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管理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11-19 08:49:09

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管理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装饰装修工程是建筑工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在建筑内部营造出更加美观、更加舒适的环境氛围,更好地满足用户对建筑的个性化需求。但从目前来看,在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影响了装饰装修的效果。对此,论文结合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特点,对存在的问题,就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要点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1引言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需要施工单位切实做好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会用到各种各样的施工材料和施工工艺,借助有效的施工管理能够对作业人员的施工行为进行规范,将材料的性能和工艺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2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特点

装饰装修工程能够对建筑主体构件进行保护,改善结构的隔音、隔热和防潮等性能,保证建筑结构的使用寿命,同时,也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装饰装修工程的项目繁多,工期较长,造价高,机械化施工程度相对较低,其施工质量会对建筑整体的使用功能产生较大的影响,需要切实做好施工管理工作[1]。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特点有很多,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1)施工人员的专业能力。新的发展环境下,人们对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效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如果装饰装修施工人员本身的专业能力不足,不仅会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还可能留下相应的安全隐患。因此,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需要专业的施工人员来完成,并配合有效的施工管理来保证施工效果。2)施工操作行为规范。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涉及的材料众多,不少材料都具备可燃性,在操作不规范的情况下,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对此,政府部门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对装饰装修行为进行规范,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作业的过程中,也应对自身行为进行规范,依照国家制定的标准和规范进行操作,以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及问题。3)施工环节众多。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涉及的工序和工种较多,存在交叉作业的情况,这也导致其施工具备复杂性的特点。要切实保证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效率和施工安全,必须将所有可能的影响因素考虑在内[2]。

3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管理会对其施工效果产生直接影响。最近几年,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迅速,但在装饰装修环节,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其施工质量。具体阐述如下:1)有的施工人员缺乏质量意识,一味追求效率和效益,而且存在职责不清的现象,出现质量问题时相互推诿,无法对质量问题进行有效解决。2)不少建筑单位在对施工技术进行应用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技术指导,导致施工工序不合理,影响工程质量的同时,还可能带来一定的安全问题。3)部分装饰装修项目在施工中缺乏有效的质量管控,采购部门和质检部门缺乏有效的对接,在选用装修材料的过程中,存在质量把关不严的问题,导致一些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材料被应用在装饰装修工程中,工程的质量必然受到影响。

4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的要点

4.1施工管理

装饰装修工程的内容众多,这里选择2个比较关键的工序,对其施工管理要点进行明确:1)地面处理。地面处理可以分为地下施工和地上施工,前者包括各类管线的施工;后者主要是地板等施工。施工过程中,应采用先地下施工再地上施工的顺序。进行地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先进行沟槽开挖和暗管敷设,质量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填充和地上施工[3]。而在对地面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应做好施工温度控制,确保其在材料允许范围内,避免破坏材料的性质。施工面需要保证良好的平整度,以便为后续施工提供便利。2)吊顶施工。吊顶是现代建筑施工中最常见的屋顶处理形式,具体的施工流程包括:施工准备、测量放线、吊筋、龙骨安装、面板敷设和涂饰涂料。施工采用的是整体施工、局部避让的方法,需要将不同的作业工序灵活安排,做到完工一部分、补齐一部分。

4.2质量控制

4.2.1做好施工准备1)应对施工图进行审核,保证施工图设计的科学性,确保设计内容和相关参数保持一致,如果发现图纸存在问题,需要及时联系建设方和设计单位进行处理。2)应选择专业的施工队伍,确保其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施工经验,同时,要求施工人员树立质量观念和责任意识,在施工中对自身行为进行规范。3)应做好材料的质量管控,在材料采购环节做好严格把关,避免使用不符合工程质量要求的材料。材料进场环节需要做好质量验收,对个别材料实施抽样检测,如果发现材料存在质量问题,应将材料退回,追究采购人员的责任。4)应与业主方和设计单位进行研讨,确定工程的质量要求和验收标准[4]。4.2.2强化过程管控在施工过程中,应做好质量的跟踪管控,通过不定期抽检,查看材料配比和成品质量,确保其能够严格依照设计要求进行。对于已经完成的分项工程,需要对照质量要求做好验收,验收通过后才能进行后续工程的施工。应做好施工安全管理,通过相应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控,提高装饰装修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4.2.3关注工种协调装饰装修工程中的工种众多,需要做好不同工种的协调工作,这样才能真正保障施工质量。以电气安装为例,需要做好线路的敷设设计以及各类电器设备的连接,注重吊顶和墙壁的细节处理,对施工工序进行完善,通过各个工序的配合来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具体而言:1)应做好不同工种的交接工作,明确需要注意的问题,避免对其他工种产生影响和破坏。2)应要求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做好质量管控,在保证本工种施工质量的同时,实现与其他工种的有效配合,共同保证施工质量。4.2.4注重验收检测1)应做好隐蔽工程和薄弱区域的质量控制,在验收环节进行重点检测,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2)对于已经完工并且检验合格的项目,需要做好保护工作,避免后续施工对其造成破坏。3)在验收通过后,必须对施工中使用的各种证书进行保存,为后期管理提供方便。4)对于验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应明确其原因,督促施工单位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需要再次检测,直至符合质量验收标准的要求[5]。

5结语

装饰装修工程是建筑工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涉及的内容和环节众多,从保证其施工质量的角度出发,需要从各个环节加强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做好施工材料的质量管控,促进各个工种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对所有环节的施工流程和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切实保障工程的施工质量,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

【参考文献】

[1]王昆,王世永.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J].居业,2020(10):161-162.

[2]周忠帅.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J].砖瓦,2020(10):113-114.

[3]刘萌萌.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对策[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0(4):145-146.

[4]王若泉,张德民,李长青.建筑工程装饰装修施工的关键技术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11):209-211.

[5]杜云峰.BIM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20):253-254.

作者:任建斌 单位: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