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价值观的班主任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01 10:54:14

基于价值观的班主任德育教育论文

一、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现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人们获得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同时,各种信息参差不齐,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经历较少、各种思想还不成熟,如果做不到很好的指引,可能会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做出对社会、自身不利的事情。德育教育是一切教学活动的根本,小学是人生中思想道德教育接受的第一站,直接决定着学生将来对于人生的态度,小学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领导者和实施者,在小学生心中是像神一样的人,小学生会在不知不觉得模仿班主任的举止、言行,因此小学班主任必须重视德育教育工作,帮助小学生迈好他们人生的起步。从接班开始班主任的工作就是一个长期的、不间断地、系统性全面的工程,这个工作的根本就是德育。

二、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不同与其他任课老师不同,具有特殊性。小学班主任需要组织班级活动,与学生的接触比其他老师要更频繁,更了解学生的心理,在日常中对学生的影响也更大。小学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就是德育教育,因此,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小学班主任是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主要监督者、主要领导者和标杆榜样。小学班主任是德育教育的班级环境营造者。

三、小学班主任做好德育教育

1.在班级内形成良好的德育氛围

好的氛围有巨大的引导力量,可以约束、激励人,小学班主任在班内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德育氛围,争取慢慢形成人人做好事、不良行为无处存的风气,让小学生清楚的知道对错善恶,并对“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付诸行动,良好的班风,具有一种无声的教育力量。

2.利用社会实践进行德育教育

如今,大多数的小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受着两代人、八个家长的宠爱,习惯于大家都围着自己转,慢慢形成了自私、霸道、攀比的性格,因此,针对小学生身上出现的这些不良习惯,小学班主任除了在课堂进行德育教育的同时,也要注重小学生的实践活动,要通过生活中的小事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例如,鼓励学生在家中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完等,例如,利用课余时间带小学生出去进行敬老活动、让小学生理解要尊敬老人、孝敬父母。让小学生帮农民拔草,让学生体会劳动的辛苦,不浪费粮食、不韭菜麦苗不分。如举办“举办学习雷锋活动月”“、每日一好事”活动,让学生学习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精神。

3.结合社会现象,举办德育教育的主题班会

德育教育的是为了学生能够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与思想认识,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小学班主任可以结合当前关于德育的社会现象,举办主题班会,让学生发言,例如”扶不扶“,让学生即要提高思想警觉,又要培养正确的思想认识观。

4.在进行德育教育时考虑到年龄差异因素

小学生虽然综合年龄较小,但年龄差异任然存在,一年级与六年级的学生的思考方式和思向深度差距很大,因此,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育时,要考虑年龄因素,例如,对一、二年级的学生可以利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教育,告诉学生那些是对的,那些是错的,像狐假虎威的故事、孔融让梨的故事、揠苗助长的故事等等,或通过看有教育意义的动画片,让学生学习动画里人物的优秀形象,尤其小孩对动画里的人物都很崇拜,这些方式的德育教育不会生涩难懂,效果显著。对于五六年级的学生,他们的思想虽然不健全,但已经有自己的想法,班主任可以结合社会现象讨论进行德育教育。

5.尊重、激励学生

班主任只有得到学生从心底的敬佩,在讲道理时,小学生才能接受,班主任要真的尊重学生,才会达到学生从心底的尊重,而不是害怕,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小学班主任首先要认真考虑学生的想法,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一下,平时课下相处,要像朋友一样与小学生相处,这样学生才会与班主任敞开心扉。另外,班主任应尽量多鼓励学生,能表扬的不批评,这样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尤其对那些胆小的小学生,更应该多鼓励,鼓励他们勇敢站起来回答问题,即使回答的不完美,也要给与表扬,鼓励他下次回答的更好。

四、总结

小学德育教育问题的过程是长久的,仅仅依靠小学班主任自己很难完成,小学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育时,要结合家庭、社会资源。小学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对社会上的正能量在学校进行宣传,依靠整个社会的力量把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做好。

作者:李媛单位: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