生深刻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教师还应利用不同的节日让学生在家做一些体现教育意义的事情,使学生懂得感恩并理解思想品德的重要意义,丰富社会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

4.4班主任与其他任课教师的沟通.班主任是整个班级的领导者,平时应与其他任课老师多沟通,以此了解学生在不同课上的表现。班主任只有从多方面分析学生表现,全面掌握学生情况,才能客观地了解学生,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4.5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班主任要与学生家长经常进行沟通和交流,针对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状况及时与家长探讨。这有利于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和成长状况,帮助学生对薄弱环节进行提高和锻炼,有效提高学习效率。由于家长的素质和文化程度存在差异性,教师要掌握恰当的方法,使家长与班主任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同时,班主任也要客观地接纳学生与家长的建议和意见,使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顾祯.如何创新小学德育教育工作[J].文教资料,2010,(04):75-78.

[2]陈福泰.浅谈新形势下的小学德育工作与班主任工作[J].新课程学习(基础教育),2009,(12):54.

[3]米丽.小学班主任如何进行德育教育[J].新课程(教研),2011,(09):64-67.

[4]王美君.小学德育课课程改革:“心,手,脑”的结合———基于裴斯泰洛齐全面和谐发展论[J].内蒙古教育,2011,(22):79-80.

[5]葛秘枫.浅谈如何开展小学德育工作[J].现代教育科学,2011,(12):47-49.

[6]赵明华.针对个性特点注重德育成效———做好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几点体会[J].教育,2015,(01):3-4.

[7]姚春凤.新时期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总结[J].新课程(下),2012,(09):128.

作者:刘娟 单位:黑龙江省宁安市东京城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