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绿色智能建筑的应用

时间:2022-10-09 09:20:45

BIM技术在绿色智能建筑的应用

【摘要】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带动建筑业不断突破,但是过去粗放式的发展和项目管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随着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节约高效的智能建筑应运而生。文章提出的智能建筑告别了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是基于对自然资源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充分利用,实现环境友好、宜居宜家的新理念生活方式。

【关键词】智能建筑;环境友好;绿色低碳

1引言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由于建筑项目的粗放型管理,建筑项目建设的能耗高、污染大,部分企业盲目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疏于对周围环境的保护,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近年来,整个社会追求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对建筑行业的技术和管理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当前,BIM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项目管理,结合BIM技术可以实现建筑管理的高效运行,确保绿色智能建筑项目的实施。本文主要研究BIM技术在绿色智能化项目中建筑设计环节的应用[1-6]。

2BIM技术综述

2.1BIM技术定义

BIM技术是一种对建筑项目信息进行建模的技术,应用范围比较广泛,例如,工程施工图纸设计环节、工程建设环节和现场施工管理环节均适用。该技术作为目前最新的建筑设计技术,可以将图形、物件、建筑数据相结合,实现把二维平面设计转换成三维立体化图形的设计,且基于BIM技术搭建的三维模型融合了建筑项目信息数据,可以实现各环节、各部分的信息有效传输,满足绿色智能建筑设计的需要。因此,通过采用BIM技术可以显著提升绿色智能建筑的设计质量和效果。

2.2BIM技术特征

2.2.1信息资源的互通共享性基于BIM技术搭建的模型融合了项目参数信息,可以实现项目设计、施工、装饰、验收各环节的信息共享。具体原理如下:BIM建筑模型搭载了建设项目的相关数据,建设人员可以利用BIM技术实现对项目建设的模拟预演,可直观看到项目施工各个环节的实际操作情况,对设计不合理、施工工序冲突、安装作业碰撞等问题及时暴露出来,及时对上述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改和优化,避免实际施工时发现问题,造成返工的资源浪费和工期延误,有效节约了项目建设成本。同时,BIM建模技术可以和各参建方使用的专业软件进行兼容和信息共享,确保信息传输高效一致,保障项目信息资源安全可靠。2.2.2信息资源的完整性基于BIM技术搭建的模型融合了建设项目的全部参数信息,包括建筑结构的简介、工程项目的用途、施工建材、施工进度、成本、各工序质量标准、作业人工数量、项目安全系数,施工的机械设备数量等。通过CAD软件绘制建筑特征线,得到建筑的二维图形,将其导入Revit软件中,形成三维图形。建筑模型不仅具备了详细的几何信息,同时还包括硬度等非几何信息,为建筑后期提供了全面信息。2.2.3可视化BIM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主要优点就是可视化功能,该功能改变了传统的建筑设计方式。基于BIM技术的建筑设计可以融合建筑项目的各参数信息,将参数信息输入设计软件中,经过专业设计软件的相关功能自动建立起三维立体模型。建筑施工人员可以利用BIM模型,仿真模拟建筑项目的实施过程,通过仿真模拟可以及时发现建筑设计缺陷及工序碰撞情况,及时进行改进和优化。

3绿色智能建筑

3.1绿色智能建筑

随着人们对环境和能源认知观念的转变,绿色建筑逐渐成为人们的追求。绿色建筑按照“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理念,在建筑物设计使用年限内,尽可能地节约各种能源消耗量,同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为业主和社会居民创造健康安全、宜居幸福的生活环境。智能建筑是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尤其是芯片、通信、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发展带动现代建筑更加自动化,通过对建筑物进行设备安装、结构改变和管理创新,给业主创造更加便捷舒适、体验感强的环境。

3.2绿色智能建筑设计理念

3.2.1节能在绿色智能建筑的设计环节,设计人员根据当地气候和环境,采用相关节能降耗的措施。例如,对建筑物外立面采用保温层防护设计,同时尽可能利用风、光等清洁能源作为建筑物能源;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使建筑物的通风和采光达到最大,设计采用合理风冷系统或者热泵设备等,辅助建筑物对热源或冷气的需求,降低建筑物空调等高能耗设备使用频率,降低建筑物的能源消耗,实现建筑节能减排。3.2.2节省资源绿色智能建筑从设计、选材到施工都会考虑到资源的可再生、可降解和可回收利用性,提高建筑物的整体资源利用效率。对于工程项目现场施工产生的各种废弃物,首先进行分类回收整理,实现对固体和液体的回收利用最大化,不仅可以节约大量资源,而且还具有经济效益。

4BIM技术运用在绿色智能建筑设计中的关键意义

绿色智能建筑在建筑施工作业期间,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随着全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绿色智能建筑各方面技术水平逐步发展。在建筑设计阶段,按照节能降耗的原则融入了更多智能元素,以人为本实现人、自然和建筑的和谐统一,为人们打造一个更宜居、更有品质的生活方式。

5BIM技术在绿色智能建筑设计中的实践运用探究

5.1建设项目场地设计

5.1.1构建场地模型建筑工程建设的第一步便是场地选址,采用BIM技术可以协助设计人员完成场地模型的搭建。首先,导入CAD中的建筑图,在Revit软件中点击模型场地的地形表面;使功能区上的放置点处于活跃状态;在选项栏上设置高程,单击放置场地地形的关键点,完成场地的模型建设。5.1.2完成场地分析通过BIM技术完成场地的模型具有立体可视化的特点,设计人员可以直观看到场地情况:场地整体地形概貌、高度、坡度等相关细节。设计人员可以根据项目场地的具体情况进行科学布局、合理设计和细节调整。

5.2建设项目体型设计

随着近年来城市化框架和规模不断扩大,大型公共场馆和高楼大厦要求不断提高,大型建筑占地面积大、创意构型复杂,这些都增加了绿色智能建筑的设计难度。BIM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困境,通过BIM技术搭建的三维立体模型,可以判断整个建筑的平稳性和合理性,更加直观地对建筑进行绿色智能的优化设计,提高项目的设计品质。

5.3建设项目布局设计

绿色智能建筑的设计基于整个建筑科学合理的布局和规划,例如,建筑物的通风、采光、有无遮挡等,传统设计方式只能凭借设计人员的经验调整设计,使项目设计方案仍有不尽人意之处。BIM技术可以彻底解决上述问题,借助三维立体模型对项目实现全方位的研究分析,确保采光、通风效果最大化,保证布局设计的科学性。通过该技术,还可以主动将风、光等能源进行有机结合,增强项目设计的绿色智能效果。

5.4建设项目设计模拟

通过在建筑前期设计阶段使用BIM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设计效率和精度,完成各种高难度结构的设计,而且通过仿真模型可以更好地对建筑的结构造型、整体布局等进行提升优化。同时,还可以对智能建筑的使用工程进行仿真模拟,设计人员根据建筑模型使用功能测试结果进行调整和改进,例如,对建筑物的通风、场地噪音、光照时长等方面进行模拟预演,及时发现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辅助设计人员及时进行设计方案优化,确保绿色智能建筑设计的合理性和实用性。

6结语

绿色智能建筑是经济建设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有效融合的产物,通过采用相关技术手段和方法措施,实现建筑产品的绿色高效、环境宜居、智能友好功能。对建筑面积逐步变大和造型结构更加复杂的建筑,对其结构的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基于BIM技术可以实现建筑模型可视化、施工仿真可视化,对设计和施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有做出整改方案,避免施工现场工序冲突和作业返工造成的资源浪费;同时,通过可视化模型,可以更加直观具体地对建筑进行结构调整和规划布局,主动融合自然资源,实现绿色节能、智能高效的建筑设计目标。

参考文献

[1]江林.绿色智能建筑的设计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21,6(2):178-179.

[2]李澈.BIM技术在绿色智能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居舍,2020(35):79-80+98.

[3]智慧·绿色·融合畅谈智能建筑行业新未来[J].智能建筑,2020(1):24.

[4]毛海彬.浅谈智能建筑与绿色建筑发展趋势[J].智能建筑,2020(1):27-28.

[5]陈应.融合创新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共赢新时代[J].智能建筑,2020(01):45-46.

[6]骆晓辉.智能建筑中的绿色节能措施应用与分析[J].安徽建筑,2019,26(2):142-143.

作者:向杰 向金泽 朱磊森 牟谷一 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