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监控体系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6-07 10:08:09

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监控体系改革与实践

摘要:本科毕业论文是高等院校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对人才培养方式、课程体系、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师教学成果的有效检验手段。深入思考本科毕业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着力研究构建完善的毕业论文质量监控对公安院校教学质量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公安院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监控

一、引言

本科毕业论文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也是审定学生毕业与学士学位资格的重要依据,更是学生本科四年学习能力升华的重要体现。2018年10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参与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毕业论文质量作为一个重点考查要素直接关系到公安院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成为教学管理工作的新思路。现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此次审核评估工作中的改革和实践,分析当前公安毕业论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毕业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提出改进措施,切实提高毕业论文写作质量。

二、公安院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下降的主要因素

(一)学生重视程度不足,写作态度不认真

公安院校学生受行业院校特性影响,本科第四年均需参加公务员考试和招警考试,考试通过后方可顺利入警。学生高度重视公务员考试和招警考试成绩,考研、司法考试、其他行业等职业选择占比较少,就业范围较为固定。此外,公安院校的警务化管理使学生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执行每日生活,个人时间碎片化。这些就业因素均使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安机关招警考试等就业资格考试成为毕业年级学生时间和精力的主线。此外,就业单位往往只需要调取毕业生的综合成绩单,而不是看重每一门课程的成绩高低。以我院学生为例,在毕业论文二次答辩的最高成绩为及格,但及格成绩并不影响其就业,用人单位更看重学生体能测试、招警考试成绩等方面。这些因素也促使学生顺应就业形势,忽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大多数学生敷衍了事,认为只要完成毕业论文即可顺利毕业,质量好坏不重要,对个人就业也没有影响,写作态度不认真。

(二)写作综合能力薄弱,缺乏日常写作指导和训练

部属公安院校的招生范围是全国招生,生源来自全国各地,还设有新疆、西藏等地区的专列招生计划,生源文化水平差异较大。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为例,来自新疆、西藏、青海、四川少数民族地区等生源地的学生汉语言写作基本功底基础较弱,习惯使用本民族或本地区语言交流,致使汉语基础较差。从往届毕业生的写作质量来看,这些地区的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时与指导教师沟通效果不佳。经常是老师费力指导却收效甚微;虽然学生很努力在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但是语法错误、语句不通、标点符号使用错误、方言、白话用语等问题频繁出现。指导教师深感力不从心,很难指导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毕业论文。

(三)师生相对比不均衡,指导责任较重

公安院校晋升为本科院校以来,招生规模逐年递增,毕业生的人数也呈现递增趋势。以我院实际情况为例:按照原《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暂行规定》中关于指导人数的规定,高级职称的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得超过8人(侦查类专业10人)。中级职称的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得超过5人(侦查类专业7人),助教职称的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得超过2人(侦查类专业4人)。然而,在毕业生人数较多的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痕迹检验专业,由于有指导资格的教师人数有限,在实际指导中,高级职称的教师指导学生最多达到了15人。此外,毕业论文在教学检查、质量抽查、审核评估中出现问题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责任较大,激励政策不足,导致有高级职称的指导教师不愿意指导毕业论文的现象出现。这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毕业论文的指导质量。

(四)教学管理不够精细化、质量监控稍显滞后

目前,公安院校的教学管理部门大都具备一套自己的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规定,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存在工作标准不明确、实施细则不完善、评价标准难衡量和管理方法难执行等诸多问题。还有的规章制度落后于学校的发展,未能及时预见和解决实际工作中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为例,学生的开题报告还没有实现完全的信息化,不能通过毕业论文操作系统严格控制提交时间,存在开题报告后补的现象,更有甚者,到了中期检查结束之后,才发现论文选题过大,提出改题申请。在质量监控方面,缺乏及时的检查、指导、监督。

三、提高公安院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对策

(一)培育积极写作态度、提高重视程度

如果说一篇文章的创新点和研究成果反映了作者的学术水平,那么文章的语言是否流畅、标点符号使用是否正确、格式的规范性和定稿论文的整洁程度则反映了作者的写作态度。培育学校拥有良好的学风、学生具备积极认真的态度是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第一步。以我院为例,在毕业论文管理过程中,创新地提出“三个培训”模式,帮助学生、指导教师提高重视程度。“三个培训”即为毕业论文选题培训、撰写及常见问题规范培训及存档材料培训。一是在学生毕业实习返校后进行选题培训,通过聘请校内外优秀专业指导教师进行选题指导,预防选题范围不恰当、题目难以驾驭、实验或调研时间过长等原因导致题目变更,减少改题现象。二是在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结束后,对毕业年级学生进行撰写培训,通过总结往届毕业论文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对学生进行辅导。同时,详细介绍相似性检测的相关规定,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在毕业论文答辩结束之后,对毕业年级学生、教学单位秘书、教研室主任及指导教师进行存档材料规范化的培训,通过规范毕业论文格式、装订、过程材料封装、电子档文稿提交等文件,提高学生成稿论文的质量。

(二)夯实学生写作基础和素养

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是对学生掌握论文撰写方法和学术规范性的综合考查和训练。因此,应重视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一是学校层面。学校教务处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计划在大学期间开设能够提供学生写作能力的基本课程,如在大学前两年期间,学院可以开设论文、公文写作基础平台课、开设公文基本知识与写作技巧通识选修课。此外,学校还可以通过举办与毕业论文撰写相关的专题讲座等形式丰富学生日常文化生活,开展图书、知网信息检索技能大赛等途径提高学生写作基础能力。二是教师层面。授课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渗透写作方法、培养写作习惯,将课堂小论文写作纳入期末考试成绩的一部分,加强日常写作训练,扎实写作基本功底、逐步养成良好写作能力。

(三)完善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流程

明确的规章制度是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基础,要使毕业论文管理有序进行,应着重在建章建制上下功夫。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我院通过调研公安同行院校、国内知名高校以及省内地方院校关于毕业论文的管理制度文件,修订并出台了《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暂行规定》《关于加强本科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管理的规定(试行)》《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及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试行)》等制度性文件。此外,教务处还组织修订了本科毕业论文撰写和工作流程图、相似性检测流程图等毕业论文相关工作流程,并在新手入学手册中印制,达到让学生和教师明确工作程序的目的。在此基础上,教务处建立了毕业年级学生微信群,及时毕业论文相关通知、写作格式规范、评优评先标准等文件,让学生及时了解学校相关规定,并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力争做到信息共享。

(四)切实加强质量监控

毕业论文质量监控环节是各个高校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只有完善的质量监控,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毕业论文工作闭环。如果没有严格的过程管理和监控机制,毕业论文将流于形式,质量令人堪忧。因此,我院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完善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过程管理,做到事前规范、事中控制、事后评估。同时,及时修正事前规范和事后控制中的不足,不断完善论文写作管理制度。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审核评估过程中规章制度层面的有效做法为例,学院对毕业论文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管理规定中专门设有质量监控章节,明确在毕业论文管理过程中每个阶段的质量监控方法和措施。监控体系如图:1.选题阶段学院规定学生选题确定后一般不能更改,因特殊原因更换题目的,需提出申请,并填写相关表格,由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备案。此外,在毕业论文整体工作进程期限过半后,学院不允许更改题目。2.开题阶段学生在选定题目后,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毕业论文的前期资料准备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开题报告,并且要求学生一人一题。3.撰写阶段及中期检查撰写阶段的质量监控主体主要为教学单位和指导教师,负责过程的监督和管理,体现在过程指导手册上,需要由指导教师对每次指导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4.相似性检测全部毕业年级的学生均需参加学院于答辩开始前组织的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并按相关标准对检测结果进行处理。不参加检测或者是检测不合格的学生不允许参加答辩环节。5.答辩阶段学院对毕业论文实行指导教师与评阅人双审制及匿名评阅制。评阅人给出的分数在学生的最终成绩中占有权重。此外,答辩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个学生均需单独进行论文答辩,并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度以及在相同或相近学科实行交叉答辩制度。6.存档阶段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各相关教学单位须进行书面总结,对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和反馈,以求改进和提高。7.教学督导抽查在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学院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对毕业论文进行质量抽查,抽查结果向学院总结反馈。从实践来看,自2015年以来我院教学督导专家抽查本科毕业论文的比例由10%提高到2018年不少于毕业论文总数的30%,毕业生人数较多的教学单位抽取达到40%。抽检范围逐年增加,抽检结果及时反馈,充分发挥了教学督导的质量监控作用。

四、探研适合公安院校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的新路径

公安院校毕业论文质量体系监控的改革需要不断创新,提出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通过研究公安同行高校、国内知名高校等院校在毕业论文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制定适合公安院校毕业论文的管理制度的新路径并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探新,推进毕业论文管理改革工作模式的五化一体新路径。

(一)选题类型多元化

在学生选题阶段,鼓励指导教师开放多种题目类型,选题多样化。以理论研究、案例分析、实验数据分析、实习调研报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多种形式丰富选题类型,促进学生选题多元化,选择适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的研究领域,从而提高毕业论文写作质量。

(二)培养方案人性化

将学年论文融入学生四年专业培养计划,施行学年论文导师制,给予导师教学工作量,使学年论文制度学分化,将毕业论文的大学分均匀分配到培养方案中,注重日常写作习惯养成,培养学生写作基本功,使写作练习常态化、常态练习学分化、学分分布科学化。

(三)写作练习常态化

将课堂写作训练、课后论文、学术汇报、调研报告、总结讨论等小论文计入学期期末考试总评成绩的一部分,以分数带动学生写作练习的开展。同时,增加公文写作、信息检索、大学语文、诗词鉴赏等通识选修课程的开放,促进写作练习常态化。

(四)学科竞赛促优化

如果说专业培养计划和课题考核方式的改革是学生写作水平的基本功训练,那么学科竞赛就是对这个过程的检验和拔高。学校可以通过举办写作基本功大赛、主题征文比赛等形式对学生日常训练成果进行检验,提升整体写作水平,激发学生写作积极性,从而提升毕业论文写作质量。

(五)质量监控动态化

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毕业论文管理体系中的质量监控常态化作用,完善校级督导与系部督导互补的二级督导模式,及时将督导质量反馈意见送到系部,改进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形成督导—纠偏—反馈—调整—运行的质量监控动态化机制。

参考文献:

[1]蔺婉轩,刘翔.公安院校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研究及对策探析[N].山西青年报,2015-08-09.

[2]蔺婉轩.加强公安院校少数民族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的思考[J].林区教学,2016,(12).

[3]乔军,孟庆玲.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几点思考[J].教育探索,2011,(9).

[4]童绍玉,李秀寨,刘荣.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途径研究:基于大学研究性学习的视角[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10,(3).

[5]李永胜,刘胜洪.提高高等院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思考[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4,(5).

作者:蔺婉轩 单位:中国刑事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