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职业成熟度探究论文

时间:2022-11-25 01:47:00

校长职业成熟度探究论文

学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工作的成败。管理上的失误往往是造成学校培养人才上的重大浪费和损失的根源。因此,提高学校管理效能是十分重要的。

怎样提高学校管理的效能呢?它所涉及的因素很多。例如包括教师、财物、经费、学生来源、外界干扰等诸方面。但是,校长的素质和领导行为是第一位的。因此,上级领导机关和部门,在校长人选上,必须讲究择优,选择能力强的较成熟的校长。我们认为:校长也有一个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但从校长任职开始,就应该是一个合格的领导人。怎样才算合格的校长呢?根据我们的体会,应具备以下一些条件:一、要掌握办学的几个基本环节。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办学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二、要有过硬的领导和组织才能,在群众中享有威信。三、要明确校长的职务、职责,并具备相应的智能结构。四、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民主作风。五、要有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计划和精神。目前校长职业成熟度如何?有人在某省首批重点中学校长会议上采取整群取样调查,对37名校长问卷测评。研究者把校长的行为分为A型、中间型和B型。调查结果见下表:

表1:重点中学校长的行为类型表

A型校长有进取心,有竞争性,给自己订出高标准计划,严格要求自己,有紧迫感,能圆满完成任务。B型校长较为自在,随和,工作上不拼命竞争,无紧迫感,不愿意完成日益增多的任务。中间型校长在行为上低于A型校长,高于B型校长。再从积极性和工作绩效来看,见下表2

由此所见,某省重点中学校长工作成绩大、效果好的人占整体的86.5%。他们素质好、工作热情高,有改革精神,是中学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据此,我们认为,校长的职业成熟度,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类:

第一,成熟型。有些中老年校长,经过数十年的勤奋努力和磨炼,已成为相当成熟,达到较高层次的管理水平,他们在领导学校中已做出巨大成绩,一般都被命名为部级和省、市级的先进学校的模范单位,在集体中有数量较多的教师获得各种荣誉称号。他们具有较高的学历,知识基础雄厚,精通两门以上的学科,具有教育家的气度,有些人参加多种学术团体活动,有著作,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他们很重视思想政治修养,有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重视实践,能把握办学方向,熟悉掌握国家有关教育的各项方针政策,他们具有多种才能,兴趣广泛,组织能力强,在教师中享有较高的威信。这样的校长表现出:

①事业心强,有责任感,高度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对待生活中的一切事务都一丝不苟,对社会对学校有高度负责的态度。

②有正义感,有追求和捍卫真理的态度,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奖惩分明,说到的能做到,言行一致,严格要求,带领大家遵守规章制度。

③有自我调节的能力。主要表现在有适应力,适如环境的变化,场所的更改,工作的变动,以友人际关系中偶发事件等,都能灵活巧妙地处理好)耐受力,(如为了事业,能忍受和克服劳累、疾病和一切来至多方面的困难,也能不受情绪上遭受干扰和打击的影响等)控制力(控制自身情绪和行为的调节功能)。

④对事物有敏锐感和有进取心。善于观察事物,经过分析,能抓住事物的本质,善于动脑筋,能反映客观事物。进取心是健康的乐观的积级向上的。它体现在对事业对工作对真理的追求。

⑤有适应群体的能力。表现在有协作性,能团结周围的一切人,有气度,心胸开阔,有容人容事的态度,善于调节和维持整体的平衡。这种类型的校长为少数。

第二,双向互补型。有较好的文化素养和一定的组织能力,思想认识水平较高,对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对来至上级领导的文件、指示比较敏感,主动努力贯彻。态度谦虚,办事谨慎,能以身作则,很注意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由于独立工作能力一般,预见性不够,常常表现出离不开别人的协助。紧紧依靠副校长和教师中的能手来完成。为自己出谋划策,甚至有些校长的事务推给副校长来完成,他只是把握大政方针,领导处理比较大的事情,,对于具体的一些事宜不太过问,别人怎么做,就怎么算。这说明领导是双向性的,领导和被领导者是紧密不可分离的。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把工作做好,必须要互相信任和理解,如果产生了矛盾,工作就会出现失误。

互补形态,就是互相依存.,通过对物质、信息和能量、情感的交流,而使各自的需要得到满足。这样的校长一般只能完成任务,缺乏创造性,在工作上保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间型状态。其表现:

①有实干精神。能根据教育政策、教育目标和学校现状,依靠群体制定出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强调各处室各部门和教师的工作计划,并能认真检查,监督实施。

②有依靠群众的民主作风,比较会用人,平时细心观察和接近教师,去发掘人才,并以诚待人,讲求分层次负责,透过别人专长的脑和手,来把学校事情办好。发动大家参与校务领导,凡事注意和大家商量,集思广益,取得共同认识。

③有苦干精神,能任劳任怨,不求物资生活的享受,不计较待遇多少,有为教育事业奉献的精神。同时,他也能经常不辞劳苦研究进修,阅读书刊,参观比较,向先进学习,不愿做不合格的校长。这种类型的校长占多数。

第三、依赖性。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对新事物不能敏感,注重自己的进修和学习,但不能联系实际改进工作。能紧跟形势,愿意完成上级交付给的工作任务,极度依赖上边的安排和同级党委的决定。他虽有一定的能力,但自信心不强,自觉难以独立,不如依赖别人为好,办事不果断,缺乏判断力,总是依靠别人为自己作出决定或指出方向,由于工作不起色,来自各方面的攻击较多,既不做处理,又不愿外露‘心理自卑,行为退缩,面对各种挑战采取回避态度和无能应付。这种校长过分地关心自己,又不能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以极端的眼光看待别人,顺我者一切都好逆我者一无是处,有报复心理,不能容人。因此,人际关系紧张,学校工作有大的失误。这种类型校长极为少数。成熟型校长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形成的,成熟型校长必须具备教育家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优良的道德品质,有相当好的文化索质犯科研精神,在长期的教育工作实践和学校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在校长成熟过程中,目前可采取以下一些措施:

一、上级教育行政领导部门,对现有校长进行严格的考查评估。要支持校长的工作,表彰和奖励做出较大成绩的成熟型校长,鼓励和帮助双向互补型校长向成熟型校长学习和看齐,要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过渡发展为成熟型校长。对依赖型校长要做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可以采取集中培训的办法,提高他们的领导素质。对不适于做领导工作的可以调整做别的工作。

二、树立典型,经过老校长的“传帮带”,耳濡目染,培养校长的管理道德情感,提高校长的领导素质,从五十年代以来,在长期的学校管理活动实践中,已经造就了一批德高望重的著名校长。他们高风亮节,无私奉献,业绩辉煌,请他们“传帮带”,可以提高校长的领导素质。

三、学校领导班子里,应形成“老中青”层次结构,在实践中自觉运用管理道德约束,形成和不断强化校长管理行为。把管理目标、管理规范要求内化为自己的内心信念。在这个基础上,更为重要的是,自觉加强实际管理锻炼,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向更高层次的成熟型校长管理水平迈进.在领导班子内部,领导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的,每个人的认识、情感、态度、行为和意识倾向,都受别人的影响,同时也影响着别人。这种影响力,超过一般人际关系的影响力,因为他们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任务,共同的职责,共同的内部心理环境。领导者之间的信息沟通是协调领导关系,统一认识的基础,要使领导者之间的关系融洽,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做好工作,提芦每一个领导人的素质,必须沟通信息渠道,建立必要的例会制度,使他们随时交流思想,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四、加强督导工作,民主评议校长,建立完善的校长管理评估档案。前面已讲过,对校长评估,有指挥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调节作用。因此,要充分发挥对校长评估的作用。督导部门要建立制度,深入学校,及时了解和掌握校长管理活动中的行为;同时,运用民主的手段,让广大教师监督校长工作,定期召开教代会,民主评议校长。

通过一系列信息反馈,一方面使校长良好的管理行为得到强化,另一方面使校长本人对不良管理行为进行反思,运用自我调节机制,促进不良的管理行为的转化,在学校管理中,由低层次向高层次的领导方式前进,由双向互补型向成熟型发展。

五、上岗前和上岗后的集中培训。明确校长的职责、任务和应有的管理道德和管理方传问题加组织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正确领会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从思想上认识上明确校长的管理行为规范,系统学习管理理论,从而提高校长应具备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