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模式下毕业论文

时间:2022-02-07 04:13:32

实习模式下毕业论文

1促进机电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模式创新的措施

1.1对实习内容进行科学合理设置结合机电专业的具体知识要求,按照毕业实纲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和设置机电专业毕业实习内容。众所周知,在教育过程中,对于任何一类教学内容的安排,首先需要制定一个合理、可行的教学计划,包括教学目标和内容,按照大纲内容的要求才能对教学人员的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安排,并按照实习教学的具体内容对学生的毕业实习整体行程进行制定,所以从这一层面来看,对实习内容的安排是确保整个实习过程的首要工作,直接影响到学生实习的整体轮廓和标准要求。同时,机电专业学生毕业实习通常需要了解和掌握机械加工的内容,比如机械电气设备的液压与气动系统及元件,电气及自动化控制等,所以针对每一部分毕业实习中涉及的内容都应该进行合理的安排,确保相应的内容得到合理安排,确保能够在学生的毕业实习中得到实现。这些实践内容的安排对于提高学生的专业实力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此外,加强机电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模式由单一的自我实施模式向多元化的实践模式转变,促进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毕业实习计划,同时通过对实习过程的合理安排,可以进一步对学生的整体专业状况进行了解,促进学生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状况的合理的职业规划。另外,在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中,有的在实践工作中确定了自身的未来职业规划,他们很有可能的将毕业实习单位和他们未来的工作单位联系在一起,但是仍然也有一些学生尚未形成自身的职业规划。对于那些不确定的工作单位的学生,其就业意向不够清晰,可以通过毕业实习让他们对职业规划形成合理清晰的认知,所以需要加强对实习内容的科学合理设置。

1.2按照机电一体化要求配备实习指导教师在旧有的毕业实习模式中,对于实习教师的安排,一些学校往往会比较随意并且缺乏合理的研究,没有考虑到毕业实习的具体要求就配置实习指导教师,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一些实践不足和对专业知识了解不全面的教师被选入实习指导教师的队伍之中,这种状况的存在就会导致在现场实习过程中,就不能对学生进行一个全面深入的解释,在很大程度上容易导致实习效果的大大降低。在毕业实习过程中,一般学校的做法往往会配备至少两名教师对学生的实习过程进行指导,为了确保教师能够合理指导学生的毕业实习,教师应侧重于机械知识方面,至少应该对机械专业知识有所理解,而且教师应熟悉电气控制方面的知识,确保可以对机械和电气方面的技术实践知识进行综合详细解释,也便于技术人员的交流和沟通,以全面提高实习质量。同时对于机电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还可以促进教师责任的实现。按照机电一体化要求配备实习指导教师,可以指导教师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合理分配给每个教师,有助于安排学生实习和实践课题,结合毕业设计或论文的实际问题,有利于毕业设计与专业实践,这样做的好处是针对数量相对分散的学生可以更好地安排毕业内容,也可以更好的提高从实践到设计过程中每个教师的责任。

1.3科学合理选择毕业实习单位目前,许多企业都是私有制和股份制的性质企业,由于生产任务紧张及技术保密等因素,一些企业并不愿意接收毕业实习的学生,这对于机电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安排增加了一定的困难,同时许多企业的领导在主观上也怕学生的毕业实习会影响企业的日常业务生产,故而也不愿意安排学生毕业实习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学校领导和教师应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沟通,尽可能建立更多的实践基地,可以根据不同毕业任务,有选择地对一些实践单位进行合理选择,比如对于已经已签订就业协议的学生,尽量安排他们到签约单位实习。安排学生在签约单位实习可以使他们尽快熟悉未来的工作环境,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生产实践,进而获得更多的锻炼和提高。同时还可以采取更灵活,更广泛的校外实训基地模式,解决机电专业学生在毕业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对机电专业学生要加强引导,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毕业实习单位。但这只靠学生个人的努力不能很好完成,还需要学校统一制定解决方案,其中最好的办法是建立更多的校外实习基地。另外,要精心组织好毕业实习前的相关工作,包括教师选择,实习任务书拟定等环节都不能忽视。并且每一项任务都应根据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来进行,促进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生产性质和主要技术,然后有针对性开展机电专业的毕业实习工作,让学生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并带着问题去实践,才能收到较好的实习效果,同时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使学生在毕业实习中实现自身能力的提高,增长学生的实践经验和技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培养和训练学生实际工作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2结语

毕业实习是机电专业学生走向社会进行独立工作的重要开始,毕业实习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实践能力,也同时反映出机电专业教育的教学水平。因此,高校应重视抓好毕业实习教学这一重要环节,不断创新毕业实习模式,加强教学实践管理工作,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毕业实习教学质量。只有不断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不断更新毕业毕业实习思想观念和教育理念,及时调整毕业实习管理规范,使学生真正掌握必要的专业技能,而且还可以提高机电学生毕业实习的社会效益质量。

作者:黄浩金晓宏蒋林单位: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