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装修设计结构安全性分析

时间:2022-11-19 08:47:13

建筑装饰装修设计结构安全性分析

摘要:为了使在现阶段的工程项目开展中,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安全性得到保障,需要有效的提升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的监管力度。在本文中,主要基于现阶段的建筑装饰装修设计中的结构安全性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以此为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装饰装修;建筑工程;结构性;安全问题

在某市的工程项目改造施工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对原本的承重砖墙进行有效的考量,因此导致改造过程中出现承重墙瞬间失稳,进而使一部分厂房出现结构性坍塌,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安全事故。这样的事故出现,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因此在全市范围都开展了参建主体动态的监管工作,以此全面提升建筑工程装饰装修作业的监管水平,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

1规范建筑装饰装修结构安全操作

1.1使用范畴

在规定当中,指出现阶段的行政区域总投资在100万元以上或者建筑面积大于300m2的建筑,进行装修装饰活动时需要监管,适用于这个颁布的条例。其次,在条例当中对一些小型办公场所,也进行了规范。其中,在一些特殊类型的装修工程项目当中,例如:需要对建筑主体以及承重结构,进行针对性的变动、调整和消防设施的分析,同时屋面的立面进行改动之后,也会对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直接的影响。在现阶段的发展建设中,往往需要对装修工作进行全面的细化分析。例如,需要对其具体的内容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其中,需要对梁、板以及柱的改动部分,进行局部改动分析。从宏观和局部的角度出发,对其结构加固进行详细的分析。另外,也需要在分析的过程中,对一些功能性的调整后所产生负荷增加的问题进行分析[1]。

1.2设计资质、签章要求

现阶段在设计工作开展中,图纸上传前,往往需要由专业的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进行电子签章。而对于特殊类型的装修工程项目方案,则需要有相关注册执业资格人员进行担任。当下为了进一步地保障建筑主体承重结构变动的设计,就需要保证对其功能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分析,以此保障工程项目可以从综合性的角度出发,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与分析。其次,在超出了结构的主体变动程度后,在涉及超限高层建筑的项目,或者出现技术规范规程设计建筑的情况下,就要提交抗震办出具的一些涉房专项审查意见。对于一些主体结构产生变动,或者涉及体型不规则的多层建筑过程中,往往需要全面地保障建设单位可以很好的提交自行组织抗震意见。最后,在建筑有玻璃幕墙项目,涉及玻璃幕墙外立面的变更过程中,就需要充分的保障原建筑的玻璃幕墙结构,同时提供重要结构相关的证明报告,并开展针对性分析。

2重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当中的结构问题

建筑装饰装修的市场当中,涉及大量的内容,就导致市场当中的设计、施工单位存在着水平不一致的问题。因此,就需要在现阶段的工作开展中,对建设、设计、审查以及参建单位,进行结构安全性问题分析,以此保障在设计、审查单位可以在整个流程中,都对结构的安全性进行合理的把控,并将其视为工作的重要内容[2]。

2.1工程案例分析

本文分析的工程项目,建设于2003年,为六层的钢筋混凝土工程项目。原本设计用于商业办公楼,但是建设完成后,该地区的一些部门对房屋进行了装修改造,在完成改造后,该项目成为社区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因此建筑当中有着办公室、活动室以及剧场等诸多的空间。

2.2检测情况

南侧东侧的房屋结构,已经出现结构缝的分开情况,同时结构缝的宽度也在100mm的标准上。在对其房屋建筑进行了深入的检测过程中发现,房屋整体呈现出不规则的形状。在房屋室内的高度差,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在房屋装修的过程中,并不会涉及对工程项目的结构性改变。但是,会出现对房屋圆柱体结构的改变,因此导致局部的楼面出现不同程度的荷载增加。在当下抗震检测的过程中,其受检房屋的建筑和结构,无论是在轴线尺寸、层高以及构件尺寸方面,都会与设计图纸保持着较高的相符合程度。其中对于受检房屋的抽测过程中,可以将其认定为C30等级,因此满足设计混凝土的实际强度等级需求。抗震的设计检测过程中发现,受监测房屋无法满足原主界面尺寸与柱截压的比值。

2.3设计单位对结构的安全处理

现阶段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对房屋结构进行针对性的加固处理。首先,需要对部分抗冲切以及抗剪无法满足建设需求的位置,进行针对性的基础承台加固处理[3]。其次,对于各个层级的个别轴压,也可以采用加大截面法的方式进行针对性的加固处理。而在各个层级出现个别轴压比、配筋无法满足现阶段使用需求的情况下,要能够利用加大截面或者采用粘贴炭纤维的方式,实现良好的加固处理。最后,对于无法满足配筋需求的结构板,需要碳纤维进行处理。

2.4审查单位对结构专业的审查意见

在现阶段涉及设计以及消防内容的一些装修图,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可以很好的为审核工作提供一定的数据参考。其中,在计算书当中,主要基于SATWE参数地震信息,因此可以很好的从双向地震的角度出发,对其斜交抗侧力进行构建,进而合理的分析与设计地震参数。在SATWE参数的活荷载信息当中,由于在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其主要功能是提供文化娱乐类的活动。在梁楼面活荷载折减设置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以此保障设计的参数风荷载水平,可以实现良好的设计效果。在当下工程项目的设计过程中,需要全面的加固图集的相关做法,并保障设计过程中的合理需求。另外,还需要对一些区域进行针对性分析。在屋面环形区域圆柱设计中,就要全面的拆除单棵柱。在拆除柱子之后,需要对相应梁的支座进行处理。在相关工作人员处理的过程中,需要进行针对性分析,以此充分地保障其主体可以满足相应的设计需求。

3加强建筑装饰装修结构设计安全性措施

3.1加强墙面装修设计

现阶段在进行装饰装修设计过程中,为了保障工程项目可以有较高的结构安全性,就需要在饰面材料使用过程中,有着较高的科学合理性。其中,首先需要保障在卧室的装修过程中,使用石材、瓷砖以及各种硬质材料,以此有效的避免产生一定的冷漠感。其次,在厨房以及卫生间的装修过程中,需要避免使用木质的材料,否则无法顺利地进行清洁处理。再次,在大面积的墙面设计中,还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结构性分析,以此保障装修装饰的安全性有着较高的保障。另外,在审美方面则需要充分的保障墙纸能够使用科学合理的材料。接缝位置的处理中,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卷口问题,因此就需要保障涂料可以进行良好的处理。最次,在墙面装修的设计过程中,还要充分的保障整体性的分析[4]。最后,在顶棚的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结构性的分析,基于吊顶上的设计方式出发,保障实际的结构可以满足建筑建设的具体需求。一般情况下,需要保障设计的过程中,避免一些由于土建没有施工完成,或者在一些施工薄弱点出现严重的结构性故障,进而导致工程项目无法实现结构的稳定性。除此之外还需对于一些灯饰的安装,进行合理性的位置评估。要保障每一个灯光的设计,都需要满足设计的合理性需求。并全面保障在使用的过程中,电线可以有着合理的布局。

3.2加强装修装饰的施工管理

在进行防水施工的过程中,首先将防水材料涂抹到管道以及地漏位置,并对卫生间的部分角落位置进行针对性的防水处理。其次,需要在一些楼板的洞口位置,进行二次封堵。在涂抹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垂直以及水平防水的方式,避免对建筑工程造成严重的密封影响。最后,需要在处理的过程中,有效地保障整体防水养护过程,让结构有着良好的防水效果。这样的施工建设方式,才可以很好的满足建筑工工程项目在结构上的稳定性需求。在进行底板的铺设过程中,主要是在其地砖、花岗岩以及大理石的铺筑过程,避免水泥砂浆受到搅拌方面影响,以此造成施工的问题。需要进行均匀的搅拌,并保障在实际的铺设过程中,可以避免空壳问题的出现。另外,在木地板的设计中,可以采用气泡的方式,进行针对性的处理。为了施工建设的顺利进展,还需要加强铺设的整体力度,并提升铺设的合理性。在完成施工建设之后,就可以形成良好的施工效果。同时需要对其地面进行含水率的测试分析,保障符合地暖方面的要求。在正式铺装之前,还需要对其地面进行清洁处理,在其底板下方需要设置防潮膜,并保障接口位置不会出现严重的色差。最后,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充分基于不同区域当中的实际情况实现基准线的合理设计与分析,保障将其安装在实际的位置上。

4总结

综上所述,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关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建设内容,因此保障建筑的结构安全性,就成为建筑部门需要重视起来的监管内容。日常的工作开展中,需要积极地对建筑装饰装修进行有效的分析与监管,同时构建出相应的监管机制,构造出全面的诚信体系,并对装饰装修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以及处理。其次,还需要在实际施工建设中,明确具体的建设要点,以此实现良好的施工建设,最大程度上保障工程项目具备较高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黄梅平.洁净能源在建筑装饰装修设计中的应用[J].福建建设科技,2021(03):93-95.

[2]谢海琴.装配式装修设计在旧房改造中的应用[J].中国住宅设施,2021(04):78-79.

[3]吴玮柏.节能环保背景下的装饰施工技术分析[J].居舍,2021(06):14+68.

[4]丁宝忠.装饰装修设计施工一体化———以中国银行外滩23号黄金外汇旗舰店为例[J].上海建设科技,2021(01):59-61.

作者:王思懿 单位:郴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