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施工的解决对策

时间:2022-10-09 09:23:29

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施工的解决对策

【摘要】智能建筑的兴起是顺应时代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需求的要求。在整个智能建筑中,电气技术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本文简析智能建筑的含义及现状,试图从防雷、技术、人员等几个方面,谈及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施工中的问题。同时也从这三个方面谈及解决策略,以期能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电气技术;智能建筑;问题及对策研究

1引言

目前,我国正从数量时代向质量时代迈进。一是迈向和谐,二是改进效率。智能建筑让人与建筑、人与环境、环境与建筑三者之间存在一种可持续的发展关系,同时,它利用了高科技为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2智能建筑的含义及现状

2.1智能建筑的含义

智能建筑是为人们提供优质生活服务的现代化智能系统,它以建筑为平台,将电气技术、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以及传感技术等先进的高新技术都包含在内的一项系统工程。其目的是为人们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环保的生活服务。电气工程是智能建筑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环,因此它施工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智能建筑质量的好坏。它的施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①电气工程的施工是一项隐蔽性工程,具有施工复杂性高、难度大的特点;②电气系统中的每个部分都是独立的,所以每一个部分的施工都要加强监管,这就加大了施工成本;③电气施工工序较多,有埋管工程、接地施工、照明管理等,占据了整体施工的大部分。

2.2我国智能建筑的现状

我国研究智能建筑电气施工技术的时间尚短,特别是在节能要求和标准上,存在不规范的情况。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在与设计者沟通交流时存在知识偏差,没有很好的领会设计者的意图,这也是智能建筑施工中存在的一大问题。

3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施工中的问题

3.1防雷接地问题处理不当

在智能建筑中,会进行各种配电系统的装备设施和对应设备,这就要求在电气系统中要做好防雷接地工作。建筑内部具有复杂的电气设备以及布线系统,如火灾报警系统、自动化管理系统、自动化通信系统等[1]。在实际运行中,这些系统都有可能遭到雷击,损害建筑结构,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技术人员在进行防雷接地工作时,需要更加谨慎、严密。

3.2电气工程技术有待进一步发展

在实际运用中,先进的电气工程技术还缺乏发展土壤,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反复应用、修改,再应用、再修改。

3.3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性较低

智能建筑的电气设计部分主要由专业的设计院完成,但是,具体的电气施工是由相应的施工单位完成。因此,施工单位人员的专业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智能建筑性能的好坏。在具体施工中,往往由于施工人员缺乏专业既能,对设备操作不熟,出现问题不知原因,不会解决。

3.4施工单位过于追求经济效益

智能建筑本质就是建筑工程,部分建筑项目的施工方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忽视在具体施工中的安全效益和绿色效益,简单粗暴地节省原材料或者不利用电气技术,大大增加了后期的施工成本,90如购买不相匹配的灯具或者电子设备。

3.5施工规范亟待完善

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大幅提升了智能建筑技术,但与此同时,造成了智能建筑行业中的系统配套规范和设备标准跟不上现有的智能建筑电气技术的发展。同时,电气工程的施工环节众多,每个环节更新换代速度不一致,在具体施工中,施工规范不能很好地指导施工工作。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拖施工工程的后腿,加大了智能建筑的施工成本和时间成本,在无形中增加了经济成本。

4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施工中的解决对策

4.1做好防雷接地施工

防雷接地问题一直都是智能建筑施工中的一大问题。解决好防雷接地问题,能更好地发挥智能建筑的效果,让人们享受最优质的服务。比如,在雷雨季节比较多的地区,实际施工中,防雷电措施所使用的系统是TN-C-S系统。为了抗干扰,N线和PE线不用连接,低压配电的系统也采取同一个系统,两个系统都接地极,在总电源开关的地方,进行简单的重复接地处理,大大降低了雷击危险。其次,在导线选择上,多选用多芯同质线作为接地导线。室外的电源线则采用聚氯乙烯绝缘、护套铜芯电缆。一般建筑物与接地体间隔在30米以内的范围。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相关规范标准来操作。最后,在埋线处理时,采用网格状的结构进行接线连接,但整体的布线走线则要根据建筑的整体形状布局,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另外,为了增强接地体的导电功能和抗腐蚀性,一般采用外表镀锌的铜管和圆管材料。在实际埋线过程中,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要平,二要深,三要不透气。“平”指的是埋线要水平设置。“深”指的是其埋线深度不能低于0.6m。“不透气”指的是要有很好的封闭性,同时每个焊接点都要及时做好防腐处理。

4.2做好安装前的沟通协调工作

智能建筑电气技术的实施,需要在安装前,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业主、物业等各方沟通交流,明确每一方的需求和困难,一起协商调解。同时,在沟通交流中,也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因为电气施工在建筑中占了一大块,涉及接地、照明、布线、层高、墙面与天花板、供配电系统等,争取统筹资源,协调各方资源,争取利益最大化,提前交流能避免麻烦,节约施工时间,也能避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用最低的成本换取最高的经济效益,让各方满意。

4.3加强电气施工的人才培训

人才的培养是技术在实际中的体现。只有培养会操作电气设备的专业人才,先进的智能建筑电气技术才能很好地在实际施工中得到运用,而且在出现问题时,专业人员也能按照专业流程进行处理,这样就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和人员伤害。因此,行业和企业要大力培养专业人员,从行业层面来讲,营造电气技术广泛运用在实际施工中的氛围,让培训完的人员有地方可以施展自己的技术,还要出台相关鼓励机制,鼓励人才主动去学习、进修。从企业层面来讲,企业内部要营造一种人才得到重用的环境,让人才有被尊重的感觉,敢于去学习、乐于去进修。最后,专业人才自身也要有不断学习的意识,不能仅停留在当前的技术水平上,在具体施工中发现的问题,要敢于和其他人交流研讨。营造一种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4.4加强施工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思想教育指导人的行为,要对智能建筑电气施工人员加强思想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不定期的开展各种思想培训,这样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就会从安全角度出发,选择最符合智能建筑的电气设备,在操作中也会严格按照施工标准来规范自己的操作流程,做到严谨和认真。

4.5电能的选择和利用

智能建筑除了依靠电子技术,还依靠电能维持各种设备的运作。在智能建筑中,电能的消耗特别大。因此,在智能建筑电气施工过程中,要选择稳定性较强的电气设备。另外,施工人员在进行弱电系统安装时,要根据相关准则要求,从现场的实际环境出发,选择合适的弱电系统[3]。再加上电能消耗大,又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要采用其他可以替代的能源,如风能、水能、核电能等。节约电能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①选取节能灯具。减少普通照明数量,加大购买节能灯具的数量。这是在材料上进行节能。②借助自然光照。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光,将采光井布置在建筑内部,可更好地采集与利用自然光。在建筑室内照明中,可选择具有良好透光性的材料。这是在外部环境下进行节能。③在控制照明灯具上,通过声光控开关的设置,可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这是通过技术进行节能。

5结语

目前,我国的智能建筑电气技术在迅猛发展,各种新的技术和理念涌现出来,给我国的智能建筑带来福音,但是我们要意识到电气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避雷接地不到位、人才的大量短缺、施工机制不够完善、施工规范的滞后性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有针对的改变,解决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施工中的问题,让电气技术更好地服务智能建筑。

参考文献

[1]李娟.电气节能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运用[J].建筑科学,2020,36(11):161.

[2]张雷,蔡智明,邱丰.智能建筑电气控制技术的设计与应用研究[A].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2020年工业建筑学术交流会论文集(中册)[C].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工业建筑杂志社,2020:5.

[3]赵瑞兰.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施工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6(5):147-148.

作者:刘春廷 李恩华 夏松林 潘宇 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