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程管理毕业论文质量评价体系

时间:2022-06-09 10:34:29

浅谈工程管理毕业论文质量评价体系

【摘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评价需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考虑。本文利用AHP法对工程管理毕业论文质量评价指标进行具体权重分析,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工程管理本科毕业论文评价体系,用以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评估的合理性和权威性,为今后各高校评价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提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管理;毕业论文;AHP

1.引言

随着我国工程企业的项目越来越多地面向世界走出国门,工程管理活动也逐渐趋于国际化,以新时代视野对工程管理专业本科阶段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行改进就显得愈发重要,尤其毕业论文作为对高校教育最终的检验成果,拥有一个与时俱进的毕业论文质量评价体系对确保高校教学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2.AHP评价方法应用

2.1评价指标选取。根据如今国际上工程管理专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毕业论文选题的性质、难度、分量都体现工程管理专业综合训练和培养目标的要求,所以选题质量评价具有现实价值和理论意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体现学生在本科期间的教育成果,成果质量决定了论文的最终学术价值。同时筛除学术性不强、波动性大、不易量化的旧指标,为工程管理专业量身选取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评价指标。论文质量评价模型分为三层,由质量评价的总目标、4个1级指标(选题质量、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成果质量)和13个二级指标组成,具体指标及其内涵详见图1。根据表1中的详细指标可以看出,该评价体系较为完整地体现了毕业论文质量评价的大致要求。2.2计算指标权重。笔者将各指标两两比较的重要性进行如图1在1~9区间内打分,以此表现任意两个指标的相对重要性,并建立一个将每层指标进行两两比较的判断矩阵。利用判断矩阵计算得到各项指标的具体权重,并对层次单排序和层次总排序进行一致性检查。计算各级指标的分类权重和合成权重,确定各级指标权重需要选择符合要求的特征向量W,但因为判断矩阵存在主观性,将其与数字结合会产生一定的误差,这反映了预估结果与赋值的不一致性,所以要对判断矩阵的一致性进行检验,检验公式如下。CI=(λmax-n)/(n-1)(1)当CI=0时,说明预估结果与赋值完全相同,反之CI值越大,则判断矩阵的一致性越低。研究表明,判断矩阵的维数n会影响判断的一致性。因此,引入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RI),并将CR作为判断矩阵一致性的指标。CR=CI/RI(2)一般来说,当CR<0.1时,判断矩阵的一致性是合格的,否则判断矩阵应该被修正。将一级指标的权重与二级指标的分类权重线性组合后得到二级指标的合成权重:AHPi=∑nj=Wj×Zij(3)式中Wj为第j个二级指标分类权重,Zij为一级指标的权重,AHPi为对应的二级指标合成权重。依照此步骤继续构建二级指标矩阵,并分别得到各项二级指标的准确权重,详见表2。最后,对层次总排序的一致性进行检查,得到CR=0.0454<0.1,即说明总体的一致性通过了检验。所以所得到的各指标权重具备科学性。

3.分析与应用

根据表3得到所占权重最高的一级指标为专业技能(WB3=0.53),所占权重较高的五项二级指标分别为:综合运用知识能力(WC8=0.36)、工学知识(WC4=0.12)、外语能力(WC10=0.12)、完成度(WC13=0.09)、管理学知识(WC6=0.06)。因为毕业论文需要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进行考察,检验学生将大学所学习过的各类理论知识结合实际的能力,所以在评价体系中,专业技能B3在一级指标中所占权重最高。同时,在完成论文的过程中,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实际问题,需要学生将各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所以,综合运用知识能力C8在二级指标中所占权重最高。另外,工程管理是一个需要学生同时熟悉工程知识和管理知识的专业学科,它要求学生在掌握工程技术的基础上同时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因此应着重考察毕业生的工学知识和管理知识。在以上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按照目前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教师三方打分的模式,邀请五位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师———指导教师1位,评阅教师1位,答辩教师3位,按照上述建立的工程管理专业毕业论文质量评价体系进行评价,即对4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分别进行打分,并对每个指标制定详细的分段标准。选题质量得分、专业知识得分、专业技能得分、成果质量得分累加为论文总得分。按照4∶3∶3的比例将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教师对选题质量、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成果质量各项的打分加权求和。最后根据论文总得分从高到低排序选出优秀毕业论文。

作者:陈静怡 赖芨宇 孙华威 单位:1.福建农林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 2.福建省建融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